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休渔期临近 日照发布《致全市渔民的一封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30 14:5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0日讯 4月30日,日照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发布《致全市渔民的一封信》。

全文为:一年一度的伏季休渔期就要到了,希望渔民朋友们能够自觉遵守各项伏休管理规定,为维护好沿海社会治安秩序而共同努力。

今年的伏休制度规定:

一、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除单一作业类型为钓具外的其他所有作业类型渔船,以及为海洋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休渔时间为 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

二、小型张网渔船休渔时间为 5月1日12时至8月20日12时。

三、底拖网禁渔区线内侧海域特殊经济品种海蜇、毛虾,底拖网禁渔区线外侧海域特殊经济品种太平洋褶柔鱼的专项捕捞生产,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执行专项捕捞许可制度,具体方案由省农业农村厅另行通知。

四、钓具渔船在海洋伏季休渔期间,应当严格按照捕捞许可证规定的作业类型、场所、时限和渔具数量进行作业,不得从事非钓具类型的渔业捕捞活动和转载、收购、运输渔获物等行为。

五、按照《山东省规范海洋渔业船舶捕捞规定》第六条第一款之规定,休渔渔船应当在船籍港休渔,不得擅自转移停泊地点。严禁外省籍渔休渔期间在我省港口和管辖海域停靠。

六、所有主机功率44.1千万(含)以上的渔船在航行、移泊和停港过程中,须全程开启北斗导航和船位监测终端设备,严禁擅自关闭、屏蔽、拆卸、出借和转让。

七、在承包的增养殖区域内,利用渔船采捕自繁自养贝类以及运输养殖活鱼等渔业资源的,由县级渔业主管部门制定管理办法,逐级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严禁在自然海域内采捕天然贝类等渔业资源。

八、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运输和使用国家规定的禁用渔具和定置串联倒须笼(俗称“地笼”,全年禁用)。

九、严禁为休渔渔船提供油、冰、水等渔需物资;严禁收购、运输、转载、代冻、销售和加工非法捕捞、无合法来源的渔获物。

十、伏休期间,因实施省级以上主管部门委托的海洋渔业资源调查、生态环境调查、科研教学或军事用途事项,需租用渔船的,需向省农业农村厅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省农业农村厅发放《专项(特许)渔业捕捞许可证》,方可组织实施。

今年的伏休管理政策:

一、所有应休渔渔船5月1日12时前必须回船籍港或指定的港口停靠休渔,钓具渔船需在指定港口集中停靠。返港后填写《海洋伏季休渔渔船停港确认书》。外省籍渔船一律不得在我省停港休渔,我省渔船一律不得在外省市停靠休渔,否则依法处罚。

二、休渔渔船休渔期间不得擅自离港或转移停泊地点。渔船坞修原则上在本县(市、区)范围内,需经县级渔业执法机构批准。坞修渔船必须按批准时间要求到达坞修船厂;渔船下坞后,要在2日内返回应休渔港口。渔船往、返过程中必须全程开启定位设备。伏休开始前已经上坞且伏休开始后尚未结束的,也要经申请批准。未经批准私自转港的,依法处罚。

三、休渔渔船不得变更为非休渔作业类型或未取得专项(特许)捕捞许可证出海生产。专项捕捞渔船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必须在指定渔港出海、卸货、停泊。9月1日至9月16日期间,日照市渔船不得进入北纬35度线以南海域作业。休渔期间,所有休渔网具必须捆扎入库存放,不得随船携带。

四、渔船修造厂家要建立渔船修造台账,对坞修及在建渔船应设立标识牌,制作渔船位置图。擅自制造、改造、坞修船舶用于渔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将依法严处直至取缔。

五、渔港经营者或所有人应认真落实渔船进出港登记制度,不得接纳涉渔“三无”船舶、违法捕捞渔船、外省籍渔船停靠、卸货和补给,发现港内有渔船涉嫌违法违规出海的,要立即向地方渔业主管部门报告,并协助查处。

六、水产品运输车辆、冷库、鱼粉厂、水产品加工企业、市场经营摊点等不得收购、运输、代冻、加工和销售违法捕捞或无合法来源的水产品。

七、船员中介服务机构严禁为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以及伏休非法出海渔船提供中介服务,不得介绍未取得船员证书的人员上船工作。

今年的伏休处罚制度:

