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7秒丨​疫情如军令!日照莒县洛河镇干群同心打响防疫阻击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8 16:4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8日讯  2020年2月8日16:01

34642例

 0例

一组是形势严峻的全国确诊病例数据,一组是严防死守下的莒县数据,反差强烈。

自1月22日起,一场人民防疫阻击战在莒县打响。位于莒县县城西北部,辖46个村、4.3万口人的洛河镇战“疫”故事,是莒县战“疫”的一个缩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首先从统一思想开始!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各地纷纷打响了抗“疫”之战。

洛河镇位于莒县西北部,是莒北中心镇,也是全县的重要交通枢纽,周边乡镇环绕。人员流动大、范围广,稍不留神,就会留下风险隐患,就有可能增加传染源。

但是对于洛河镇各村书记来说,他们心里很踏实,在这里,一切疫情防控工作忙而有序,因为党委步步为营、扎实稳妥的工作安排早就让他们从思想上重视了起来,提前做好了“功课”,他们的防疫行动走在了全县的前列。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首先要从统一思想开始!”1月22日,洛河镇第一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党委书记李卫国在会上斩钉截铁的话语大家至今记忆犹新。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此打响……

1月25日晚10:05,日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视频会议一结束,李卫国顾不上回家,连夜返回洛河镇。会议开得很严肃,形势异常严峻,马上让群众意识到当前疫情的严峻性迫在眉睫。“明天早上8:00开会,全体人员务戴口罩参会,今晚通知再晚也要下到!”还没返回到党委,李卫国的电话就打到了办公室。

1月26日早8:00,全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准时召开,李卫国带领班子成员全部戴口罩入会,两名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在会议室门口进行体温测量。这个刻意安排的阵势,让当时“觉悟”不到位的部分村党支部书记着实吃了一惊。

不仅如此,党政班子成员和社区书记提前结束假期全部到岗到位;抽调专人成立综合协调、业务指导、应急管理、宣传督导、后勤保障、监督监察6个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所有所村道路全部封堵,每村只留唯一出入口,各村大喇叭全部响起来,白天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人员密集场所一律关闭,各类群众聚会一律取消,坚持不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排查湖北返乡人员……

一套组合拳紧锣密鼓的打下来,大伙也真正觉味了。“当时觉得没那么严重,要求的是不是有点过了。现在来看,书记这个部署是很超前的,也多亏了书记的提早部署,我们后续的工作才不被动。”洛河崖村支部书记单宗玲的一番感叹道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

“疫情防控事关百姓生命安全,一切工作都要做细做严做扎实。”这是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伙听的李卫国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提出了疫情防控十六字工作方针:认识到位、行动迅速、措施扎实、执行有力。工作中坚持“非必要不召集开会”,大部分工作通过微信来部署。防疫期间,镇上每天接收各级各相关部门的文件和指令非常多,为此,他将文件精神进行梳理汇总,从中提取“干货”,将任务精准分解和责任压实,避免了各村各自为战、手忙脚乱。村庄、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李卫国一刻也没敢停歇,分三个层次带领班子成员开展了督导,确保不留死角。

“洛河提出的这十六字方针,思路明晰,切实可行,对指导疫情防控作用作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前来洛河督导防控工作的县领导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们镇上有4万多人,我没有精力一一进行安排,只能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压实责任,让他们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才能真正从源头上落实好。”截至目前,洛河镇39名湖北返乡人员全部解除隔离居住,未发生一起疫情病例。成绩是对决策最好的佐证。

家需要我,但是洛河镇群众更需要我们来守护

全镇上下“一盘棋”,离不开“父母官”李卫国身先士卒的带动。

李卫国的家庭情况有点特殊。他年迈的老母亲有将近20年的糖尿病史;妻子做过几次大手术,身体状况不太好,两岁半的儿子平时基本上全靠李卫国带。

然而,由于疫情工作的紧迫,虽然只与父母家只是一路之隔,但这区区的一百多米,今年却显得这么远。从大年初一就没回过家的李卫国,到现在也没捞着去给父母拜个年,也没抱过儿子一次。

老母亲糖尿病需要定期去医院测血糖调药,年迈没法骑车,再加上疫情在即不敢独自去医院,晚上打过电话来小心翼翼地问能否陪着她去趟医院;妻子的复检时间也到了,药吃完了急需购置;幼子盼着父亲回家,打来电话不会表达只会啼哭不止……家人的期盼却迟迟不见李卫国的身影。

