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行日照分行倾力支持日照地区农业供给侧改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7-25 11:14:07

齐鲁网日照7月25日讯(通讯员 陈明强)金融作为经济运行血脉,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是发展所需、也是农民所盼。近年来,农业银行日照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使命不动摇,通过深化银政、银企合作,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以资金流动撬动转型发展,破解“三农”发展困境,有力支持了地区农业供给侧改革步伐。至6月末,全行涉农类贷款较年初增加7.61亿元,增速11.79%,高于全行贷款增速13.7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农行日照分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农业供给侧改革工作要求,把金融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作为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项中心工作,不断强化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依靠引导资金流动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跨步前进。”农业银行日照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单伟强表示。

 银政互联,打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路

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尤为关键。今年以来,为推动新型农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解决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贷款难问题,该行通过与市财政的积极对接,联合市农业局、畜牧局积极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按照与财政担保金1:20的放大比例安排授信额度,在授信额度内,增信对象不需再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和抵押,并给予融资增信对象优惠费率。

山东绿丰果汁三产融合项目位于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年初五莲县农行为企业贷款3000万元新上高档樱桃酒、樱桃果脯生产线各1条,年可生产樱桃酒800吨、樱桃果脯300吨,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新发展樱桃基地2万余亩,年可带动周边果农增收2000余万元。同时,积极支持企业融入全域旅游,贷款1000多万帮助企业配套建设了开放式观光车间、游客购物中心、水果采摘基地。

据了解,截至6月末,该行已向两个省定贫困县莒县和五莲县累计发放融资增信贷款57户,金额7800余万元,余额6700余万元,支持龙头企业1家、专业大户36户、家庭农场2户,业务涵盖了兰莓、核桃、苹果、蘑菇等特色种植,生猪、肉兔、奶牛养殖,肉鸭、肉鸡、蛋鸡孵化、养殖,蔬菜加工,农机作业,综合经营等行业。

银企合作,探索金融富民新产品新模式

农业供给侧改革,最终目的还是要实现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该行立足银企合作,不断探索金融富民新产品新模式,以光伏贷、升级版“惠农通”工程,走出一条富民惠农新坦途。

据了解,去年以来,农业银行日照分行聚焦政策热点,将光伏项目作为开展产业富农切入点,简化业务手续,强化利率优惠,创新推出了“农行+光电设备企业+农户”的农户贷款模式,由光电设备企业出资设立担保基金,农行向农户发放光伏贷款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农户发电全额并网,按照目前电价测算,每年的光伏发电收入不仅可以完全覆盖银行贷款,而且每年还可结余1万元以上。截至6月末,该行已发放光伏贷款3068万元,帮助160余户农户走上致富道路。

“在农行服务站就能方便地提款、转账,需要贷款的话,在这里提出需求,农行就会来调查,不用再往城里跑了!”6月17日,正在购买化肥的五莲县中至镇居民厉福强告诉记者,“三天前我申请了农村生产经营贷款,准备建观光采摘大棚,农行没多久就批下来了。”

厉福强口中的这个服务站就是农业银行日照分行和施可丰集团在农村地区合作建设的新型“惠农通”服务点。相比原来的服务点,这种新型服务点依托移动POS、智能平板等互联网移动终端不仅可以完成转账支付等基本功能,而且可以实现网上理财、水电费缴纳、保险购买、贷款申请等全方位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行已建成升级版惠农通服务点精品型3家和标准型60家,现已协助发放惠农卡1279张,累计代理收缴和发放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新农合、渔民渔船补贴等涉农项目资金19亿元。

改革创新,增强金融支农内生动力

在强化银政、银企合作的同时,该行还积极推进大“三农”事业部改革力度,调整优化业务流程,加强授信额度切分统一管理,优化分层管户和类信贷业务流程,增强了金融支农内生动力。

此外,该行结合日照地区海洋产业实际,积极探索推广了海域权以及渔船等抵押贷款产品,依靠内部创新助力日照海洋农业发展壮大。率先在当地实现渔船抵押贷款,率先在当地金融系统办理以开放式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目前已为800余户船主发放贷款近2亿元,发放1.6亿元水产养殖业贷款,支持了760家水产养殖户发展生产。

同时,该行还积极加强农村电子渠道建设,将普惠金融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免费在农户集中的乡镇、村布放转账电话、POS机等电子机具2354部。向农民发放的惠农卡,实行“两免一减半”优惠政策,免收工本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减半收取年费,每年减免的惠农卡客户各项费用近1000万元,最大限度让利于民。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臧一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日照后,莒县紧急研究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期限

问政日照后,莒县紧急研究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期限

12月7日晚,大型电视访谈节目《问政日照》“效能建设”专场进行了现场直播。12月8日,莒县召开紧急会议,针对《问政日照》节目中反应的峤山...[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1
问政日照后,五莲直面问题、立说立行,确保整改到位

问政日照后,五莲直面问题、立说立行,确保整改到位

12月7日晚,《问政日照》节目播出反映五莲县的小麦补贴、水利设施、家庭医生等方面问题后,五莲县高度重视,连夜梳理相关事项,第一时间安...[详细]
今日五莲 2018-01-21

日照市旅游联合会成立 拥有会员5000余名

1月20日,市旅游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市旅游联合会正式成立。[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1-21
闪电寻人|日照18岁男孩离家出走俩月,父母急盼他回家过年

闪电寻人|日照18岁男孩离家出走俩月,父母急盼他回家过年

近日,记者了解到日照市南湖镇大北湖村18岁的王炳坤离家出走两个月了,至今未归。其家人非常着急,希望能够尽快找到孩子,一起过年。 [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日照市旅游联合会成立  涵盖企业600余家会员5000余名

日照市旅游联合会成立 涵盖企业600余家会员5000余名

1月20日上午,日照市旅游联合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日照市旅游联合会正式成立。日照市旅发委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各区县旅游局负责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日照冬季旅游产品推介会成功举办

日照冬季旅游产品推介会成功举办

为深入实施“旅游富市”战略,进一步提升日照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旅行商组织游客来日照旅游。2018年1月20日,日照冬季...[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海看乐玩俱乐部小实践家节目走进日照消防支队

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海看乐玩俱乐部小实践家节目走进日照消防支队

为切实增强幼儿及家长消防安全意识,有效普及消防安全常识,1月20日上午,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海看乐玩俱乐部小实践家节目走进日照市公安消...[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日照一车肇事逃逸遇交警 核查时找借口逃走

日照一车肇事逃逸遇交警 核查时找借口逃走

1月18日晚高峰结束以后,日照直属交警大队交管科针对18时至20时大货车闯禁区、超载、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多发的情况,加大对辖区重点路段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日照市4个区县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

日照市4个区县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

1月19日上午,东港、岚山、莒县、五莲4个县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今后,各...[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10年戏曲校本课程 培养上千名梨园“小票友”

1月19日下午,金海岸小学“梨园小花”戏曲社的学生们正在紧张的彩排,一曲曲经典剧目轮番上演,小演员们用精彩的演技演绎着各个曲种各种角...[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扎根油站弘扬工匠精神 他是退伍不褪色的“军人”

陈为松,男,1981年7月25日出生,现年36岁,中共党员,东岚支部委员,退伍军人,几年的当兵经历,让他磨练出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军人作风...[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