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民警丁帅因公牺牲在执勤岗位上 生命永远定格在34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4 17:3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4日讯 民警丁帅走了,年仅34岁。

而他所在的鲁南监狱第三监区办公室里,警帽、对讲机、工作日志和谈话记录本还整齐地摆放在桌面上。

今年4月22日,鲁南监狱组织第88批疫情防控勤务轮换,参加封闭执勤的丁帅在换防现场突然晕倒,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在抗疫一线执勤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这位凡人英雄用他的生命为“新时代政法干警”留下生动注脚。

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

在工作上,他严以律己,吃苦耐劳,讲原则、有底线、有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丁帅生前所在的三监区是鲁南监狱最大的监区之一,押犯多、任务重、压力大,而警力又相对不足。作为年轻的中坚力量,他一个人扮演多个角色,先后担任过指导员、分监区长、计分考核员、生产助理等职务。狱政管理、教育改造、刑罚执行、劳动改造,哪里需要哪里搬,而且是样样精通的多面手。

疫情之后,监狱实行封闭管理,面对巨大的安全压力和成倍增加的工作量,他不回避、不退缩,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主动请缨参加封闭执勤,一次连续56天坚守在疫情防控战场上。

2021年10月,监狱周边一区县突发本土疫情,在外封闭备勤准备进入监狱轮换的部分同志暂缓进入监狱。已经封闭执勤28天的丁帅本在换防休整之列,但他得知同事因故不能换防后,主动向党支部申请留下继续执勤。像这样主动申请延长执勤时间的“正当理由”他已经不知重复了多少次。而实际上,妻子也因单位疫情防控任务重很长时间没有回家,孩子在姥姥家已经1个多月没有见到爸爸妈妈,哭闹了很多次。他给孩子网上买的玩具在快递代收点因每天消毒静置,外包装已经严重发黄变形。电话中,孩子早已对他卖的玩具失去了兴趣,他只想要爸爸。

面对有困难的或者是丧失改造信心的罪犯,他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用“职责”和“大爱”,勇敢地承担起“感化冷漠、说服无情、挽救心灵”的重担。

罪犯李某,因罪重刑长、得不到亲人的原谅而自暴自弃,多次表达对漫长刑期的绝望,一度被列为重点改造对象。面对这名极难管教的罪犯,丁帅同志没有退缩和放弃,他深入了解该罪犯的基本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开展教育转化工作。通过无数次谈心谈话,并主动联系亲属开展亲情帮教。李某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极大的转变,不再抗拒服刑改造,逐步适应了服刑环境,树立了改造信心。他逢人便说:“丁警官像亲人一样给予我无私的教育和关爱,让我感觉没被这个社会抛弃,我不能再违纪来伤害他。”

2020年2月以来,丁帅在狱内封闭执勤累计达568天。

与4岁儿子的约定再也无法实现

在生活中,丁帅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

丁帅在家中是独子,他的父亲是一名即将退休的乡村企业的普通工人,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多病的妻子不愿出门打工,多年来靠着微薄的工资养家糊口。他的母亲是一位淳朴善良的家庭主妇。淳朴向善的家风,节俭纯净的生活使丁帅养成吃苦耐劳、积极向上、与人为善的品格。

大学毕业后,为回报家乡、照顾父母,他回到家乡考取了基层“三支一扶”岗位;两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省公务员考试进入鲁南监狱工作。生活稍有改善后,他不忘本、懂感恩,把自己勤俭节约省下的工资毫不吝惜地拿出来改善父母的生活、为母亲看病、援助有困难的乡亲。在家中,他是父母的骄傲和希望;在村里,他是年轻一代的标杆和榜样。

丁帅的妻子在日照岚山安东卫街道办事处工作,他们相识相爱于“三支一扶”期间,因为工作的原因,尤其是疫情期间,他们聚少离多,都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和家人,但他们一向相濡以沫、恩爱有加。

在孩子心里,他有一个警察爸爸,高大英武,有力量、有办法、有求必应,能给他买最喜欢的礼物,能带他玩带很刺激的项目,是他的保护神和最忠实的玩伴。但让孩子始终不明白的是,爸爸为什么要像候鸟一样,住一段时间就要去遥远的地方很久才能回来,纵使他疯狂地扯住衣袖声嘶力竭地哭喊,爸爸依然近似无情的决然。其实,对于丁帅来说,每一次孩子无助的哭喊都让他痛彻心扉好几天。

在丁帅出事之前,他因封闭执勤已经有三个月没有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在听到丁帅抢救无效因公牺牲的噩耗后,失独的父母几度休克,不能自已。但淳朴敦厚深明大义的父亲依然没有失去理智,他紧紧握住丁帅冰冷的手喃喃自语:“爸爸不怪你,你光荣牺牲在岗位上,我回去也好给乡亲们交代,咱们回家!”

青山有泪化作雨,劲松低垂悼英雄。丁帅把自己生命中最壮美的时光,献给了挚爱的监狱事业;用短暂而又绚烂的青春和满腔热血,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训词精神。他,在平凡岗位上用不平凡的坚守和无私的付出诠释了监狱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日前,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党委追授他为全省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司法厅追记个人二等功。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