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旅游扶贫谋长远——“第一书记”助力旅游扶贫村脱...

来源:日照新闻网

作者:

2017-11-11 20:13:11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铿锵有力的9个字, 是我们党对于扶贫攻坚重要任务的庄严承诺。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我国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

旅游扶贫的成果有赖于良好的基层党建组织领导,有赖于“第一书记”的不懈努力。其中,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李家大沟村就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助力贫穷小山村打响脱贫攻坚战。

李家大沟村位于陈疃镇东3公里处,距日照城区20公里,紧邻335省道,是典型的库区山村,山清水秀,资源环境和区位优势优势明显。然而由于观念落后,良好的优势得不到有效利用,抱着金饭碗受穷。全村64户185口人,其中贫困户42户、贫困人口82人。

今年以来,李家大沟在上级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区派“第一书记”张永泉的帮助下,创新工作思路,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逐渐形成全村和谐稳定、生产发展、村民富裕的新气象。

省级重点旅游扶贫村—陈疃镇李家大沟村

致富先固本——激发干劲谋致富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抓好班子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是农村实现稳定发展、谋求致富的关键所在。“第一书记”张永泉到村后,时刻把“两委”班子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经过多方考察,2017年4月镇党委补选许玉英担任支部书记一职,全面主持李家大沟村的日常工作。许玉英先是大刀阔斧进行土地分配,并顺势而为一次性对菜园进行了二次分配,快速处理村民和集体的陈账,极大改善了村干部与村民的关系,通过干事创业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也让村“两委”的信誉得到了大幅提升。今年,支部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以规范基层“三会一课”制度为切入点,扎扎实实地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山楂园引游客前来品尝采摘

扶贫先扶志——焕新环境提志气

村容村貌是一个村的门面,村子贫困但村容不能落后。“第一书记”张永泉驻村帮扶后,将村容村貌提升设为展现村“两委”决心拔“穷根”的“突破口”,先后争取“一事一议”资金20万元,硬化村中道路500米,并借助旅游资金硬化了村内和园区主要干道1000余米,铺设了村内石板路800余米,栽植绿化苗木2万余株,对村内主干道两侧墙面进行粉刷、制作宣传画,村内环境“旧貌”换“新颜”。此外,对村内养鸭、养猪等养殖大棚进行了彻底治理,集中安装了除污设备,村内环境面貌大幅提升。自此,村“两委”班子们干劲儿更强了,村民的信心也更足了,村风民风的新变化落到了村民心坎里。

焕然一新的采摘园是李家大沟村重要旅游产业

授鱼又授渔——产业扶贫保增收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李家大沟村现有山场面积250亩,经济园林面积200余亩,其中连片丰产山楂园100余亩,桃园果园100余亩,且南临日照水库风景观光区,西靠日照水务集团涵养林带建设生态旅游休闲区,南北两侧分别有日兰高速、335省道穿行而过,地理位置优越。

围绕“造血式”“旅游扶贫工程”, 张永泉在多次深入走访调研后,决定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重要的富民产业来谋划。先是村里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对接旅游发展需要,为让村民吃上“旅游饭”打下基础。以省旅游扶贫资金基础,通过统筹项目、地方配套等多方筹措资金,累计投入资金120万元,完善了李家大沟村旅游采摘园大门、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各项基础设施,修建观光木回廊、仿古六角凉亭,并对园区内道路进行硬化、铺设石道板,完善了旅游基础配套设施。

完善后的采摘园游客接待中心

观光木回廊

2016年,张永泉帮助李家大沟村利用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市区配套资金,流转土地15亩,建设草莓采摘大棚10亩,打造草莓采摘园,项目发展以来,每年可辐射带动群众收入1000余元。

为进一步做优休闲采摘,2017年,该村对蜜桃及山楂采摘园进行了节点提升,投资100万元,在335省道建设蓝莓驿站游客接待中心1处,并配套公共厕所、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同时,由村“两委”发起吸收贫困人口参与注册了东港区金星旅游专业合作社,将产业扶贫资金量化成股份让贫困人口持股分红的模式,使全村42个贫困户因此受益,其中12名劳力成为合作社常年员工,从事果园管理或者后勤保障工作,年均工资8000元至2万元,有效做到精准扶贫。

从凝心聚力的村委班子队伍建设,到敢把“旧貌”换“新颜”的村容村貌新变化,再到“走出去”的李家大沟村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李家大沟村“第一书记”张永泉用行动证明“第一书记”这个称呼的背后,更是一种使命、一种担当,这份担当带领这个贫困的小山村抓党建凝聚力,以旅游项目带动扶贫,用实际行动让村里的贫困户们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实惠。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莒县人!园林管理处将于明晚对银杏树进行药物喷洒

@莒县人!园林管理处将于明晚对银杏树进行药物喷洒

4月8日,莒县园林管理处发布关于对莒县文心路银杏树喷药的公告:为防治病虫害,降低银杏挂果率,莒县园林管理处计划于2018年4月9日晚10时至...[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刷新生产记录56项!日照港一季度货物吞吐量9509万吨

刷新生产记录56项!日照港一季度货物吞吐量9509万吨

记者从日照钢集团了解到,一季度,日照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9509万吨,同比增长5.3%,累计刷新各项生产纪录56项。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严重扰乱办公秩序!日照一男子酒后窜至村委滋事被行拘10日

严重扰乱办公秩序!日照一男子酒后窜至村委滋事被行拘10日

4月7日,日照开发区公安分局北京路派出所查处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将违法人员郑某某(男,46岁,开发区北京路街道别家村)抓获。[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清明节期间日照共发送乘客97.68万 同比增长1.46万人

清明节期间日照共发送乘客97.68万 同比增长1.46万人

4月8日,记者从日照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清明节期间全市道路客运共发送乘客97.69万人次,同比增长1.46万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25万株郁金香迎春争艳!日照第五届园林文化节今日开幕

25万株郁金香迎春争艳!日照第五届园林文化节今日开幕

日照市第七届园林文化节4月8日在植物园开幕,本届园林文化节以“生态日照 多彩园林”为主题,以花为媒,通过市场化运作,宣传园林生态知识...[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日照:小轿车钻入货车底车顶被削平 一家3口人幸运脱险

日照:小轿车钻入货车底车顶被削平 一家3口人幸运脱险

4月7日16时19分,在日兰高速公路34公里处往兰考县方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红色马自达轿车钻进一辆行驶中的大货车尾部车底,轿车车顶瞬间...[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清明假期日照景区文化旅游成为亮点

清明假期日照景区文化旅游成为亮点

记者从日照市旅发委了解到,清明假期期间,日照各景区推出42项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文化旅游成为最大亮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兰花、紫砂艺术精品慈善义拍  38件作品筹集善款23万余元

兰花、紫砂艺术精品慈善义拍 38件作品筹集善款23万余元

4月6日,山东“浮来青杯”第四届蕙兰暨宜兴紫砂艺术精品展慈善义拍活动圆满落下帷幕。38件拍卖品经过热烈竞拍,共募集善款233500元。义拍所...[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日照市交通运输局全力保障清明假日运输安全畅通

4月4日,记者从日照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清明假日期间,全市将投放客运运力2475台,保障市民便捷出行。[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6

日照海事推出便民措施 2项“零跑腿”19项“只跑一次”

近日,日照海事局按照国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系列新要求,公布了“零跑腿”和“只跑一次”办理事项共21项,其中2项政务...[详细]
黄河晨刊 2018-04-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