正在纳闷眼前的这个目光坚定、铿锵有力的党委书记怎会这么精力十足,无意中提起的家事,却切中了这个中年男人的软肋。说到家人,李卫国的眼角瞬间红了……

他的妻子在微信朋友圈写道:“从大年初一到今天,昨天晚上是孩子他爹第二次回家。第一次回家是他接到抗疫任务后,拿了几件换洗的衣服,匆匆叮嘱了几句没住宿就走了。今天早上,我跟孩子还没起床,不到七点他又走了,过年没个过年的样子……通过他们的公众号,我发现后面都有这样一段话:我们身后是万家灯火,我们守护的是一方安宁,若有战,召必回,疫情当前,我们一直都在!说实话,由衷为他们这份工作感到骄傲,同时,又多一份自私的悲哀,他们身后这万家灯火竟然没有一盏是我们家的。看到这条朋友圈后,李卫国内心五味杂陈。

“老母、病妻、幼儿,都需要我,但46个村的4.3万口人,也需要我。”李卫国说,“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在其位就得谋其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洛河镇群众更需要我们来守护。”

在李卫国的带动下,千百个镇村干部动起来了,一大批党员站出来了,全镇上下众志成城战疫情。

退伍不褪色,洛河老兵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队伍

李卫国非常重视洛河老兵这个群体。他说,洛河老兵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队伍。

记者了解到,在洛河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老兵们多年来一直坚守乡村振兴一线,在维护社会稳定、引导就业创业和调节纠纷矛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去年召开的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洛河镇被评为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先进单位,并做了典型发言,省委刘家义书记还亲自给李卫国颁的奖。

“李书记平时对我们村的老兵都特别关心,为老兵们解决了很多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还给老兵建了老兵之家,让我们觉得老兵没有被遗忘,为了抗击这次疫情,我们书记天天驻扎在一线,我们村老兵没有理由不站出来。”洛河崖村党支部书记单宗玲说。

“刚开始考虑到好多老兵年龄偏大,抵抗力差,刚开始我没同意他们参与。”。李卫国说,“可是大年三十,包含村党支部书记单宗玲在内的32名退伍老兵联名提交了请愿书,强烈要求参与,并自发组成防疫检查队,值守洛河镇西大门。他们昼夜不停参与疫情防控,不计报酬,不畏艰难,走在了防疫第一线,为党委政府减轻了很多压力。”

“老兵之家”里有个“兵创空间”,时常举办“创业沙龙”、技能培训。在这里,很多老兵得到了真正的实惠。退伍老兵单公利、单洪利就是其中两位。

单公利是“兵创空间”的一名标兵,退役后,他开商店、搞批发,多年来规模不断扩大,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连续8年每年为本村贫困户免费发放面粉、大米上千斤。

今年67岁的单洪利身患股骨头坏死,无法从事重活。通过洛河镇举办的技能培训,学了一门木雕手艺。单洪利说,现在自己有手艺,还有低保、残疾、退役军人补助和土地流转所得等等,基本生活保障十分稳妥,没有后顾之忧。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32位老兵的请战书上,单洪利和单公利的名字赫然在目。

这支成立于1月24号的防疫检查队伍,如今已经成为了该镇疫情防控的重点力量。外来人员车辆摸排、政策宣传、规范劝导等疫情防控的关键岗位上,都有老兵努力的身影。他们6人一组,12小时一轮班,24小时值守一线,白天昼夜,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全镇贡献了他们的力量。

在其位谋其政,群众安危高于一切

“群众安危高于一切!”这是李卫国在开会和部署任务时强调出现频次最高的一句话。春节期间,他一刻不停歇,46个村每天都要细致转一遍,经常忙到喝不上一口水。

目前,整个洛河镇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推进,全镇忙而有序,忙而不乱。在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精神感召下,党员干部们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故事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早已不是只属于某一群人的战役。

1月30日水东村两名密切接触者根据莒县统一安排到县城集中医学观察点居住隔离观察,水东村包村干部孙同明顾不上家中刚刚怀孕还在反孕的妻子和自身安危,主动提出到观察点参与值守,24小时和隔离人员同吃同住。

