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探索推行“二三四”工作法 幼儿体育文化逐渐形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5 16:4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5日讯  2018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批复将日照市设为幼儿体育国家级试点区后,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总局安排部署,围绕解决“小胖墩”“小豆芽”等问题,探索推行“二三四”工作法,坚持科学分类指导、身心一统发展、城乡全面普及,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幼儿体育发展“日照路径”。

记者了解到,“二”是指在课程设计和标准制定上突出“专业”和“科学”两个关键词。一方面,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另一方面,以科学的目标引领科学的锻炼。“三”是指在工作推进中注重“设施、人才、数据”三个支撑。强化“物的支撑”,让设施场地满足幼儿体育活动需求;强化“人的支撑”,全面提升教师体育教学专业素质能力;强化“数据的支撑”,为幼儿体质健康提供全方位监测服务。“四”是指为推广试点提供“机制、政策、考核、氛围”四个保障。机制畅通市县同频,政策支持夯基垒台,考核引领密切协作,氛围烘托全民参与。

试点推广以来,建立了一批有良好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的师资队伍,培养了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与习惯,形成了较稳固的运动意识。幼儿基本动作与运动能力大幅提升,适应能力、抵抗力与自我保护能力逐步增强。试点幼儿园幼儿体质测评达标率达94.7%、提高27.7%。家、园、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幼儿体育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幼儿体育文化逐渐形成,为幼儿体育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1月27日,山东省体育局下发了《关于学习推广日照市幼儿体育工作经验做法的通知》,日照市幼儿体育工作经验做法在全省发文推广。通知指出,日照市主动担当、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幼儿体育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和典型做法,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幼儿体育发展的“日照模式”,走在了全省前列。下一步,日照市体育局将积极做好幼儿体育试点成果在全市普及推广的纵深发展,积极开展各项线上、线下幼儿体育活动,积极筹备全国幼儿体育试点城市(日照)成果展示活动,搭建幼儿体育竞赛展示平台,丰富幼儿体育活动供给,把日照市幼儿体育工作推上新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