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这户家庭获全国五好家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7 18:0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7日讯 5月15日,全国妇联揭晓997户全国五好家庭,其中日照市岚山区丁立秀家庭榜上有名,这也是日照市唯一一个五好家庭。丁立秀是安东卫街道实验学校教师,结婚多年来,丁立秀夫妻二人互敬互爱、孝顺老人、关怀子女、热心助人,他们用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

夫妻恩爱,包容理解。丈夫张良友援疆期间,工作繁重,离家遥远,无暇顾及家人,为让丈夫安心援疆,丁立秀在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独自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一边孝敬高龄的母亲和婆婆,一边照顾正在上学的女儿,任劳任怨。在妻子和家人的支持理解下,丈夫一心扑在援疆事业上,最终圆满完成援疆任务。

2016年元月,丁立秀不幸查出患有乳腺癌,需要住院进行手术治疗,住院期间,丈夫没日没夜地陪伴在妻子床前,拿药开单,吃喝洗漱……晚上实在困极了,他就合衣睡在撑开的椅子上眯会眼,从不敢深睡。在丈夫的精心照料下,丁立秀战胜了病魔,恢复了健康。

孝敬父母,无微不至。丁立秀的母亲今年94岁,婆婆88岁,每到周末,夫妻俩都会拎着大包小包的衣服和营养品看望两位老人,给她们收拾家务,洗洗衣服,晒晒被褥,拉拉家常。夫妻俩总说:“父母陪我们长大,我们理所应当要陪他们老去,不能让她们觉得孤单。亲人在,家庭才是完整的、幸福的”。

言传身教,精心陪伴。为教育好女儿,无论丁立秀和丈夫工作多么繁忙,他们总是会抽出时间陪陪女儿,问问她的学习情况,了解了解她的思想状况,教育她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教育女儿做一个对社会有所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在父母的教导下,大学期间,女儿就赴贵州、西藏参加支教活动,帮助边远地区的孩子们开阔知识视野、提升文化素养,并为学生们捐款捐物,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意。女儿从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一家国企工作,目前又在复旦大学进一步深造学习。父母的言传身教,无时无刻不激励着女儿勇往直前,不断进取。

邻里和睦,乐于助人。多年来,丁立秀夫妻俩经常默默打扫楼梯的公共卫生,即使在丁立秀身体欠佳时也一样,多次主动清理楼道卫生,并引导其他住户自觉参与进来,得到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一致赞扬。丈夫张良友是他们所住楼的楼长,为邻居,他事事跑在前面,谁家的水管坏了,钥匙落家里了,他都想办法解决。看到有人乱倒垃圾,他都是先打扫清理,再温馨提示;邻里之间有矛盾,他也是积极向前调解,最终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广受邻里好评。

热心公益,无私奉献。为帮助更多的父母开展家庭教育,丁立秀申请成为岚山区家庭教育志愿者,用自身所学为广大学生家长、家庭开展讲座,倡导科学、健康的家庭教育方式。为帮助困难学生,丁立秀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资助五名困难学生完成了大学学业。自己和丈夫也长期坚持捐衣、捐物、捐款,关爱留守和失学儿童。为及时化解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多年来,她坚持在社区作《关爱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公益讲座,解决了很多家长和孩子面临的困扰,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她还自学了“八段锦”和瑜伽等健身科目,带领社区姐妹开展健身活动,引导社区居民树立健康生活习惯。

爱岗敬业,积极进取。作为一名教师,丁立秀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深得领导、家长和学生的认可,她将自己所积累的管理和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她连续五届当选日照市人大代表,曾获得“日照市优秀班主任”“日照市最美教师”“岚山区教学能手”“岚山区优秀教师”“岚山区第三届道德模范”和首届“岚山好人”称号。丈夫也获得了“日照市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和援疆模范教师等荣誉,女儿大学期间就荣获“优秀支教大学生”称号。面对荣誉,一家人都相互勉励,不骄不躁,怀着感恩的心情继续砥砺前行,更加勤奋地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