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岚山区:数据赋能智慧战“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3 17:4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3日讯 “经数据比对,本周尚未收到您进行核酸检测的信息,请及时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并点击链接报备。”近日,在日照市岚山从事餐饮工作的张女士手机上收到了岚山区疫情处置指挥部发送的短信提醒。张女士在接到短信后立即点击链接报备缘由“工作忙一时耽搁了”,随后便在就近的检测点进行了核酸检测。

对没有及时完成核酸检测或采样码信息出现错误的人员,相比以往工作人员“费时费力”的打电话确认,岚山区在新开发的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平台上加入了检测信息提示模块,通过短信的方式提醒和督促人们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方便快捷又确保了信息对比的准确性。

不仅如此,记者在岚山区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平台上看到,全区人口数据和包含应检已检人数、不定期检测人数的核酸检测信息一目了然。“为更有效地提升核酸检测数据统计工作的效率,达到核酸检测的精准化,该系统目前已开发完成,投入使用的主要有人员基础信息、核酸检测数据比对,数据统计报表,检测信息提示等四个模块。”该区指挥部办公室核酸检测一组组长,区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龙介绍。

前期,通过摸排全区的人口基本数据,在该系统中建立了基础人口数据库,对全区人口信息做到精准把握,并根据实际情况需要,拆分成应检尽检和不定期检测两个数据库。目前,全区8个镇街和27个责任部门都已有自己的账号,由各责任单位对数据库内人员信息进行修改维护,确保人口数据的动态变化。

精准全面的人员信息库为核酸检测数据比对功能奠定了基础,系统通过调用全省核酸检测数据,和岚山区应检尽检和不定期检测人员数据库进行比对,能够比较准确地了解区内各类人群核酸检测情况,便于各乡镇街道和各行业责任单位对人员进行管理,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控。

“每次核算数据比对完成后,系统的数据统计报表模块会分析各乡镇、各单位以及不定期检测人员的核酸检测情况,并形成一份周报,以便指导下一步的工作。”张永龙表示,目前该系统正在开发人员流动管理、人员变动审核、一键导出采样码等模块,近期也将投入使用。

信息化、数字化、精准化是战“疫”的重要保障,岚山区建立“两库一模块”(应检尽检、不定期检测人员数据库,核酸检测比对模块),让疫情防控从被动“接受推送”到主动“对比摸排”,形成查漏补检的工作闭环管理机制,全力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目前,14大类40小类“应检尽检”周检测量为15万人、39万人次,不定期核酸检测人群21万人次。

今年以来,岚山区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搭建区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建立“两库一模块”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切实守护全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曹明杰表示,“日照通”APP岚山分厅还开设了疫情防控专区,方便群众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开发了核酸检测信息化比对系统,提高核酸检测的精准性。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