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莒县店子集镇提速攻坚推进棚户区,棚改圆“安居梦”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1-05 16:20:11

莒县店子集镇在狠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坚持关注民生、聚焦民生,着力将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改善镇域面貌、提高人民群众居住安全感和幸福感的重大民生工程,举全镇之力狠抓不懈,凝全民之智全力推进。

棚改政策惠民生

初秋的天气有些凉意,店子集镇大朱家村的老张心里却很火热,“眼看着这楼一天天变高,这墙面也快涂好了,接下来是不是快按门窗了啊?这住进去的日子是越来越近了啊”,望着大朱家村即将竣工的安置区,老张眼里满是期待。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对于普通百姓而言,住房就是最大的民生。对长期蜗居在年久失修、低矮潮湿、破旧不堪的棚户区居民来说,搬进新楼房是他们多年的梦想。近年来,店子集镇党委政府坚持“解决好民生问题,就是最大的政绩”,积极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听取上级有关建议,多次召开相关会议讨论,对2017年镇域内符合棚户区改造条件的前西庄、张家围子、大朱家村、陈家庄、后西庄、王家坪、郑家石槽、荆家石槽、田庄9个村庄,3240户进行统一规划,计划建设居民安置区7个。同时,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适合该镇实际情况的棚户区改造方案,并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实施不同的改造方案。真正做到“村村有村情,方案有不同”,让棚改政策更加贴合百姓,服务百姓,惠及百姓。

政策宣传活起来

店子集镇前西庄村民朱先生家位于本次棚改范围内。镇征地拆迁工作人员与村干部一起,多次对朱先生的家庭情况、人员构成、房屋结构等情况进行了解、记录,并向朱先生夫妇介绍此次棚户区改造的征地拆迁补偿政策。对于他们提出的疑问,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朱先生认为以前对房屋的丈量不准确,赔偿标准不满意,工作人员随即与他约定时间一同重新丈量。

对于这样的入户调查,朱先生比较赞赏,说道:“他们来做宣传介绍,有啥意见建议我们也可以当面提,比我们听到外面乱传心里没底要好多了。现在,啥都明白了,就盼着早点开始拆迁,早点盖起楼住进去了。”

“摒弃以前单一的宣传政策,让棚改宣传活起来,让群众说了算。我们把拆迁补偿政策跟村民们讲明白之后,村民们之间互相传达政策、互相做思想工作,再结合对政策不理解的个别村民入户走访,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拆迁工作。”镇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店子集镇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关注经济收入低、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认真听取拆迁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与拆迁群众沟通和交流。坚持“加大棚改政策及法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棚户区改造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征地拆迁法律法规,向群众说清讲透政策,让群众从心理上想棚改,从心理上认同棚改”的原则,严格把好程序,一村一策,吃准民情村情,营造起棚改声势,加快棚改进度。

棚改阳光暖人心

9月6日早7点,店子集镇前西庄村委前就排起长队,200多名群众陆续在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补偿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一次签约率达98.5%。

“这是我家,这是老朱家,每一户在这张图上都带着,可清楚了”张大娘指着居民住房坐落示意图笑呵呵的说道。为保证棚改工作顺利进行,该镇绘制了居民住房坐落示意图,张贴上墙公示,每家每户的房屋坐落在图上公开展示,直观便捷又阳光公正,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拆迁安置是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具体工作中,该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阳光操作的原则,将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标准和程序向拆迁居民进行公开公布,对拆迁安置、项目建设等重要环节实行公示,并及时公布拆迁安置方案和补偿标准,依法保障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解决老百姓的具体困难,确保棚改工程成为阳光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幸福工程加速度

9月18日早上6点,前西庄村腾空房屋交接钥匙正式开始,3个小时,上交钥匙288套,上交率达到98.9%。

“儿子打电话,让早点来交钥匙啊,我这早上五点就过来了,前面还是排了一些人了,听说都有昨天晚上就过来排队的啊。”前西庄村王大娘说道。

为加快房屋腾空拆迁进度,在棚改工作中,该镇综合考虑前西庄村的实际情况,将房屋腾空交钥匙的顺序作为将来选择安置楼的顺序,极大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为实现公平公开公正,村里用脚手架扎起回字形临时通道,入口处和关键位置安排专人值守,确保群众排队交钥匙有序快速进行。

百姓梦想成现实

“大房接小房,小房接窝棚;四世同堂住,睡觉肩挨肩;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店子集镇有些村居民居住条件的真实写照。没有排水设施,屋内阴暗潮湿;出行不便,环境卫生状况极差,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污水横流,夏天蚊蝇肆虐,冬天积雪成山,这是以前居住在店子集镇后西庄村村民荆兆锋的真实感受。

“现在我住五楼,楼上六楼也是我的,感觉像是住上了小复式,这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象的啊。”荆兆锋坐在家里的沙发上,满面笑容的说道。“知足,真的是知足了,没有这个改造政策,我这一辈子也不可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啊”。

“各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作为沭东新区的主战场,店子集镇正在全力以赴,高速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截至日前,该镇2017年棚户区改造工程中已完成地质勘探村1个,签订拆迁协议村3个,前西庄村完成房屋腾空和拆迁招标工作,大朱家村、郑家石槽村已腾空房屋,准备进行拆迁。张家围子、后西庄、陈家庄结合2016年棚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王家坪村近期安置区开始兑付,荆家石槽村实施方案已制定,近期启动。棚改工作正在按照有条不紊的秩序全面推进,群众期盼已久的“安居梦”就要美梦成真了!

