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担当作为走在前 奋勇争先开新局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6-01 16:02:06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是,在“走在前、开新局”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更多标志性成果,推动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社会文明程度、社会治理效能、生态环境质量、管党治党水平等各方面工作实现新跃升。
  蓝图绘就,实干为先。连日来,日照代表团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把贯彻落实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鼓干劲、觅良策、谋发展。大家纷纷表示,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担当作为、奋勇争先,让美好的愿景变成生动的实践。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也造就了日照发展最鲜明的特色和优势。省党代会报告将“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作为十二项重点工作之一,并提出要努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向海洋要空间、要效益,省党代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申淑清有着清晰的把握。
  “山海天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36公里黄金海岸和2000平方公里海洋资源,是我们独特的优势。”申淑清表示,将以海洋绿色发展为主线,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布局南美白对虾等海洋苗种培育基地、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海洋孵化器项目,发挥国家级海洋牧场带动作用,打造集“吃住游赏钓娱”为一体的海洋休闲渔业品牌,走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代会报告聚焦“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从扛牢维护粮食安全重大责任、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四个方面进行部署。
  “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我们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学习党代会报告后,省党代表、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守英和岚山区交通工程建设质量服务中心主任侯世云发出了同样的感慨。张守英说,“回去之后,将根据我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今后五年发展计划,先易后难,针对目前发展的菌类产业,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壮大规模,带领更多老百姓参与菌类种植,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侯世云表示,将牢记“交通开路先锋”嘱托,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奋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将农村公路建设向神经末梢延伸,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网络完善,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懈奋斗。
  党代会报告中强调,“要强化有效投资支撑,提速布局新基建,构建高效畅达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在省党代表、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立柱看来,这是交通基建的一个窗口期、机遇期,“日照是优势突出的港口城市,交通基建投资潜力大,要勇敢抢抓窗口机遇,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既要着眼长远,还要立足当下。“在加快存量建设基础上,新上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拉动力强的交通基础项目”,金立柱说,当前是施工黄金季节,要加快推进岚山疏港高速和疏港铁路建设,争取沈海高速扩容、京沪高铁二线等重大交通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省党代表、东港区南湖镇中心初级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于云霞最关注的是党代会报告中的教育元素。近年来,日照在课后延时服务、午间配餐等方面率先普及,解决了家长学生的后顾之忧。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实施教育提质行动。日照教育如何持续“走在前、开新局”,让群众幸福感“再升级”?
  “我们将在‘新’字上拓思路,在‘质’字上下功夫,继续推进课后服务的优化升级,在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出实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加快建设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教育力量。”于云霞说。

全媒体记者 孙向阳 李青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