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化作春泥更护花 日照市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1 15:5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日讯 “谢谢阿姨,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日照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薛惠敏到五莲县户部乡崮寺头村走访看望困境儿童,为她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崮寺头村目前共有6名困境儿童,每一位孩子结对一位村妇联执委当爱心妈妈。爱心妈妈们在周末、暑假、寒假等孩子在家的时间,和孩子谈谈心、问问孩子最近的生活学习情况、和孩子一起做做家务等,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帮助,也积极对接社会爱心人士,对她们进行帮扶救助。孩子们在关爱中也很懂事,学习成绩也都不错。

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聚焦“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目标,找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发力点,高位推动,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市委常委会会议多次听取未成人保护工作专项汇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市“两办”文件印发了《日照市“阳光护花”未成年人保护行动方案》,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有机结合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资料图

资料图

市妇联立足妇联职能,围绕“家庭”阵地,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广泛开展“特殊家庭未成年人大排查”专项行动,通过各村妇联主席入户上门、电话视频以及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全面细致、分门别类地对全市特殊家庭未成年人逐户摸排,为精准保障、精准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实施阳光家庭计划,聚焦家庭教育指导、婚姻家庭辅导,筑牢未成年人家庭防线。一年来,线上线下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160余场次,亲子阅读活动130余场,为5000多对拟离婚夫妻进行调解,劝和率达54%,受益家长儿童30余万人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利的家庭环境。开展“阳光护花”爱心妈妈牵手关爱活动。由各级主席、妇联执委担任爱心妈妈,与全市897名留守困境儿童结成对子,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心理疏导、爱心陪伴等精准服务4000余次,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单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肯定不行。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级各部门统筹联动,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合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深走实。

全市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健立完善部门协作联动和快速响应机制,成立未成年人保护打击专业队伍,建立“四快四专一疏导”工作机制。对涉及未成年人110警情实行快速出警、及时妥善处置,对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专人快侦快破,严惩违法犯罪分子。

全市检察机关强化法治宣传,共创未成年人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两级检察院领导和检察干警到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充分运用云课堂、网络直播等方式,开展各类法治进校园线上线下宣讲活动57场次,覆盖人群3.7万余人。

今年,日照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春夏秋冬四季特点,设置四季主题,确定14项工作举措。“春芽萌动”主题,组建“阳光护花”法官宣讲团,创办针对未成年人普法教育的《青芽》特刊。“夏花灿烂”主题,两级法院统一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联合教育、民政等5部门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对涉案未成年开展“暖心大回访”,联合联席部门针对生活困难当事人开展救助等。“秋林浸染”主题,组织中小学生走进法院开展“法治夏令营”,举办模拟法庭,参与微视频拍摄,开展体验式法治教育。“冬日融融”主题,邀请学生和家长参加法院座谈,少审法官以案释法,进一步提升家长和未成年人法律意识。

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去年7月,市残联制定出台了《日照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细则》,对各类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资金提标扩面,将机构内集中康复训练补助标准由每人年 1.5万元提高到2万元,给予每人年最高5000元的送训生活补助,将“机构+社区+家庭”康复训练标准由每人年5000元提高到6000元,让残疾儿童享受到专业的康复训练、手术治疗和康复服务。经过提标扩面,日照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达到全省领先水平。2021年全年接受康复救助训练0-17岁残疾儿童达1285名,涉及资金2500余万元,2022年申请康复救助训练人数1400多名。实施“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儿童轮椅项目,为全市152名脑瘫儿童免费配备价值1117元的儿童专用轮椅。为全市脑瘫儿童免费配备儿童专用轮椅;开展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为听力残疾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13例,实施儿童肢残矫正手术30例。

据悉,实施“阳光家庭计划”项目已纳入了日照市2022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