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将开展为期5个月的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守护舌尖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臧一文

2018-06-29 19:13:06

640.webp.jpg

齐鲁网日照6月29日讯 6月29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办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化解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打造安全放心的食品药品环境,从6月底至11月底,利用五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次整治坚持问题导向,以旅游景区景点、特色小镇、民俗业集中区、学校及周边、医院、车站等窗口单位周边、商业街区、城乡接合部为重点,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隐患排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集中治理不规范、不达标问题,惩治违法行为,消除潜在风险隐患,保障群众吃上放心食品药品,努力打造“食安日照”品牌。

在食品生产企业方面,重点整治企业采购的原辅料是否向供货者索取了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复印件和购进批次产品的合格证明文件;肉类原料是否索取了检疫合格证明,猪肉是否来源于定点屠宰厂(场);企业原辅料库房环境是否整洁卫生,是否有防鼠防蝇等设施;食品添加剂是否单独存放等;企业生产加工设施是否有污垢和灰尘;检查企业人流、物流走向及设备布局是否合理并满足工艺要求,是否按照生产工艺的先后次序和产品特点设置不同区域;企业必备检验设备、设施是否能正常使用,计量器具是否有合格有效的检定证书;检验所需的辅助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检验所需化学试剂是否在有效期内;检查出厂检验报告是否有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执行标准、检验结论、检验人员、检验合格证号或检验报告编号、检验时间等记录;酒类、饮料生产企业必查。

在食品流通企业方面,重点整治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是否取得健康证明;食品经营者(包括网络销售)是否销售过期食品、变质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食品、无中文标签食品、回收再加工或更换包装再销售的食品、“五无”食品(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食品生产许可、无食品标签)等;食品摊点备案是否及时,是否具有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单据留存、原料公示、厨房清洁、加工规范等行为;景区景点和学校周边及学校食品超市必查。

在餐饮服务企业方面,重点整治餐饮单位证照是否齐全,从业人员是否健康查体;厨房卫生是否整洁,“三防”措施是否到位;餐饮具消毒是否到位彻底,用于食品加工的餐饮具、容器是否按生熟分开使用等;食品原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是否严格执行;食品储存条件、加工操作是否规范。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必查。

在药品生产企业方面,重点整治大容量注射剂生产企业原辅料包材来源是否合规,生产工艺是否稳定,关键环节控制是否合规,无菌保障水平是否到位;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是否对购入的中药材按规定进行验收和检验,生产过程中是否存在增重染色、掺杂掺假、以次充好、硫磺熏蒸等问题;

在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方面,重点整治:药店、医疗机构及个体诊所是否存在非法购进药品,未核实、未留存供货单位资料的行为;药品购销存记录是否完整、真实,产品是否完全可追溯;是否按照法律法规规定销售含特殊管理成分的复方制剂,是否有流入非法渠道的现象;是否擅自改变注册地址、经营方式、经营范围销售药品;是否在规定的冷藏条件下储存运输记录疫苗、血液制品、体外诊断试剂等有冷链要求的药品;是否经营使用过期、失效药品。

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方面,重点整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采购环节是否建立供应商审核制度并实施;每批生产记录可追溯性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照质量控制与放行指南要求开展检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是否经营未经注册或者备案、无合格证明文件以及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医疗器械使用单位是否购进、使用未依法注册或者备案、无合格证明文件以及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是否建立并执行使用前质量检查制度,是否对植入和介入类的器械建立使用记录,相关信息是否可追溯。

在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方面,重点整治以商场、超市、专卖店、药店、美容美发单位等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为重点,检查经营使用单位索证索票、标签标示及产品宣传情况;保健食品、化妆品产品是否非法添加,企业是否经营假冒产品、过期产品等,保健食品是否欺诈销售、非法宣传。

在整治规范的同时,严厉打击食品无证生产加工,超范围、超限量添加食品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食品无证经营、经营“三无”、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餐饮无证经营、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劣质食用油、不合格食品原料和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非法渠道采购药品医疗器械以及经营使用过期失效的违法行为。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对依法要求限期整改的违法行为,逾期不改,性质恶劣的,一律进行社会曝光。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日照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臧一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林水会战看日照丨林水相依、河海共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海滨城市

林水会战看日照丨林水相依、河海共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海滨城市

记者从日照市林水会战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日照林水会战的持续开展,放大了生态环境优势和经济社会综合效益,一个林水相依、河海共治、人与...[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提供营利性陪侍!日照济南路一KTV被依法停业整顿!

提供营利性陪侍!日照济南路一KTV被依法停业整顿!

2018年6月25日晚22时许,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在对东港区济南路一KTV进行检查时,发现该KTV内多个房间内存在营利性陪侍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好客山东“群英汇京沪”  仙境海岸“日照扬美名”

好客山东“群英汇京沪” 仙境海岸“日照扬美名”

6月26日-28日,由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主题为“好客山东群英汇”的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推介会先后在京沪隆重举行,为京沪旅...[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日照巨峰镇:年产4600吨茶 一二三产融合打造茶文化园

日照巨峰镇:年产4600吨茶 一二三产融合打造茶文化园

1966年,山东省委安排日照引种南茶,经过50多年的发展,2017年日照绿茶成功跻身全国27个茶叶知名区域公用品牌,并荣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风情小镇、诗茶小镇……日照东港区规划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风情小镇、诗茶小镇……日照东港区规划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日照市东港区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培育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服务业特色小镇,为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步伐,该区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日照一男未经许可滥伐207株杨树被判有期徒刑一年

日照一男未经许可滥伐207株杨树被判有期徒刑一年

近日,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巨峰镇某村大量树木被砍伐事件进行宣判,判处犯罪嫌疑人厉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五千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