一、对涉渔“三无”船舶一律扣押回港、依法依规没收。

二、对“地笼”等禁用渔具,一律收缴并集中销毁,对网目尺寸不合格渔具,限期整改更换,并对船东或生产、销售人员依法处罚。

三、对违法违规渔船除按规定罚款外,实行集中扣押,一律没收渔获物、非法所得,9月1日12时前禁止离港;对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职务船员证书和捕捞许可证,9月10日12时前禁止离港;对特殊渔船违规的,将按“情节严重”规定采取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

四、凡违反海洋伏季休渔规定的,一律扣减其当年度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对达到违规渔船黑名单列入条件的,一律列入黑名单。专项捕捞、采捕自繁自养贝类、运输养殖活鱼等渔业船舶违规的,除依法处罚外,取消该船及用船单位下一年度申请资格。

五、船舶修造企业或者个人建造、改造、拆解出海船舶,应当在依法办理有关手续后五日内报所在地海岸警察派出所备案。

六、相关船舶及人员违规出海涉嫌非法捕捞、走私、偷渡或其他犯罪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通讯员 秦旭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34秒|五一假期多名游客被困礁石 日照公安民警紧急救援

34秒|五一假期多名游客被困礁石 日照公安民警紧急救援

5月2日早上6时,任家台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礁石公园上,五名游客被困礁石,急需民警救援。上午9时15分,任家台派出所再次接到救助报警,...[详细]
齐鲁网 2021-05-02
33秒|日照万平口游人如织 滨海旅游升温

33秒|日照万平口游人如织 滨海旅游升温

据了解,五一”假期,日照文化旅游欢乐季系列活动将接连上演,让广大市民游客感受滨海旅游的活力。[详细]
齐鲁网 2021-05-02

熟悉的感觉回来了!这是假期的日照万平口景区

熟悉的感觉回来了!来看五一假期的日照万平口!五一长假第一天,日照天气清澈明净,阳光适宜,处处给人清新明朗之感。[详细]
日照网 2021-05-02
44秒丨中国·日照第四届捷力100绿道骑行耐力赛举行

44秒丨中国·日照第四届捷力100绿道骑行耐力赛举行

五一假期第一天,山海风情绿道正式启用通行,迎来首次欢乐的运动盛宴。[详细]
齐鲁网 2021-05-01
29秒丨日照岚山区举行海洋伏季休渔启动仪式

29秒丨日照岚山区举行海洋伏季休渔启动仪式

5月1日,日照岚山区举行海洋伏季休渔启动仪式,严格落实伏季休渔制度,全力保障全区伏季休渔秩序稳定。[详细]
齐鲁网 2021-05-01
37秒丨民宿开在渔船里 日照47岁渔二代用废旧渔船改造民宿受热捧

37秒丨民宿开在渔船里 日照47岁渔二代用废旧渔船改造民宿受热捧

园区内利用废旧渔船改造而成的民宿受到游客的欢迎,最高1600多元一天的船屋,早在五一假期之前就被订购一空。[详细]
齐鲁网 2021-05-01
27秒丨日照海岸警察靠前服务渔民 迎接黄渤海休渔期

27秒丨日照海岸警察靠前服务渔民 迎接黄渤海休渔期

日照海岸警察靠前服务渔民,迎接黄渤海休渔期。[详细]
齐鲁网 2021-05-01
日照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 雷雨+大风+局部冰雹!

日照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 雷雨+大风+局部冰雹!

为此,日照市气象台于2021年4月30日10时20分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建议提前做好防风、防雷电及防冰雹等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海丽气象吧|日照“五一”假期天气出炉 4日前后有雷雨或阵雨

海丽气象吧|日照“五一”假期天气出炉 4日前后有雷雨或阵雨

5月2日:晴转多云,北风转南风3~4级,8~17℃。5月3日:多云转阴,南到东南风4级,9~16℃。5月4日:阴有雷雨或阵雨,南风转北风4级,雷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抓!日照一男子逛车城看中展厅内一车中控台音乐CD机

抓!日照一男子逛车城看中展厅内一车中控台音乐CD机

4月24日,奎山派出所接到辖区车城工作人员报警称:其公司展厅一辆桑塔纳轿车中控台上的音乐CD机被盗。[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这5项轻微交通违法不处罚 日照交警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措施

这5项轻微交通违法不处罚 日照交警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措施

将事故查询等业务延伸至医院和部分社区,就近提供道路交通事故咨询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