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东港:273个农家“小书屋”点亮群众“大梦想”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7-27 09:55:07

7月21日,屋外骄阳似火,但日照东港区日照街道前山前村农家书屋内一片凉爽,20多个孩子正在津津有味地阅读。“我们村离市区远,去市图书馆看书不方便,现在村里有了农家书屋,5分钟就到了,还有空调。”正在看书的安梓硕说。

农家书屋设在前山前村党群服务中心。在书屋的一角,大三学生张倩正在为一名孩子辅导功课,“村里招募志愿者,我就报名了,趁假期为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暑期刚开始,村内就组织了第一届农家书屋暨“童心向党 一起成长”夏令营。

西湖镇则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文化站,通过提升硬件、丰富内容、优化管理等方式,打造各具特色的农家书屋。自建成后,越来越多的农民到农家书屋查阅科学种养等方面的书籍。

“我们根据村庄发展需要,探索‘农家书屋+N’模式,打造了七大主题书屋,把农家书屋建设与基层党员教育、农业科技培训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西湖镇文体站站长张文说。

依托农家书屋,西湖镇积极开展主题阅读、图书推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各技术部门到农家书屋开展农业种养技术培训、务工技能培训。

值得关注的是,农家书屋的书籍,是村民“点单”,政府购买配送,按村民的所需“上菜”。

据东港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密爵介绍,为提高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的针对性、适用性、可读性,东港区推进“百姓自主选书”采配模式,通过推荐书目现场展示、农民群众现场选书、主管部门现场采购的方式,变“送什么书看什么书”为“看什么书送什么书”,推动农民群众成为出版物配备的主角。

有书读、有人管、有活动吸引,农家书屋的建设,不仅解决了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也实现了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
目前,东港区共有农家书屋273个,农家书屋逐渐成为村民“打卡”的文化栖息地,让小村庄也拥有了“诗和远方”。

全媒体记者 姚彩虹 通讯员 许 卉 孙熠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