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一直播带货网红“炒鞋”被诈骗220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4 21:4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4日讯 近年来,网络上出现了诸多“炒鞋圈”。进“圈”的人除了追求时尚,更多的则是抱着投机心理,想通过“炒鞋”来实现“发财梦”。近日,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侦办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受害人小浩(化名)就是这样一个爱做梦的年轻人,而他进入“炒鞋圈”后,“发财梦”不但没有实现,相反却掉入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炒鞋”陷阱,被骗220万元,损失惨痛,教训深刻。

入圈“炒鞋” 直播“网红”遭遇网络诈骗

在某平台从事带货直播的小浩,进入这一新兴行业已多年,在当地也算是小有名气的“网红”。2018年底,当时正是“炒鞋”最火的时候,小浩就已经入“圈”,开始在网上关注一些知名运动品牌发布的“期鞋”,而且有些款式还是年轻人追捧的“限量版”,在常人眼里,一双普通的鞋,经过商家的炒作,价格飙升,动辄几千、上万,甚至出现了“一鞋难求”的现象。小浩也是被如此巨大的升值空间所诱惑,从中看到了商机,也就是这个时候,他在“圈”里结识了广东籍男子黄某,并加了微信好友。通过一来二去的微信交流和黄某时常更新的朋友圈,小浩觉得这个和自己年龄相仿的黄某简直就是“炒鞋大BOSS”。然而,也正是这个黄某,却在此后的短短数月,通过虚构人设、交友套路、诱导投资等手段,放长线钓大鱼,为小浩量身定做了一个个陷阱,最终诈骗220万元。

虚构人设 20岁学生成“炒鞋大BOSS”

初识黄某时,小浩在“炒鞋圈”中经常看到黄某发布一些 “爆”款运动鞋,都是时下最流行的大品牌“限量版”, 而且黄某还时常发出有海外进货渠道、欲购从速的诱导投资信息,只要是国内市场上稀缺的、难买的鞋,黄某都会承诺他可以办到。于是小浩私信了黄某,表达了想进一步合作的意愿,就这样双方互加了微信好友。之后的聊天中,黄某时不时的向小浩透露:父亲在深圳有座30层的写字楼,舅舅是加拿大华裔富商,哥哥也在国外留学,自己也在准备雅思考试,将来肯定是要出国。黄某还告诉小浩:虽然自己是个大学生,但是通过这几年的打拼,已在深圳拥有一处房产和一家“潮”鞋专营店,而且在云南还有一个用来囤货的仓库。当小浩问及各款“限量版”运动鞋的来源渠道时,黄某信誓旦旦:在国外有自己的买手,想要什么样的都有,而且保真!接下来,小浩在黄某的微信朋友圈中看到的名表、豪车、高档住宅、实体门店、熟络的人脉,似乎印证了黄某所说的每一句话的真实性。而黄某也正是通过这些“人设”将自己一步步伪装成“高、富、帅”,从而让小浩产生了错觉,对这个“炒鞋大BOSS”的身份深信不疑。

短短数月 诈骗220万元

在后来的交流中,小浩对黄某已不再设防,并于2019年初,不断从黄某处购买“期鞋”。一开始,黄某为了博取小浩的信任,也是如约发货,并且价廉物美。小浩作为中间商,从中得到了收益。随着小浩的投资不断加大,黄某的发货时间却不断延迟。问及原因时,黄某总是以海关清关、运输周期长等理由加以搪塞。即便是这样,小浩对黄某依然没有产生怀疑,而是继续注资。经警方核实,自交易开始,小浩通过银行转账、微信支付等多种形式共给黄某打款300余万元,但黄某实际只发出总价约50万元的货,另外总价约250万元的运动鞋黄某则编造各种理由拖延。由于小浩几次三番催促,本身就没有货源的黄某着实有点慌了。为了稳住小浩,黄某一方面继续编造谎言骗取信任,一方面则以工厂停产、商品售罄为由,分多次给小浩退回了购鞋款共计30万元,而剩余的220万元,则被黄某用于购买奢侈品、住五星级酒店等高消费挥霍的所剩无几。手里没有钱,小浩又催得紧,于是,黄某将小浩拉黑。

大梦初醒 悔之晚矣

即便是黄某断了所有的联系,220万元的鞋款也没有着落,这都没有引起小浩的警觉。相反,小浩还天真的认为:黄某实力雄厚,不会骗自己,一时断了联系,可能是遇到了什么难处。时间一天天过去,转眼间到了2019年8月,黄某那边音信皆无,小浩这边预定期鞋的所有客户反复催促。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于是,小浩和父亲还有几个客户一起前往广东深圳一探究竟。可是偌大个深圳哪里有黄某的影子?几经周折,小浩一行终于在广东佛山找到了黄某。这唯一的一次线下见面,让小浩终于看清了黄某的真面目,也让黄某精心设计的“人设”彻底崩塌。那名表、豪车、高档住宅、实体门店、熟络的人脉,竟然全都是假的!小浩自知受骗,于是向黄某要剩余的220万,此时的黄某虽然没有钱给小浩,但还是在寻找理由拖延,让小浩宽限时日。直到2022年2月,小浩终于醒悟:自己是完完全全被黄某骗了,于是向岚山警方报案。2022年5月,黄某在广州被警方抓获。到案后,黄某一度对自己涉嫌诈骗犯罪的行为避重就轻,但是在警方强有力的证据面前,黄某最终对自己虚构人设骗取小浩信任,进而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黄某交代:为了让小浩相信自己的“实力”,也是费尽了心思。只要是小浩需要的“限量版”运动鞋,黄某总是千方百计找到,哪怕是花高价买来,再以低价卖给小浩,目的就是要逮着小浩这条“大鱼”。

案子虽然破了,黄某也已被岚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但是小浩的那220万购鞋款,黄某已无力退还。在这起案件中,小浩和黄某都在做同样的“发财梦”,却又因这个“梦”而损失惨重:小浩轻信他人,急于求成,结果赔进去220万;黄某爱慕虚荣,诈骗钱财,最终搭上了青春!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通讯员 沙连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