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践行“精准警务”打击犯罪 日照85后民警书写别样风采

来源:齐鲁网

作者:臧一文

2017-12-22 14:25:12

webwxgetmsgimg (6).jpg

齐鲁网日照12月22日讯(记者 臧一文)今年29岁的陈皓是日照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一名普通民警,自2012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从事巡逻接处警、侦查办案、追逃、指挥调度、数据分析研判等工作。

都说85后是任性的一代,但陈皓却用自己扎实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书写了青年民警别样的风采。从他的身上也折射出新一代青年警察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初试牛刀 运用信息研判擒获网上逃犯

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无比热爱,警校毕业后的陈皓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到了日照市特警支队。在特警支队工作的4年时间里,让陈皓深刻感受到了公安工作的不易,同是也深刻感受到通过信息研判提升工作精准水平的重要性。

在特警里的头半年,陈皓负责接出警工作。就像他说的,打架斗殴事件,老人走失、醉汉、纠纷等事件是非常普遍的。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也是家常便饭。

2013年,刚接触信息研判工作半年多,他就负责一起以走捷径办理公务员事业编诈骗60余万元的案子,该案犯罪嫌疑人已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由于该案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许多受害者纷纷上访。为了能尽快破案,他运用信息研判技术,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职业习惯和一些特征,在得知犯罪分子将出现在万平口一“慈善活动”上,他果断出击,在锁定犯罪嫌疑人之后将其绳之以法。

据悉,在特警支队工作期间,他先后抓获省督捕等各类网上逃犯60余名,并且由他编写的“日照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追逃工作五法”2015年被山东省公安厅简报刊发。

运用智能化手段 解救一对母子

陈皓说,智能化手段的运用大大提升了警务工作精准化水平。

2017年的一天晚上,陈皓接到了一个年仅8岁男孩的报警电话。“这个男孩当时报警时候就说自己和母亲被锁在一个地方出不去了,问其他的也不说。”陈皓回忆说。

“是不是报假警呢?”陈皓犯了嘀咕。本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陈皓又打通了电话,经过仔细询问才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陈皓通过智能化手段,确定了男孩所在地点,协同辖区派出所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原来,这个男孩是跟着母亲从外地来到日照,而这个母亲来日照就是为了见男网友。这名男网友接到这对母子后将母子隔离,对男孩母亲进行了强奸。据陈皓介绍,这名男子有多次犯罪前科。

自2016年9月在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工作期间,先后参与重大紧急警情、案事件处置近50余起,妥善处置警情近千次。其快速处置抓获“市区系列抢夺案件”、“大数据应用,50分钟快速抓获现行非法拘禁、强奸犯罪嫌疑人”、“大数据追逃、抓获多名网上逃犯”等战果均得到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成立陈皓工作室 协助侦破案件40余起

陈皓,年轻好学,善于钻研,敢于创新。记者了解到,他曾经一周内先后研判抓获6名网上逃犯,并且在省公安厅2017某专项行动中,其率先创新提出“日照市公安局某项追逃SDE”技战法,为推动全省专项行动做出突出贡献,全省专项行动期间共抓获涉案逃犯24名,其中省内3名,位列全省第一名,省公安厅向日照市公安局发出贺电,其工作做法和成绩也得到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今年10月,日照市公安局特批成立“陈皓工作室”,主要是践行市公安局“精准警务”理念,通过数据作战打击犯罪,并发挥好专业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经累计研判线索200余条,协助侦破案件40余起,抓获在逃人员20余名。近日,陈皓同志通过大数据应用,锁定在逃嫌疑人身份信息,会同某县公安机关成功抓获一名潜逃27年的故意杀人命案逃犯。

保万家安宁,需要汗水,更需要智慧。陈皓说,自己将以“精准警务”理念为指引,继续努力,钻研新技术新方法,更好地服务公安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臧一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莒县人!园林管理处将于明晚对银杏树进行药物喷洒

@莒县人!园林管理处将于明晚对银杏树进行药物喷洒

4月8日,莒县园林管理处发布关于对莒县文心路银杏树喷药的公告:为防治病虫害,降低银杏挂果率,莒县园林管理处计划于2018年4月9日晚10时至...[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刷新生产记录56项!日照港一季度货物吞吐量9509万吨

刷新生产记录56项!日照港一季度货物吞吐量9509万吨

记者从日照钢集团了解到,一季度,日照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9509万吨,同比增长5.3%,累计刷新各项生产纪录56项。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严重扰乱办公秩序!日照一男子酒后窜至村委滋事被行拘10日

严重扰乱办公秩序!日照一男子酒后窜至村委滋事被行拘10日

4月7日,日照开发区公安分局北京路派出所查处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将违法人员郑某某(男,46岁,开发区北京路街道别家村)抓获。[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清明节期间日照共发送乘客97.68万 同比增长1.46万人

清明节期间日照共发送乘客97.68万 同比增长1.46万人

4月8日,记者从日照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清明节期间全市道路客运共发送乘客97.69万人次,同比增长1.46万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25万株郁金香迎春争艳!日照第五届园林文化节今日开幕

25万株郁金香迎春争艳!日照第五届园林文化节今日开幕

日照市第七届园林文化节4月8日在植物园开幕,本届园林文化节以“生态日照 多彩园林”为主题,以花为媒,通过市场化运作,宣传园林生态知识...[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日照:小轿车钻入货车底车顶被削平 一家3口人幸运脱险

日照:小轿车钻入货车底车顶被削平 一家3口人幸运脱险

4月7日16时19分,在日兰高速公路34公里处往兰考县方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红色马自达轿车钻进一辆行驶中的大货车尾部车底,轿车车顶瞬间...[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清明假期日照景区文化旅游成为亮点

清明假期日照景区文化旅游成为亮点

记者从日照市旅发委了解到,清明假期期间,日照各景区推出42项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文化旅游成为最大亮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兰花、紫砂艺术精品慈善义拍  38件作品筹集善款23万余元

兰花、紫砂艺术精品慈善义拍 38件作品筹集善款23万余元

4月6日,山东“浮来青杯”第四届蕙兰暨宜兴紫砂艺术精品展慈善义拍活动圆满落下帷幕。38件拍卖品经过热烈竞拍,共募集善款233500元。义拍所...[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日照市交通运输局全力保障清明假日运输安全畅通

4月4日,记者从日照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清明假日期间,全市将投放客运运力2475台,保障市民便捷出行。[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6

日照海事推出便民措施 2项“零跑腿”19项“只跑一次”

近日,日照海事局按照国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系列新要求,公布了“零跑腿”和“只跑一次”办理事项共21项,其中2项政务...[详细]
黄河晨刊 2018-04-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