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7秒|日照五莲县省定贫困村宋家村的美丽嬗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9 20:2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9日讯  沿G342国道五莲段西行,在进入户部乡辖区内时,过往行人会被路北侧一个漂亮的小村庄吸引,这个白墙灰瓦、错落有致的山村就是日照五莲县户部乡宋家村。而就在四年前,这个村还是一个省定贫困村,村民住着老房子,晴天尘土飞扬,雨天两脚湿泥……从一个省定贫困村到现在的新农村,宋家村在几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宋家村,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道路穿村而过,一栋栋漂亮的小楼掩映在绿树从中,每户家门前都有统一制作的小围栏,里面种上了各种花草,村庄环境清洁、优美。

这一排排被称为“小康楼”的宋家村新房,是村民幸福生活的象征。今年49岁村民王为芳,身体常年不好,没有劳动能力,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每年通过各种政策扶贫的帮助,家里生活有了很大改善。2017年,她和村里其他人一起搬进了崭新的二层小楼。

“现在土地流转一年一亩地给1600元,低保一个月530元。”王为芳说,他们现在住上了楼房,比以前好多了。

如果说,新房建设让宋家村有了“魂”,那么产业发展则让宋家村有了“根”。自脱贫攻坚以来,宋家村突出“产村相融”,抓住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及民宿旅游等,不断优化村内环境,科学规划,逐步发展为集产业扶贫与民宿旅游为一体的发展方向。

2016年,宋家村争取了30万元扶贫资金安装光伏发电项目,每年收益两万余元,全部用于村里的贫困户分配。

陈长义介绍,付款按照差异化分配给贫困户,他们家里收入少的分得多点,家里收入多的,就可以不用分了,大体每个户差异化分配在500元到1000元左右。

在宋家村村东,正在建设扶贫樱桃大棚,建成后这里将是全市最大的冬暖式樱桃大棚,预计年收益63000元,带动宋家村村民就业的同时,贫困户收入也将相应提高。

“这里初步占地八十亩,建了15个大棚,一个大棚2800平方。”樱桃大棚项目负责人张西双介绍,自己手头宽裕了,想借这个资金和政策,一是为自己创造效益,第二也是帮助那些贫困的人。

樱桃大棚这个项目,主要是就是解决一部分贫困户的劳动力和务工的问题,陈长义说,他们还联系村东边的四个企业,有些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也让他们在这些企业里打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产业项目发展了,宋家村又开始谋划发展乡村旅游。宋家村毗邻五莲山和九仙山,有着发展乡村旅游的天然区位优势;村两委便积极动员村民外出学习乡村旅游的相关知识,利用本村地理优势发展旅游经济,村民陈维芬就是其中一个。

“村书记带领着我们去别的地方旅游,看看建了新村能不能发展农家乐,我出去旅游了一圈,回来就寻思干吧,反正房子也够用了,就干起来了。”陈维芬告诉记者。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现在陈维芬家经营的农家乐已颇具规模,不管是路过的还是来附近旅游的人,都喜欢来她的农家乐吃吃家常菜,生意是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陈长义介绍,在搬迁之前,集体留出来了26套老房屋,临时通过招商引资引来了项目,现在也在继续发展,基本上就是农家乐住宿等等,这个项目建起来以后,能带动本村农家乐项目的发展,村民安居乐业,家庭收入不断增长,这就是他们搬迁的目的。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日照台 媛媛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东港区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自行车比赛 200余名骑行爱好者参加

日照东港区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自行车比赛 200余名骑行爱好者参加

8月9日上午,200余名骑行爱好者相聚在美丽的日照是陈疃镇,2020年东港区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自行车比赛启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8-09
18秒|日照东港区首届幼儿体育嘉年华在日照香河体育公园开幕

18秒|日照东港区首届幼儿体育嘉年华在日照香河体育公园开幕

8月9日上午,2020年日照东港区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社区运动会暨东港区首届幼儿体育嘉年华在日照香河体育公园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8-09
海丽气象吧|日照下周多雷阵雨 气温较高湿度较大

海丽气象吧|日照下周多雷阵雨 气温较高湿度较大

预计下周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影响,日照市多雷阵雨天气,雨量时空分布不均,气温较高,湿度较大。[详细]
齐鲁网 2020-08-09
37秒丨山东女排落户日照!香河体育公园体育馆将成为比赛主场馆

37秒丨山东女排落户日照!香河体育公园体育馆将成为比赛主场馆

8月9日上午,山东排球日照训练基地揭牌,山东日照钢铁女子排球俱乐部成立,新赛季山东女排将披上“日照钢铁”新战袍驰骋赛场![详细]
齐鲁网 2020-08-09

日照莒县将以高水平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的核心软实力,是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力、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对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是关键之举。莒县按照...[详细]
日照报业 2020-08-09
32秒丨直播带货+志愿采摘 日照爱心团队帮贫困大学生卖桃

32秒丨直播带货+志愿采摘 日照爱心团队帮贫困大学生卖桃

桃子成熟销售期都在暑假,可是今年暑假董相兰在外地实习,没法回家卖桃了。这可急坏了她,没想到,这几天她家的桃子已经快被卖光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8-09

日照首起!涉案5000万

[详细]
日照网 2020-08-09
25秒丨做大做强油桃产业,日照果庄镇年产油桃8000余万斤,产值3.5亿多元

25秒丨做大做强油桃产业,日照果庄镇年产油桃8000余万斤,产值3.5亿多元

目前,全镇油桃种植面积达2万亩,其中,设施桃1.5万亩,陆地桃5000亩,年产油桃8000余万斤,产值3.5亿多元,1-6月份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65万...[详细]
齐鲁网 2020-08-09

日照市东港区:对标先进提升能级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县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日照市东港区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8-07
日照东港区引进第三方食品快检 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日照东港区引进第三方食品快检 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自8月1日起,东港区在该市场率先推进食品快检第三方外包服务,成为全市首家,日均检测160批次,实现市场商户月度检测全覆盖,保障市民食品...[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