面对武汉返乡人员赵某“购买退烧药”“一直卧床”等流言,该镇卫生院白信春同志主动请缨前往核查:“我是共产党员,这种情况必须我去”,带上全镇仅剩的一套防护服前往赵某家中进行全面检查,最后确定赵某无感染症状,第一时间消除了群众恐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洛河镇各界爱心企业、人士纷纷捐款捐物达50余万元。一批批物资源源不断向一线传递,一份份爱心如潮水般向我们涌来为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凝聚了强大力量。

关键时刻豁得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全镇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精神,老百姓们看在眼里。在一次入村督导中,有一位村民看到李卫国带的只是普通口罩,强烈要求李卫国带上儿子从北京寄过来的N95口罩,在口罩如此紧缺的情况下,这个村民的举动让李卫国非常感动。

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根标杆。在洛河镇这支战“疫”的队伍里,所有党员干部用行动让鲜艳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一定要干好,扎扎实实的把细节上的小事落实好,扎好基层的篱笆,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洛河镇党委书记李卫国说。 

闪电新闻记者 王芳 臧一文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妻子是护士 丈夫和父亲都是村书记 东港区这家人上演疫情防控“全家总动员”

妻子是护士 丈夫和父亲都是村书记 东港区这家人上演疫情防控“全家总动员”

在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有这样一家人,正以实际行动演绎着疫情防控“全家总动员”。[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日照市莒县目前已开工工业企业76家 日实现产值4500万元

日照市莒县目前已开工工业企业76家 日实现产值4500万元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工工业企业76家,日实现产值4500万元,占全部产能的50%以上;其中,开工畜禽屠宰企业12家,开工饲料生产企业16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25秒|日照岚山:中粮黄海粮油全面复工 每天发运豆粕4500吨

25秒|日照岚山:中粮黄海粮油全面复工 每天发运豆粕4500吨

目前2条榨油厂已全面开工,每天加工6000吨大豆,生产4500吨豆粕,达到满负荷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日照一村民患急性白血病急需AB型血 一上午近百热心市民决定捐献

日照一村民患急性白血病急需AB型血 一上午近百热心市民决定捐献

截止到2月8日下午2点,已经有近百名热心市民决定捐献AB型血用于提取血小板供患者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28秒丨日照东港区企业复工生产做足“防疫课”

28秒丨日照东港区企业复工生产做足“防疫课”

钢铁配套产业园帮助企业制定了开工方案,成立企业内部的疫情处置工作小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调配了防疫物资和检测设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29秒丨 日照东港区依托全区899家农村小卖部保证农村菜篮子

29秒丨 日照东港区依托全区899家农村小卖部保证农村菜篮子

东港区按照“政府牵线搭桥,市场运作为主导”的工作思路,依托全区899家农村小卖部作为农村居民生活必需品供销点[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防疫情保民生 日照市果庄镇为种植户养殖户开通“绿色通道”

防疫情保民生 日照市果庄镇为种植户养殖户开通“绿色通道”

果庄镇为种植户养殖户开通“绿色通道”,发放临时通行路线图,本地运输车辆按照通行路线图,途径镇监测点,安排专人为其进行免费消毒,登记...[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莒县出台十条政策措施 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莒县出台十条政策措施 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16秒丨“土味喊话”接地气 莒县公安防疫宣传再出实招

16秒丨“土味喊话”接地气 莒县公安防疫宣传再出实招

莒县警方提醒您,病毒预防要靠您。大小聚会都取消,婚丧嫁娶全推掉。疫情期间不出门,每天多看官方群。[详细]
齐鲁网 2020-02-07
24秒丨合力抗“疫” !山东港口日照港万名员工捐款百万

24秒丨合力抗“疫” !山东港口日照港万名员工捐款百万

山东港口日照港牢记国企责任,彰显硬核担当。2月7日,山东港口日照港广大职工踊跃参加“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10255人合计捐款105.8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0-02-07
山东港口日照港紧急发运500吨疫情应急农资产品

山东港口日照港紧急发运500吨疫情应急农资产品

“有难见真情,感谢你们帮我解决燃眉之急!”2月5日晚,货主刘先生向日照港打来感谢电话,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详细]
齐鲁网 2020-0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