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经开区:“四新”经济点燃发展新引擎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2-06-17 12:43:06

“四新”经济,是驱动行业转型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加速器,日照经开区通过强化服务措施配置,引进培育新型主体等举措,推动“四新”经济加速崛起,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越疆日照生产基地,国内第一条全自动机器人生产线正在进行试跑,即将于6月中旬投入运营。目前已接到了国内外50多家企业的订单。企业从落户到试生产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日照市越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培智介绍,它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自动化程度最高的CR产品生产线,它一年产能一万台也可以达到国内最高水平。

科睿特项目自去年3月1日签约经开区并开工以来,眼下正在加紧建设,为投产做准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成电路研发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智能终端产品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日照经开区招商发展集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部副部长 任政: 项目一期、二期涉及到的300余台套进口设备正在陆续报关,目前,项目累计利用外资已达到1.26亿美元。预计六月中下旬厂房能够达到设备进场条件,设备达到进场条件之后,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安排设备入场进行设备调试。

抓住一个龙头项目,引来一条产业链。作为科睿特配套项目,山东金一封装模具项目和同华功率芯片及封装项目相继落户日照经开区,目前,金一封装模具项目冲压车间已投入试生产;同华功率芯片及封装项目一个生产车间已具备生产条件。随着越疆机器人、科睿特等“链主”类项目的相继落地,日照经开区已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20余个,涵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


日照经开发区招商发展集团党委委员 副总经理 熊辉:我们全力保障项目的落地运营,项目推进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真正让项目方在日照经开区成为“甩手掌柜”。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近年来,日照经开区不断创新人才引育机制,坚持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实现人才供给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随之而来的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文体旅游四大产业项目的蓬勃生长。产业吸引人才,人才激发创新力,日照经开区已日渐切入产才良性互动模式,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支撑。


日照经开区党群工作部人才开发与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韩玲:截止目前,共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7个、创新人才43名,初步入选市级第二批创新领军人才(团队)4个、创新人才7个,选拔区突贡专家8名、培养高技能人才393人,吸引1035名大专以上青年人才来区就业创业。

如今,“四新”经济已成为引领日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1-4月份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5.7亿元,同比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240.5亿元,同比增长12.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其中,“四新”投资同比增长50.7%。

记者手记:“聚焦“四新”领域,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是推进产业强市、创新兴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经济功能区,日照经开区正在“四新”经济赛道上加速奔跑,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新”经济将不断刷新日照经开区面貌,也会把日照经开区带到新的发展高度。 

(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 裴斐 王梓宁 )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