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市发布紧急通知: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 实行校园封闭管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7 12:5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7日讯 10月26日,日照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教育复学组下发紧急通知。

10月25日,日照市五莲县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存在向校园传播蔓延的严峻风险。为切实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安全,现紧急通知如下:

深刻认识学校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

当前,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呈快速发展态势,存在进一步扩散风险。五莲县疫情的发生,使我市学校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此,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增强对校园疫情防控严峻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可能出现的薄弱环节和工作漏洞及时整改到位,毫不放松抓紧抓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向学校扩散蔓延。
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
各级各类学校要针对当前疫情形势,结合工作实际,认真修订完善防控方案,严格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
做好重点人群摸排检测。各区县、学校要加强师生活动轨迹及健康状况摸排,准确把握重点人群信息,及时对接属地疫情防控机构,安排具体核酸检测事宜,并完成信息上报。同时按属地防控要求,落实相应防控措施。
加强涉五莲县人员的摸排检测。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与五莲县确诊病例轨迹点相同和10月18日以来到过五莲县域的所有师生员工(含所有在校服务人员),立即进行排查并抓紧组织核酸检测。
加强“三类重点人群”摸排检测。坚持对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本人或家庭成员有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或境外旅居史、与上述地区来人有接触史的,所居社区(村居)发生疫情的“三类重点人群”进行摸排并进行核酸检测。
加强对入鲁返鲁人员摸排检测。主动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师生员工追踪管理,加强入鲁返鲁师生员工监测。加大对学校师生旅居史、接触史排查,对与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同时空伴随人员和区域协查对象共同生活或有接触的师生,以及其所在班级的所有师生,及时进行1次核酸检测。
加强对“应检尽检”人员摸排检测。对直接接触进口冷冻冷藏肉类、水产品及包装物的食堂工作人员,与上述人员在同一密闭工作场所、无防护状态下直接接触的人员,每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加强对师生员工定期抽测。加快启动全体师生核酸检测定期抽检,制定抽检工作方案,确保本月底前全面启动抽检工作。每周按照不同年级、不同班级均匀抽取5%的在校师生,开展1次核酸检测,循环进行。
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校门值守和安全保卫,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绿码。外来人员除因公务等特殊事由外不得入校,确需入校的要查验身份、实名登记,严格“测温+健康绿码”,并经学校领导审批后方可进入。对快递收发、外卖配送等相关物品确需进入校园的,要在完成消毒消杀基础上,在校门外完成交接。
严格校园内部防控
加强师生员工行为管理。落实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对师生员工实行体温一日三检,严格请假报告、因病缺课(勤)和病因追查登记制度。做好保洁、保安、食堂等后勤保障人员的健康管理。
开展环境整治消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定期组织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做到学校环境卫生不留死角。对教室、办公室、宿舍、图书馆、报告厅、餐厅、厕所等公共场所按时消杀、开窗通风。根据实际需要,设置足够的卫生和洗漱设施,并按要求配全配足防控消杀物资。
合理安排师生活动。实行校内闭环管理,校园内以年级、班级、宿舍为单位实行分区域单元管理,各单元间尽量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接触人员清楚。错时错峰安排学生校内学习和生活,科学设置“一米线”。从严控制、审核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跨校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
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充实完善应急工作队伍,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将应急演练作为日常教育教学的一部分,定期组织开展全过程、全要素演练,确保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各环节无缝对接,确保校园内一旦出现突发疫情时,能够快速启动,稳妥处置。
切实规范应急处置
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确保应急处置流程规范、有序、高效。
关注疫情变化。关注所在区域疫情形势变化,校园出现病例后,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视情采取班级停课、全校停课并实施学校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
遵守处置流程。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办法》等有关规定,对所有体温高于37.3℃的师生员工,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其他现场人员善后处理和服务保障。师生员工在家中有发烧、干咳发病就医时,应及时向学校报告,学校做好就医结果追踪登记工作。在校内发病时,学校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严格按照“点对点”协作机制有关规定及时去定点医院就医,做好就医结果追踪和登记。未设置卫生室的学校,应当就近联系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处置并做好登记。
启动应急机制。师生员工及共同生活居住人员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学校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等人员排查和终末消毒等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管理的师生员工进行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对共同生活、学习的其他一般接触者要及时进行风险告知,提醒其主动做好个人防护,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就医。
查验复课证明。学校应配合做好接受隔离管理的师生员工的心理安抚和学业辅导、隐私信息保护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防范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师生员工病愈后返校需提供由当地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开具的相关证明。
加强信息报告和舆情应
各级各类学校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上报信息,不得瞒报、漏报、缓报,确保信息畅通。发现有疑似病例(如发热、乏力、干咳等)等异常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并按照要求逐级向卫生健康、教育部门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处置,严防疫情扩散。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平台的维护管理,由专人负责按时准确填报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物资储备等信息内容。联系当地卫生健康、网信等部门加强舆论引导,做好舆情研判、应对,及时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
压紧压实防控责任
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紧扛牢疫情防控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毫不放松地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当前,要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师生员工个人责任,特别是学校要明确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名人员的具体责任,确保“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家庭积极配合,切实织牢织密学校疫情防控网。要坚决杜绝有章不循、弄虚作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不力、渎职失责等行为,一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和问责。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