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年免费为老人理发千余次 52岁厨师“不务正业”却温暖乡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14 16:35:03

QQ截图20170314162308

杨淑忠免费为老人理发

齐鲁网日照3月14日讯(记者 臧一文 实习生 秦晓)今年52岁的杨淑忠是国网日照供电公司的健康食堂的一名厨师,在工作上他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在空闲时间,他骑着三轮车,手提小提箱,走遍日照各村庄的大街小巷,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免费理发,至今已有2年多的时间,受到老人们的一致称赞。

百善孝为先 “孝”字启发行善举

杨淑忠是个把“孝”看得很重的人,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984年,十几岁的杨淑忠只身一人来到河南入伍当了一名炊事班的,3年间,从炊事员变身为炊事班长,因表现优异,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1990年退伍复员后,凭借着超高的烹饪技术水平在河南安阳成为响当当的“名厨”,每月的工资都在3000多元。很快,在当地娶了媳妇安了家。

“当时也算是小有名气吧,也接受过许多媒体采访。”说起从前的事,杨淑忠总是轻描淡写,一带而过。“父母在,不远游。”2005年,杨淑忠与妻子一同回到家乡看望父母,由于父母当时身体不适,杨淑忠毅然抛弃了红火的事业,选择留在老家三庄照顾年迈的双亲,一切从零开始。“当时也想过回安阳,楼房、人脉什么的都在那边,回来落差太大。”他回忆说。

而启发他为老人剃头、修胡子坚持了2年多的这种善举,还是一次在为父亲剪头发时候而萌生的。2006年夏天一个雨后,杨淑忠父亲出门溜达锻炼,由于路太滑磕倒了,所有起居都是杨淑忠在照料,也正是给父亲剃头,让他联想到了众多残疾人、孤寡老人。

走遍大街小巷 免费剪头1000余人次

2012年,杨淑忠成为供电供电公司健康食堂的一名厨师,由于早出晚归的性质,为此,他在车站附近租了一个房子,方便上下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想到许多老人腿脚不利索不能起身出门理发,他更加坚定了这个信念,虽然不住在村里,只能有空闲时间,你总能发现他为老人理发的身影。

在工作上,他成绩突出,被选为配菜组组长,保障电力人员饮食营养安全。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2014年,他用自己的积蓄买了2把推子、一把剃须刀、吹风机、围布,正式走出村头,穿梭于各个村庄大街小巷帮老人理发。回忆起第一次帮外村老人理发,许多老人并不买账,甚至冷言冷语。“当时去的是后村汉皋陆,老人都没见过我,都以为我是个骗子。”虽然他的善举不被理解,但在他的真诚打动下,老人慢慢接受了他的免费服务。

骑上三轮车,带上自己的行头,穿梭在大街小巷,有时候一天要给40多个老人理发,进入腊月,一天为老人剪头发次数能达60人次。2年来,他的身影留在了陈疃、西湖、后村等镇,共为老人理发1000多人次,受到了老人的称赞,成为村里的“名人”。

有舍才有得 坚持初衷心不悔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93岁的老大爷,他特别爱惜他的胡子,在给他修理胡子的时候,他不让我动胡子的长度,只让我给修理边角。后来给他修完之后,他照镜子足足看了5分钟非常满意,并让我下次路过的时候再帮他修。”说起这位耄耋的老大爷,杨淑忠内心还有些遗憾,他告诉记者,等他第二次再去到老人家里的时候,老人已经离世了。

2年多的时间,杨淑忠与老人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有了杨淑忠的陪伴,老人们也抛却烦恼,快乐生活。杨淑忠说:“只要我身体还能干得动,我就一定会坚持下去。”

“最开始,家里人都不知道我给老人剃头,怕他们不理解,没说。”杨淑忠说,他的媳妇是听别人说起来才知道的,家里人得知这个事后都特别支持。杨淑忠的义举,虽然少了与家人的陪伴,却温暖了整个“大家”。

“没什么好采访的,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的小事。”在采访中,杨淑忠总会这样说。虽然他的举动,并没有多么轰轰烈烈,但涓涓细流汇成海,细微的小事,善意的举动,都能成为动人的风景。

[责任编辑:朱瑞福、臧一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日照后,莒县紧急研究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期限

问政日照后,莒县紧急研究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期限

12月7日晚,大型电视访谈节目《问政日照》“效能建设”专场进行了现场直播。12月8日,莒县召开紧急会议,针对《问政日照》节目中反应的峤山...[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1
问政日照后,五莲直面问题、立说立行,确保整改到位

问政日照后,五莲直面问题、立说立行,确保整改到位

12月7日晚,《问政日照》节目播出反映五莲县的小麦补贴、水利设施、家庭医生等方面问题后,五莲县高度重视,连夜梳理相关事项,第一时间安...[详细]
今日五莲 2018-01-21

日照市旅游联合会成立 拥有会员5000余名

1月20日,市旅游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市旅游联合会正式成立。[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1-21
闪电寻人|日照18岁男孩离家出走俩月,父母急盼他回家过年

闪电寻人|日照18岁男孩离家出走俩月,父母急盼他回家过年

近日,记者了解到日照市南湖镇大北湖村18岁的王炳坤离家出走两个月了,至今未归。其家人非常着急,希望能够尽快找到孩子,一起过年。 [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日照市旅游联合会成立  涵盖企业600余家会员5000余名

日照市旅游联合会成立 涵盖企业600余家会员5000余名

1月20日上午,日照市旅游联合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日照市旅游联合会正式成立。日照市旅发委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各区县旅游局负责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日照冬季旅游产品推介会成功举办

日照冬季旅游产品推介会成功举办

为深入实施“旅游富市”战略,进一步提升日照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旅行商组织游客来日照旅游。2018年1月20日,日照冬季...[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海看乐玩俱乐部小实践家节目走进日照消防支队

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海看乐玩俱乐部小实践家节目走进日照消防支队

为切实增强幼儿及家长消防安全意识,有效普及消防安全常识,1月20日上午,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海看乐玩俱乐部小实践家节目走进日照市公安消...[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日照一车肇事逃逸遇交警 核查时找借口逃走

日照一车肇事逃逸遇交警 核查时找借口逃走

1月18日晚高峰结束以后,日照直属交警大队交管科针对18时至20时大货车闯禁区、超载、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多发的情况,加大对辖区重点路段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日照市4个区县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

日照市4个区县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

1月19日上午,东港、岚山、莒县、五莲4个县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今后,各...[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10年戏曲校本课程 培养上千名梨园“小票友”

1月19日下午,金海岸小学“梨园小花”戏曲社的学生们正在紧张的彩排,一曲曲经典剧目轮番上演,小演员们用精彩的演技演绎着各个曲种各种角...[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扎根油站弘扬工匠精神 他是退伍不褪色的“军人”

陈为松,男,1981年7月25日出生,现年36岁,中共党员,东岚支部委员,退伍军人,几年的当兵经历,让他磨练出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军人作风...[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