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优选日照 拙朴银壶:日照的风情银器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2-06-20 11:09:06

采用全手工技艺,历经几万次的捶打,呈现银器的风情之美。日照拙朴银壶融传统技艺与现代制作于一体,加入日照特色元素,实现银器的生活化与本地化,“山东手造·优选日照”今天让我们了解日照拙朴银壶。

在位于东夷小镇的拙朴坊,日照银壶制作非遗传承人杨普晴正在对一件银壶进行錾刻,这一工艺考验着制作者的艺术天赋和手工技艺。

日照银壶制作非遗传承人杨普晴介绍:“在银的表面进行一个刻花,为了使这个银器更有观赏性,一般一把银壶的成型需要两到三万次的捶打才能成型。”

一把银壶的制作要经过设计、淬炼、锤击、敲打、錾刻、镌字、打磨、抛光等数十道工序,为了让传统银壶更符合现代审美,杨普晴创新借鉴了珠宝制作的一些工序和技艺。

日照银壶制作非遗传承人杨普晴介绍:“这个基本上采用的都是传统工艺,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体现工匠精神跟工匠温度。比如说在这个银器的表面进行一个掐丝珐琅或七宝烧的工艺,就表面的这道工艺大约需要30至40个工序才能成型。”

银器应用在中国已有数千年历史,银壶工艺,更是中国非遗金银细工集大成,杨普晴从小就被银壶的工独特艺所吸引。

日照银壶制作非遗传承人杨普晴说:“我从小就特别喜欢这些传统手艺,2000年左右在山东黄金拜师学艺。我在这个过程中被金属工艺集大成的这种匠心精神所折服,所以这件物传达的是一种精神,一种理念,一种对生活的态度,这是我自己个人的感悟。”

景区展览、礼品答谢、私人收藏让日照的银壶销售保持着“多点开花”的局面,为满足消费者对银壶地方化的需求,杨普晴团队在设计中融入日照元素。

杨普晴团队成员银壶制作技师王子墨说:“这里面是一片茶叶,将我们日照本地的地标性元素融入在上面,可以自动调节这个水和茶的分离,这样最大限度地保持茶叶的本质,并且也创新了日照的一种文化符号,非常好地宣传了一些当地的城市景观。”

为了让更多的人接触、传承银壶制作这门技艺,杨普晴利用空闲时间招收了一些学员,免费传授银壶制作技艺。另外,她还与特殊教育学校合作,让银壶制作成为学生的一技之长。

日照银壶制作非遗传承人杨普晴介绍:“我们这几年也在各大院校与省聋哑学校进行合作,培养了一大批技艺人才,我们山东济南总部就有一百多个聋哑工人,我们也想把这个事情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 曹现沈  刘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