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岚山:高铁“游击队”覆灭 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来源:齐鲁网

作者:通讯员 沙连成

2019-04-23 19:35:04

齐鲁网日照4月23日讯 电影《铁道游击队》家喻户晓,剧中游击队员英勇善战抗击日寇的故事耳熟能详。现如今,青连高铁、鲁南高铁沿钱也出现了一支“游击队”,这伙人流窜于高铁建设工地,有组织、有预谋地对高铁设施进行大肆盗窃,疯狂程度令人咂舌。近日,日照岚山警方在市局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经不懈努力,成功打掉这一为害江苏、山东两省多地的“游击队”,抓获以张某为首的盗销团伙犯罪嫌疑人8名,带破案件100余起,涉案价值220余万元,有利维护了辖区平安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案件偶发 警方深挖细查牵出系列大案

2019年3月2日,鲁南高铁位于岚山区巨峰镇小坡村标段施工材料被盗,头一天铺好的1000余米防雷用贯通地线一夜之间不翼而飞,价值10万余元!虽然案值不算太大,得是影响恶劣。对此,岚山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由分管局领导挂帅,刑侦大队主攻,案发地派出所配合,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确保国家重点工程顺利进行。通过对案发现场的仔细勘查,警方发现被盗割的贯通地线直径约1公分,纯铜材质,断面平整,应为专业的断线工具切割,且被盗数量大,单枪匹马的小贼难以完成,团伙作案的可能性极大。同时,专案组对类似案件进行全线清理、摸排,发现自2018年5月份以来,青连高铁、鲁南高铁日照工程部多个施工段先后发生贯通地线被盗案,仅2018年5月19日,位于日照市东港区河山镇境内的青连高铁施工地被盗割的贯通地线就达6068米,直接经济损失25.4856万元!专案组立即与案发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调取案件卷宗,并对当时案发现场提取的被盗割贯通地线断面进行分析比对,无论作案时间,还是作案手法,几起案件都有着共同之处,警方断定这些案件应该是一个犯罪团伙所为。

多警联动 形成“智侦”合力 终擒首恶

案情重大,必须尽快斩断魔爪,使国家重点工程不再受损,专案组民警立即行动!通过分析研判,专案组决定以3月2日鲁南高铁巨峰小坡标段贯通地线被盗案为突破口,兵分三路:一组侦查员开始以案发地为中心,对周边可疑人员拉网式排查;二组侦查员前往附近废旧物品回收站(点)进行查访;三组侦查员围绕案发地周边对案发时段的所有视频监控进行拷贝。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016.jpg

经过几天的走访,一无所获,案件似乎进入瓶颈。正当专案组民警一筹莫展的时候,3月5日,视频侦查工作组民警终于从海量的视频资料找到线索:3月2日凌晨2:23,在距离施工地不远的路口,一束灯光由远及近,缓慢地向工地方向移动,一分钟后,一小型车辆驶过。大约30分钟后,有两辆车进入监控区域,两车前后跟进从工地方向驶出,很快消失在夜色中。这个时间,这个地点,出现两辆车,行迹可疑!视侦组民警心中顿时打了个问号。按图索骥,以车找人!经过对两车必经之路的各个卡口信息进行碰撞比对,在市局专业警种的大力协助下,刑侦、图侦强强联手,形成了“智侦”合力,最终得出结论:发现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同时锁定嫌疑人!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让沉闷多日的专案组立时活跃起来。

3月19日,在充分掌握犯罪证据的情况下,专案组对前期锁定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实施抓捕。到案后,张某供述了其为主谋,伙同荣某甲、荣某乙、刘某、王某,以及其妻尹某在青连高铁、鲁南高铁施工地先后盗窃100余起的犯罪事实。

利欲熏心 儿时发小苟合盗窃“兄弟帮”

随着张某的归案,专案组民警趁胜追击,于19日当晚将团伙成员悉数抓获。经审讯,这个有组织、有预谋、有明确分工、有利益分配的盗窃团伙所有犯罪经过水落石出。

据有着盗窃前科的张某交代:2017年11月开始,其利用在青连高铁工地务工之便,多次将铁板、钢筋等建筑材料偷走变卖。第一次得手非法获利300余元,用于个人消费。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随着私欲的不断膨胀,胆子也越来越大,由最初的小打小闹偷点铁板、钢筋换点小钱,到后来盯上了市场价格更高、更易于出手的贯通地线。

利令智昏!这话一点也不假。多次盗窃得手,从中尝到甜头的张某一心想着要“做大”,但仅凭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正所谓:发财门路,岂可一人独占,需要和好兄弟分享!于是就想到了儿时发小荣某甲、荣某乙、刘某、王某。一通电话之后,荣某甲等人先是拒绝,后禁不住高额利益的诱惑,最终选择与张某同流合污。经合谋,几人定下了以张某为首,其他几人共同参与的行动计划,同时约定偷来贯通地线出手后“三七开”、偷来铁板、钢筋等其他建筑材料“五五开”的分成标准。

