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莒县发布通告!这些地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2 18:3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日讯 2月1日,日照莒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为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减少环境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日照市城市管理条例》《日照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莒县决定实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措施,现通告如下:

一、下列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莒县城市建成区,东至屋楼大道、西至柳青河、南至望海大道、北至胶新铁路以南的区域。以上区域,不批准新的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已经批准的到期不再延续。

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以外的下列地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一)文物保护单位;

(二)车站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

(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

(四)输变电、燃气、燃油等能源设施安全保护区内;

(五)机关办公区域、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养老机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宗教活动场所;

(六)公园、风景名胜区、山林等重点防火区;

(七)过街天桥、立交桥、高架路、隧道;

(八)商场、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

三、上述范围以外的其他区域倡议禁放烟花爆竹。

四、重污染天气III级(含)以上应急响应期间,全县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指导社区、村街、业主委员会制定村民公约、居民公约和管理规约,对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规范。

六、社区、村街要加强对居民、村民的宣传教育,引导移风易俗和依法、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配合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工作。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劝阻,劝阻无效的,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七、公安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燃放的公共安全管理工作,教体、民政、住房城乡建设、文化旅游、应急管理、行政审批、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商务、生态环境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有关工作。

八、行政审批、民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在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婚姻登记、产权登记等业务时,应当通过发放告知书、设立告知牌等形式,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

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新闻媒体等,应当做好移风易俗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工作。

学校、幼儿园和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对未成年人开展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教育,引导未成年人不燃放烟花爆竹。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地点和时间,从事庆典、婚庆等服务的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为顾客提供燃放烟花爆竹服务。

九、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劝阻,或者以能够真实反映违法燃放行为发生时间、地点、行为人及燃放行为的视频、图片等向公安机关举报。

十、具有以下情形的,按照《日照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给予处理处罚: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地点或者时间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烟花爆竹燃放完毕后未立即清扫燃放废弃物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照《日照市城市管理条例》乱扔纸屑等废弃物的规定处罚。

未经批准从事烟花爆竹经营的,由应急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非法经营活动,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没收非法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地点或者时间,从事庆典、婚庆等服务的单位或者个人,为顾客提供燃放烟花爆竹服务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五百元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一、鼓励文明过节,倡导市民移风易俗,以安全环保的方式举行节庆、开业庆典、婚丧嫁娶等活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一律不得燃放烟花爆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应当带头遵守本通告。

本通告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月31日。同时,2020年1月2日起实施的《莒县人民政府关于禁限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有效期延长至2021年1月31日,自本通告正式施行之日起失效。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28秒|日照加强全链条监管 保障节日食品安全

28秒|日照加强全链条监管 保障节日食品安全

为确保节日市场食品安全,日照市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查食品生产、流通以及餐饮服务各个环节,切实保障节日市场供应与食品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1-02-02
26秒丨筑牢公交防疫屏障 保障日照市民乘车健康安全

26秒丨筑牢公交防疫屏障 保障日照市民乘车健康安全

日照莒县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紧抓防疫细节,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市民乘车健康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1-02-02
保障了市民的便捷出行 日照公交人年复一年将满腔热情奉献给了春运!

保障了市民的便捷出行 日照公交人年复一年将满腔热情奉献给了春运!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是回家团圆陪伴在家人身边,感受温暖幸福的时刻。而日照公交人却舍小家顾大家,年复一年将满腔热情奉献给了春运....[详细]
齐鲁网 2021-02-01
26秒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日照三奇车载移动方舱实验室驶往满洲里

26秒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日照三奇车载移动方舱实验室驶往满洲里

2月1日下午,日照三奇车载移动方舱实验室从日照驶往满洲里海关,该实验室规格为12米×3米×3米。[详细]
齐鲁网 2021-02-01
日照这50条路段可以“一路绿灯”!你会走吗?

日照这50条路段可以“一路绿灯”!你会走吗?

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开展信号调优和绿波协调工作,绿波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详细]
齐鲁网 2021-02-01
流入日照涉疫产品、产品密切接触人员、外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流入日照涉疫产品、产品密切接触人员、外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已核实到购买、食用该产品暴露人员及相关人员494人,快递人员47人,采集涉疫产品外环境样本385份,经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先后检测,涉...[详细]
齐鲁网 2021-01-31

日照实现9个事项不见面远程踏勘

1月14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利用日照云踏勘管理平台,完成对某药品经营企业申请药品经营许可的踏勘验收,全程用时仅30分钟,配合全程网办服...[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1-31

优秀!日照这6所学校入选!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第二批乡村温馨校园遴选推荐工作和首批省级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情况自评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函〔 2020〕 49 号)...[详细]
山东省教育厅 2021-01-31
35秒|日照:城市书房·人才共享书吧揭牌 藏书15000余册

35秒|日照:城市书房·人才共享书吧揭牌 藏书15000余册

1月29日,位于日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四楼的城市书房·人才共享书吧正式揭牌[详细]
齐鲁网 2021-0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