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山海天:新体验新模式新链条蓄势突围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6-17 12:42:06


  “开营11个月,接待800余组家庭,80%来自本地市民。”6月12日,在山青花欲燃的日照驻龙山,景区副总经理郑启华给了记者这样一组数据。爆发点来源于景区去年开发的U+Jungle野奢帐篷露营地项目。在这里,游客可以真正地亲近自然的美妙,体悟生命里的鲜活力量,体验野外生存、夏日雪花等系列反传统森林游戏的惊喜,享受冬日蘑菇奇遇记、春生万物生等季节主题的乐趣。
  “这个项目可以说把驻龙山小森林的资源特点发挥到极致,契合当代人回归自然山野而又全新奇妙的追求。”山海天文旅局副局长李苇表示。
  疫情压力之下,在山海天,以兴趣爱好和时尚为主的新兴项目逆势而上,呈现蓬勃的生长势头:杜鹃花博览园开放17天,接待量超10万人次;海洋美学馆抖音直播一次预订出3 0 0多间民宿。
  旅游,是疫情的直接冲击点;山海天,是全市旅游发展主阵地。如何寻找新的突破点应对疫情常态化及旅游需求新变化,实现旅游主责主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山海天绕不开的话题。
  立足“生态、文化、滨海”资源,山海天聚力实施龙头文旅项目突破、全域旅游提升,加快培育创新旅游业态,打造市场认可的消费场景。
  青色石板路,棕色花窗格,合围的内院……走进后滩西旅游街区,一股新中式风扑面而来。3栋五层高层、13栋3层联排,已全部交付到240户村民手中。“虽然村民自主经营,但我们统一打造‘海集·滩西’品牌,咱们先策划公共街区活动,聚集人气。”村党支部书记刘照伟跟其他村两委成员商量着。经历过山海天民俗旅游之辉煌和转型之痛,升级蝶变的后滩西村积蓄绽放能量,一旦市场回暖,迅速抢占新一轮爆发点。
  “大项目”导入“大流量”。向项目招引发力,向项目建设发力,瞄准文化、旅游、体育、康养、海洋渔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山海天成立招商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突破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好项目。
  6月11日,山海天桃花岛三路与碧海路交会处,去年还是废旧的育苗场,正蜕变成一栋栋具有艺术感和设计感的民宿。华贸·梧桐里项目投资1 . 2亿元,今年1月份签约并迅速开建,项目与大海一路之隔,建有手工陶艺馆、海洋课堂、绿茶炒制体验坊等元素互动项目,打造具有日照文化特色的精品民宿。
  “目前,6栋民宿基本改造好了,综合楼和餐饮楼建设正加快进度,计划今年10月之前建成。凤栖梧桐,期待我们建起梧桐里,引得游客来。”虽然面临疫情影响,但项目负责人李晓强对前景充满信心。
  聚焦“旅游+”,山海天构筑高品质、融合化、活力强的产业生态链。
  5月13日晚,日照国际足球中心主场馆竣工后迎来面向全社会的“首秀”——— 第25届省运会足球测试赛,7月份,省运会足球项目将在这里开启。
  “主场馆和训练基地建成标准足球场地5片,可以承办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足球赛事。”足球中心运营方日照领航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学强介绍,青岛一足球俱乐部看中了山海天的足球训练场地,推介给其他城市的足球协会,目前训练基地已接到多项足球训练项目。
  足球效应持续“发酵”,驻龙山山地户外运动综合体,将承担今年省运会山地自行车、竞速小轮车和自由式小轮车比赛,国医学院体育馆将承担今年省运会射箭、男子排球等比赛。
  赛事带来人气,人气带来活力。山海天引进专业运营团队,打造“旅游+体育+产业”新业态,因体育带来的人流物流,将成为山海天旅游的流量担当。
  新体验,新模式,新链条,山海天正一路向新、蓄势突围,沿阳光海岸绿道布局后滩西、乔家墩子、王家皂等民俗旅游街区,云过山丘、海洋美学馆、华贸·梧桐里、禅茶客栈等高端民宿,天阁山创客岛、杜鹃花博览园、邮轮文旅酒店等平台设施,中科颐城、国医学院、协同创新城、国医大师工作站等休闲康养产业,走活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棋局。
短评
迎难而上开新路
林虎
  众所周知,新冠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不小的困难。但困难不可怕,怕的是面对困难退缩萎靡、不战而败;只要树立“有解”思维,用心去想、用心去抓,善出实招、新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能不断开创新局面。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加快培育创新旅游业态,着力打造市场认可的消费场景,以此闯出了一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全媒体记者 牟敦波 刘新英 曲亚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