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花爆竹禁限燃放有调整,《日照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 明年2月起施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4 21:2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4日讯  12月24日,记者从日照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照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市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出台《办法》的必要性

在我国,烟花爆竹燃放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有着深厚的民众基础。但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方式的变化和环保理念的提升,烟花爆竹燃放的禁与限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从近几年的情况看,不放、少放烟花爆竹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禁限放工作已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目前,山东16市已有13市出台禁限放法规、规章或者规范性文件,1市出台禁限放通告,另1个已列入立法计划。自2019年以来,日照市实施了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和支持,收效非常明显。

开展禁限燃放工作,是贯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的具体举措。日照市自2019年实施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措施以来,2019年春节期间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指标同比下降13.6%,2020年也是略有下降,禁限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改善的作用明显。

开展禁限燃放工作,是顺应民意、加强城市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烟花爆竹燃放过后的“硝烟弥漫”和满地纸屑,产生的巨大噪音和大量废弃物,不仅严重污染了城市环境,也增加了城市管理的难度,与现代城市发展的要求极不协调。禁限燃放烟花爆竹是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回应市民期待的重要举措。

开展禁限燃放工作,是遏制安全事故和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手段。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出发,禁限燃放烟花爆竹也是势在必行。

《办法》的主要内容和重点问题

《办法》共4章29条,涵盖了立法目的、职责任务、禁限燃区域、燃放管理、法律责任等,主要内容包括:

明确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责任。《办法》规定,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的领导,综合协调重大事项。明确公安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燃放的公共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对有关部门职责以及乡镇、街道、居委会等做好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及宣传工作作出了规定。

规定了烟花爆竹经营要求。《办法》规定,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布点,应当遵循合理布局、总量控制、逐步减少的原则,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内不批准新的零售点,已经批准的到期不再延续。

划定了烟花爆竹禁限燃放区域。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授权,借鉴外地普遍做法,《办法》采取了“禁、放结合,放中有限”的管理模式。即明确日照主城区(北至山海路、西至青连铁路、南至上海路、东至黄海的区域)、岚山城区(北至坪岚铁路、西至沈海高速、南至绣针河、东至黄海的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莒县、五莲县可以根据实际自行划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同时明确,涉及安全的文物保护单位、风景名胜区、山林等八类区域,以及中高考、重污染天气期间全面禁放。

明确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划定禁限放区域。

明确举办焰火晚会等要按规定向公安部门提出申请。

规定了燃放烟花爆竹应当禁止的事项。

明确了相关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主要包括以下情形:对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提供违法燃放烟花爆竹服务的;破坏环境卫生的情形。

问题一:《办法》规定的禁燃区域、禁燃时间与2019年、2020年通告有何主要不同?

2019年市政府春节期间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规定,春节期间(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底,即2019年1月28日至2019年3月6日),城市建成区划定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为尊重传统民俗,在小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6点至22点、除夕6点至正月初一22点和元宵节18点至22点时间段内,允许在专门设置的燃放点燃放烟花爆竹。

市政府2020年通告进一步压缩了可燃放的时间,规定城市建成区划定区域内允许除夕6时至正月初一22时和元宵节18时至22时在指定地点燃放外,其余时间一律禁止燃放。

《办法》对禁限燃放的要求进一步从严从紧,规定在划定的主城区和岚山城区区域范围内全年禁止燃放。其划定的禁燃区域与2019年、2020年限放区域一致。

问题二:违反《办法》有哪些具体行为?将进行如何处罚?

《办法》中具体规定了以下四种具体违法行为及处罚措施。

一是违法燃放法律责任。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地点或者时间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二是破坏环境卫生法律责任。在城市、县城建成区内,烟花爆竹燃放完毕后,未立即清扫燃放废弃物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二百元以下罚款。

三是未经批准从事烟花爆竹经营法律责任。未经批准从事烟花爆竹经营的,由应急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非法经营活动,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没收非法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是提供燃放服务法律责任。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地点或者时间,从事庆典、婚庆等服务的单位或者个人,为顾客提供燃放烟花爆竹服务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五百元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同时,《办法》规定,发现有违反本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可以以能够真实反映违法燃放行为发生时间、地点、行为人及燃放行为的视频、图片等向公安机关举报。

问题三:《办法》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燃放管理职责是如何规定的?

