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马树晓:让莒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5-18 11:01:05

“作为基层文化旅游工作方面的党代表,我将以争创国家级莒文化生态保护区工作为重点,认真履行代表义务,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作出应有的贡献。”5月16日,莒县文化馆馆长、党支部书记马树晓告诉记者。

  马树晓说,莒文化不是莒县文化,而是在莒地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区域性文化,更是日照市除海洋文化外的以传统文化为主的特色文化。莒文化兼具海洋和陆地文化特质,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日照市文化品牌之一的莒文化争创成为国家级莒文化生态保护区,可以进一步明确莒文化的历史和现实地位,从国家级层面进行认定和宣传推广,对丰富日照市文化旅游文化内涵和扩大国内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马树晓信心满满地说。

  多年来,马树晓始终以繁荣全县文化事业和保护文化生态为己任,在非遗文化整理、项目申报和宣传普及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他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累计100余万字的《莒地非遗辑录》《莒县周姑戏》《莒县秃尾巴老李的传说》《莒县过门笺》等书籍的编辑整理工作,为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公共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县文艺爱好者艺术展演创作水平,马树晓充分发挥县文化馆的载体作用,大力开展各类文艺公益培训活动。针对社会文艺爱好者的不同需求,他积极联合社会培训机构专业教师,用好用活社会培训机构的资源人才优势,在莒县第一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等学校设立了莒县过门笺剪纸培训示范基地,为广大文艺爱好者就近学习创造了良好条件。

  马树晓在繁忙的群众文化工作之余,始终坚持精品创作,以党的新时代文艺工作方针为指导,甘当时代与家乡的歌者。他先后创作歌曲、戏曲及小品100多首(部),《莒州颂歌——马树晓歌曲作品集》于2010年10月由国家级出版社三辰影库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并获日照文艺奖;所创作的歌曲《沂蒙人家》入选2013—2014年度“中国优秀原创歌曲百首”。

  从过门笺、黑陶、周姑戏、秃尾巴老李等文化遗产,到“毋忘在莒”的精神内涵,正是这些文化集合,成为传播莒文化的载体,让莒文化这张厚重而靓丽的名片闻名全国、享誉世界。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解友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