店子集镇技能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近日,店子集镇西屋楼峪村贫困户张大爷家里很热闹,山东纪华家禽育种有限公司总经理带着月饼等节日礼品为他送来了节日的祝福。张大爷高兴地说:“这免费给我们送来扶贫鸡,现在又为我们送来这么多东西,这日子太幸福了,我的脱贫梦很快就能实现了。”

张大爷今年60多岁,这几年因为夫妻俩都生病,拉下了不少饥荒,外出打工人也不要,只能靠种地为生,日子过得一直很紧,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店子集镇主动创新,联合山东纪华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利用其产业优势,对贫困户实施技能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已连续两年,与101户贫困人口签订帮扶协议,帮助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我家还有几件比较新的衣服,我这也没什么钱,捐点衣服给贫困户吧,希望他们别嫌弃。”店子集镇西北崖村的王大爷手拿倡议书,激动地说道。

为弘扬中华民族“献爱心、济贫困”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济困活动,激发全社会先富帮助后富、走共同富裕道路的责任意识,帮助贫困人口、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尽快脱贫致富。10月17日上午,店子集镇扶贫干部联合该镇团委青年志愿者开展扶贫宣传工作,上街入户向贫困户及广大群众发放《莒县脱贫攻坚倡议书》,倡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加入扶贫行列,共同参与莒县扶贫行动,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公司的一点点小小的心意,希望能够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过得好一点。”10月18日上午,日照三兴食品有限公司对困难学生进行了“扶贫助学献爱心”活动,当场给困难学生分发了新书包等学习物品。

“扶贫济困,义不容辞。积极响应‘全国扶贫日’的号召,把爱心传递,把温暖带到贫困家庭去。今后,我们公司还将继续多组织这样的公益活动,真正做到回馈社会,奉献爱心。”日照三兴食品有限公司负责同志说道。

“非常感谢政府、爱心企业对我的帮助,我一定努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报答你们对我的关心。”受资助的一个孩子说道。

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以后,店子集镇聚焦精准扶贫,不等不靠,频出大招,力求实效,打出了孝心基金、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和危房改造等一系列精准扶贫“组合拳”,店子集镇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同时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开展扶贫宣传氛围营造工作,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宣传扶贫政策和扶贫决心的标语和宣传板。“我们现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来宣传扶贫攻坚,让精准扶贫变得不只是口头上的口号,而是每个人的实际行动,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店子集镇扶贫干部说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通讯员 荆培友 姜雪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莒县人!园林管理处将于明晚对银杏树进行药物喷洒

@莒县人!园林管理处将于明晚对银杏树进行药物喷洒

4月8日,莒县园林管理处发布关于对莒县文心路银杏树喷药的公告:为防治病虫害,降低银杏挂果率,莒县园林管理处计划于2018年4月9日晚10时至...[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刷新生产记录56项!日照港一季度货物吞吐量9509万吨

刷新生产记录56项!日照港一季度货物吞吐量9509万吨

记者从日照钢集团了解到,一季度,日照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9509万吨,同比增长5.3%,累计刷新各项生产纪录56项。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严重扰乱办公秩序!日照一男子酒后窜至村委滋事被行拘10日

严重扰乱办公秩序!日照一男子酒后窜至村委滋事被行拘10日

4月7日,日照开发区公安分局北京路派出所查处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将违法人员郑某某(男,46岁,开发区北京路街道别家村)抓获。[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清明节期间日照共发送乘客97.68万 同比增长1.46万人

清明节期间日照共发送乘客97.68万 同比增长1.46万人

4月8日,记者从日照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清明节期间全市道路客运共发送乘客97.69万人次,同比增长1.46万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25万株郁金香迎春争艳!日照第五届园林文化节今日开幕

25万株郁金香迎春争艳!日照第五届园林文化节今日开幕

日照市第七届园林文化节4月8日在植物园开幕,本届园林文化节以“生态日照 多彩园林”为主题,以花为媒,通过市场化运作,宣传园林生态知识...[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日照:小轿车钻入货车底车顶被削平 一家3口人幸运脱险

日照:小轿车钻入货车底车顶被削平 一家3口人幸运脱险

4月7日16时19分,在日兰高速公路34公里处往兰考县方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红色马自达轿车钻进一辆行驶中的大货车尾部车底,轿车车顶瞬间...[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清明假期日照景区文化旅游成为亮点

清明假期日照景区文化旅游成为亮点

记者从日照市旅发委了解到,清明假期期间,日照各景区推出42项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文化旅游成为最大亮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兰花、紫砂艺术精品慈善义拍  38件作品筹集善款23万余元

兰花、紫砂艺术精品慈善义拍 38件作品筹集善款23万余元

4月6日,山东“浮来青杯”第四届蕙兰暨宜兴紫砂艺术精品展慈善义拍活动圆满落下帷幕。38件拍卖品经过热烈竞拍,共募集善款233500元。义拍所...[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日照市交通运输局全力保障清明假日运输安全畅通

4月4日,记者从日照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清明假日期间,全市将投放客运运力2475台,保障市民便捷出行。[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6

日照海事推出便民措施 2项“零跑腿”19项“只跑一次”

近日,日照海事局按照国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系列新要求,公布了“零跑腿”和“只跑一次”办理事项共21项,其中2项政务...[详细]
黄河晨刊 2018-04-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