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岚山检察院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24 09:20:10

齐鲁网日照10月24日讯(通讯员 孙晓)“在检察院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通过一系列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彻底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区空气环境质量比去年同比改善6.52%,在此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10月23日,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收到来自该区环保部门的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这封感谢信为什么“特殊”,还要从岚山区检察院今年办理的一起环保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说起,该案的被告人不是别人,正是发出感谢信的日照市环保局岚山分局。

原来在去年3月份,岚山区检察院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碑廓镇多家塑料颗粒厂非法从事塑料颗粒生产经营活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不作任何处理肆意排放,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

岚山区检察院经过实地调查取证后,遂向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严肃查处环境污染行为。但在今年5月份的回访中发现,刘某等几家加工户仍存在违法生产塑料颗粒行为。经上报省检察院批复同意后,依据本案事实和证据,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环保部门收到法院送达的行政公益诉讼应诉通知书后,立即采取措施,依法对刘某等几家塑料颗粒违法加工户采取了查封、扣押等补救措施和联合执法活动,并责令其限期修复环境,将损害降到最低。

此外,岚山区检察院还坚持“向前一步解决问题”,启动环保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专项行动,建议和支持环保部门相继开展了钢渣磁选、木炭加工、塑料颗粒及石子加工等专项执法行动,以依法问责的利器守护青山绿水。

“有了检察院的介入监督和支持,帮助我们解决了好多执法办案过程中的阻力和困难”,日照市环境保护局岚山分局在感谢信中提到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为保卫碧海蓝天努力奋斗”。

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对日照市来说这是第一次,据介绍,经过这次诉讼,环保部门和检察院之间的关系反而变的更融洽了,工作联系也更加密切了。

“现在环保部门会主动邀请我们开展现场监督执法活动,相互帮助,相互配合,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我们的目标都是为了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并肩作战。”

在岚山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刘新华看来,中央对污染环境的整治不是最终目的,环保风暴也绝不会是一阵风,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任重道远,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更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建设美丽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臧一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莒县人!园林管理处将于明晚对银杏树进行药物喷洒

@莒县人!园林管理处将于明晚对银杏树进行药物喷洒

4月8日,莒县园林管理处发布关于对莒县文心路银杏树喷药的公告:为防治病虫害,降低银杏挂果率,莒县园林管理处计划于2018年4月9日晚10时至...[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刷新生产记录56项!日照港一季度货物吞吐量9509万吨

刷新生产记录56项!日照港一季度货物吞吐量9509万吨

记者从日照钢集团了解到,一季度,日照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9509万吨,同比增长5.3%,累计刷新各项生产纪录56项。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严重扰乱办公秩序!日照一男子酒后窜至村委滋事被行拘10日

严重扰乱办公秩序!日照一男子酒后窜至村委滋事被行拘10日

4月7日,日照开发区公安分局北京路派出所查处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将违法人员郑某某(男,46岁,开发区北京路街道别家村)抓获。[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清明节期间日照共发送乘客97.68万 同比增长1.46万人

清明节期间日照共发送乘客97.68万 同比增长1.46万人

4月8日,记者从日照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清明节期间全市道路客运共发送乘客97.69万人次,同比增长1.46万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25万株郁金香迎春争艳!日照第五届园林文化节今日开幕

25万株郁金香迎春争艳!日照第五届园林文化节今日开幕

日照市第七届园林文化节4月8日在植物园开幕,本届园林文化节以“生态日照 多彩园林”为主题,以花为媒,通过市场化运作,宣传园林生态知识...[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日照:小轿车钻入货车底车顶被削平 一家3口人幸运脱险

日照:小轿车钻入货车底车顶被削平 一家3口人幸运脱险

4月7日16时19分,在日兰高速公路34公里处往兰考县方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红色马自达轿车钻进一辆行驶中的大货车尾部车底,轿车车顶瞬间...[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清明假期日照景区文化旅游成为亮点

清明假期日照景区文化旅游成为亮点

记者从日照市旅发委了解到,清明假期期间,日照各景区推出42项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文化旅游成为最大亮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兰花、紫砂艺术精品慈善义拍  38件作品筹集善款23万余元

兰花、紫砂艺术精品慈善义拍 38件作品筹集善款23万余元

4月6日,山东“浮来青杯”第四届蕙兰暨宜兴紫砂艺术精品展慈善义拍活动圆满落下帷幕。38件拍卖品经过热烈竞拍,共募集善款233500元。义拍所...[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日照市交通运输局全力保障清明假日运输安全畅通

4月4日,记者从日照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清明假日期间,全市将投放客运运力2475台,保障市民便捷出行。[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6

日照海事推出便民措施 2项“零跑腿”19项“只跑一次”

近日,日照海事局按照国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系列新要求,公布了“零跑腿”和“只跑一次”办理事项共21项,其中2项政务...[详细]
黄河晨刊 2018-04-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