“我对高铁建设工地情况比较熟悉,每次行动前,都是我一个人去‘踩点’,发现哪个标段新铺设了贯通地线,哪个标段有铁板、钢筋,就电话通知另外几个人,他们都听我的”,面对办案民警的讯问,张某这样回答。随着一次次得手,又一次次连夜销赃,低价卖给固定的收购商武某、王某某,非法获利少则几百,多则几千,甚至上万。利益的驱使,让这伙人背离了法律,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用团伙成员王某的话说:“一次心存侥幸,从此陷入泥潭,不能自拔”。就这样,以张某为首的盗窃团伙,自2018年3月,交叉结伙,从青连高铁江苏赣榆标段一路向北,大肆实施盗窃,直到2018年11月,青连高铁全线完工,张某盗窃团伙又将目标转向了鲁南高铁,同样的计划,同样的手段,同样的分成标准,让这伙人肆无忌惮,疯狂程度令人咂舌。

妄想盗窃“致富” 犯罪路上“夫妻档”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个犯罪团伙中,还有一人不得不提,那就是首犯张某杰的妻子——尹某。作为家庭主妇,本应该相夫教子走正道。可是尹某却不走寻常路,明知丈夫张某有偷盗行为,却不加制止,相反甘愿沦为犯罪帮凶,甚至积极参与盗窃,成为张某的“搭档”。

据尹某交代:2018年7月就知道丈夫张某盗窃,但未加劝阻。直到有一天晚上,张某又要独自开车去“踩点”,害怕路上犯困,就拉着她一起去。一来二去,尹某目睹了张某等人踩点、盗窃、销赃、分赃的全过程。后来,尹某就干脆直接参与,跟着张某“踩点”之后,看时机成熟,由张某联系团伙其他人,按照分工,用事先准备好的液压钳将工地上铺设好的贯通地线剪断、抽出、打捆,然后从高铁桥上抛下,装车运走。这些工序,尹某都了解,而且干得很熟练。

 “也就是3月18日晚上11点多,张某开车拉着我还去了巨峰柿树园村的铁路工地,看到有值班的,当晚就没有下手……”从尹某的话里就知道,这个盗窃团伙为了满足私欲,在被抓获的前一天都没有收手,其贪婪程度可见一斑。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当专案组民警站在团伙成员荣某乙面前的那一刻,荣某乙说:“看到公安时就知道,早晚会有这一天”。随着张某等8人盗销团伙的落网,一个专门以高铁贯通地线为主要盗窃目标,短时间内形成盗割、运输、销赃“一条龙”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打掉。

目前,岚山警方以涉嫌盗窃罪,掩饰、隐藏犯罪所得罪对盗销团伙成员张某、武某等7人依法刑事拘留;尹某因尚在哺乳期,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做出取保候审的决定。案件的进一步深挖串并追赃挽损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 沙连成 日照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臧一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市12月11日起开通58路公交

为满足大学城区域乘客前往万达广场方向的乘车需求,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日照市公共汽车公司经现场勘查,报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定于自12...[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36秒丨日照市阳光助残志愿者协会给五莲县61名困境儿童送去温暖包

36秒丨日照市阳光助残志愿者协会给五莲县61名困境儿童送去温暖包

2月10日上午,日照市阳光助残志愿者协会到五莲县汪湖镇中心小学、叩官镇王庄小学、北回头小学发放温暖包,给61名山村困境儿童送去冬日温暖...[详细]
齐鲁网 2019-12-10
27秒丨日照新编大型历史吕剧《毋忘在莒》12月中旬将搬上舞台

27秒丨日照新编大型历史吕剧《毋忘在莒》12月中旬将搬上舞台

新编大型历史吕剧《毋忘在莒》将在12月中旬搬上舞台,相信本次演出将会再现该剧的辉煌,成为日照市文旅项目中的一张“新名片”。[详细]
齐鲁网 2019-12-10
公交车上“捡”到娃 日照公交暖心司机亲自送回家

公交车上“捡”到娃 日照公交暖心司机亲自送回家

叔叔,叔叔,我坐错车了,迷路了,您的手机能借我用一下吗,我要给家人打个电话。”听到孩子的求助,他二话没说,帮忙拨打孩子家人的电话。[详细]
齐鲁网 2019-12-10
12月11日起日照开通58路公交 起讫站点为公交商务宾馆至游泳馆

12月11日起日照开通58路公交 起讫站点为公交商务宾馆至游泳馆

日照市公共汽车公司经现场勘查,报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定于自12月11日起开通公交58路。[详细]
齐鲁网 2019-12-10
19秒丨给力!日照五莲公安打掉一“套路贷”团伙

19秒丨给力!日照五莲公安打掉一“套路贷”团伙

近日,五莲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成功打掉一套路贷团伙。[详细]
齐鲁网 2019-12-10
日照:检查应急措施落实情况 全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日照:检查应急措施落实情况 全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12月9日共计检查各类污染源54处,其中工业企业31家,17家存在未落实应急停限产、厂区扬尘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工地15家,12家存在未停止土石...[详细]
齐鲁网 2019-12-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