全部

日照黄墩镇:强化党建引领 激活农业业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4 14:3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今年以来,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加强基层党建、促进基层党组织力提升的重要举措,通过土地托管、支部领办、延链补链、品牌建设等方式,化“短板”为“翘板”,从存量里找增量,从被动中寻主动,强化“输血”力度,增强“造血”功能,做好“活血”文章,有力促进集体增实力、群众增收益、产业增效益,让党支部成为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作为农业大镇,黄墩镇探索“党建引领、双社联合、壮大村集体经济”高效农业发展模式,通过聘请“田保姆”,引进金丰公社,集中连片管理,实施从“种”到“收”的全程托管服务。截止目前,全镇共成立土地专业合作社8家,实现托管土地4000余亩。“我们金丰公社通过非常‘6+1’模式,进行统一种植。通过公司统一采购,用良肥、良药、良机、良策、良法然后加我们的小社长,小社长具体的是一个操作人,然后达到增产增收。我们通过‘地租+分红’的形式,让农户不干活,还能每亩增收200元,农户在家里闲暇时光到金丰公社来进行服务,金丰公社每小时按10元给农户当天进行结算,农户都很满意。”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经理李守江说。

“大朱洲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蜜薯提质增收示范田”150亩“玛莎莉”蜜薯长势喜人,将在8月中旬收获,包销到广东省,带来20万元以上的收益。除蜜薯之外,黄墩镇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黄墩路径”,发展板栗、生姜、黄桃、艾蒿、青山羊等多种产业,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益”。

黄墩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王刚说:“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成立种植合作联社,吸收农户入股,适度扩大种植面积,增强‘一产’优势,实施产业链式发展。依托‘一产’优势,建设陈家沟村夷兴板栗合作社2000吨储量冷库和1000平米农产品深加工车间,招引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补齐‘二产’短板;走好农业品牌化发展道路。着眼于生态优势,走绿色、生态、品牌发展之路,搭建电商平台,给农产品‘梳妆打扮’、营销宣传,实现‘三产’突破。”

品牌化打造是农产品增加附加值的必由之路,在“祥栗来”、“滩井”等单一品牌基础上,黄墩镇主导注册了“黄墩粮囤”商标,初步设立“心有所薯”、“艾有归处”、“好柿连年”子包装序列,授权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使用,推动黄墩农业品牌化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下一步,黄墩镇将以此次观摩会为契机,主动创新创业,比学赶超,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全面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努力肩负起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突出‘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三个重点,加快‘党建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升级、文化旅游培育、社会治理创新、民生持续改善’五个体系建设,办好‘黄墩实事’、讲好‘黄墩故事’、传播‘黄墩声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坚定前行的奋斗姿态,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黄墩镇党委书记王志远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通讯员 宗杰 王飞达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