《办法》第四条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的领导,综合协调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将烟花爆竹燃放管理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将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指导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制定村民公约、居民公约和管理规约,对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规范。

《办法》第五条明确,公安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燃放的公共安全管理工作,教育、民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文化旅游、应急管理、行政审批、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有关工作。

另外,《办法》第六条要求,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配合做好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工作,加强对居民、村民的宣传教育,引导移风易俗和依法、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配合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32秒|“爱山东·日照通”APP正式上线 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32秒|“爱山东·日照通”APP正式上线 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12月24日,“爱山东·日照通”APP正式上线,1080个上线服务事项,让市民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详细]
齐鲁网 2020-12-24
40秒丨从受助到助人 日照莒县7旬村民和儿子一起捐献遗体

40秒丨从受助到助人 日照莒县7旬村民和儿子一起捐献遗体

早上七点多,朱茂庆、朱桂喜父子俩早早的从十多公里外的阎庄街道涝洼子村,赶到连翠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赵连翠的家中,莒县红十字会办公...[详细]
齐鲁网 2020-12-24
日照市发布因私出国学习工作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公告

日照市发布因私出国学习工作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公告

12月24日,日照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日照市因私出国学习工作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0-12-24
日照:电工遗失全村暖气维修和水电费 幸亏退伍军人捡到及时归还

日照:电工遗失全村暖气维修和水电费 幸亏退伍军人捡到及时归还

12月21日上午,日照莒县城阳街道南关社区公家园村的电工杨恒德,拿着刚刚收取的全村暖气维修费、水电费共1万6千多元到社区下账。可是没想到...[详细]
齐鲁网 2020-12-24
26秒丨日照百名师生巨幅拼图绘画 描绘心中的生态文明

26秒丨日照百名师生巨幅拼图绘画 描绘心中的生态文明

近日,日照莒县中艺艺术培训学校的师生用70块1开的素描纸拼接而成巨幅拼图绘画。画上的内容是孩子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展望。[详细]
齐鲁网 2020-12-23
日照五莲大型茂腔现代戏《紧急出征》在山东剧院隆重上演

日照五莲大型茂腔现代戏《紧急出征》在山东剧院隆重上演

12月18日晚,日照五莲县大型茂腔现代戏《紧急出征》在山东剧院隆重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20-12-23
《日照市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办法》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日照市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办法》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日照市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2020年11月16日市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2-22
精彩纷呈!中国(日照)元旦迎日祈福大典与“好客山东”贺年会启动仪式一并举办

精彩纷呈!中国(日照)元旦迎日祈福大典与“好客山东”贺年会启动仪式一并举办

12月21日,2021“好客山东”贺年会启动仪式暨初光先照·中国(日照)元旦迎日祈福大典、祈福迎新百公里精英赛新闻发布会在日照市文博中心举...[详细]
齐鲁网 2020-12-22
33秒|日照张家沟村:曾经的省定贫困村 如今脱胎换骨奔上致富路

33秒|日照张家沟村:曾经的省定贫困村 如今脱胎换骨奔上致富路

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如今大变样。日照市巨峰镇张家沟村立足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努力探索“可造血、可持续”的长效产业扶贫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20-12-22
29秒|截至目前 日照市共建设口袋公园83处

29秒|截至目前 日照市共建设口袋公园83处

近期,住在日照金马一区的高云,经常跟老伴出门散步。以前他们只能在马路上走一走,现在家门口新建了好几个口袋公园,只要天气不错,老两口...[详细]
齐鲁网 2020-12-22
海边玩累了临时起意 两男子半夜三次摸进鸡窝偷7只鸡

海边玩累了临时起意 两男子半夜三次摸进鸡窝偷7只鸡

12月8日上午9点钟,日照经开区公安分局中心渔港派出所接到一市民报警称:早上起床去喂鸡,发现鸡没了!”[详细]
齐鲁网 2020-12-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