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中韩班轮实施“远程智慧检疫”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1-05-08 09:52:05

日照中韩班轮实施“远程智慧检疫”已检疫入境船员千余人次,帮助班轮节省生产等待时间42 小时,节约运营成本42.6 万元    

4月27日,山东日照港6号泊位,“日照东方”号中韩班轮在港口2艘拖轮的牵引下缓缓靠泊。紧接着,港口塔吊、集装箱牵引车等在港口码头工人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陆续开始卸货。

此时,这艘班轮已提前接受了日照海关的“远程智慧检疫”,所有船员经检疫均无异常,靠泊后货物即可第一时间卸载,海关通过这种方式在海港口岸实现了入境船员“零接触”检疫。

“日照东方”号是日照口岸唯一的中韩班轮,每周三班,由山东日照至韩国平泽“点对点”通航,承载着辖区及腹地与韩国间的贸易货物往来。

“班轮航线能够实现中韩间快速往返,对拉动地区经贸具有重要作用。由于韩国平泽靠泊窗口期比较严格,靠泊及装卸货时间很紧,一旦错过窗口期,船舶需等待很长时间才能发运。”日照海通班轮有限公司王才森表示。

针对班轮航线货运量高、班期紧的实际,日照海关结合班轮检疫特点,通过信息化科技手段,为班轮企业量身定制“远程智慧检疫”模式。

“我们针对班轮检疫特点,经过风险评估,通过在班轮上设置可视化通道式测温设备,全过程远程测温、医学巡查。在船舶靠泊前,船员通过通道式设备,即可实现入境船员精准测温。”日照海关运输工具监管科科长卢新存介绍。

这个通道式设备可以通过无线网络远程连接到海关端手机App,海关据此可以实时看到船员测温情况,还可以实时对讲,真正实现“远程测温”可视化、“实时沟通”零接触。同时,“远程智慧检疫”模式还保障了班轮在恶劣天气下的准班顺畅运营,避免抢班航行带来的油耗增加。据初步测算,通过“远程检疫”模式,班轮每个航次平均在港时间缩短1小时以上,不仅提升了检疫工作效率和精准度,还大大节省了班轮的运营成本。  为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于测温异常及有症状的船员,口岸配置有移动式检疫方舱,海关会将体温异常或有症状的船员引导至方舱内实施体温复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检测等后续处置工作,通过方舱采样实现“零感染”。

自今年日照海关在该班轮实施“远程智慧检疫”模式以来,已检疫入境船员千余人次,帮助班轮节省生产等待时间42小时,节约运营成本42.6万元。

全媒体记者 范开元 通讯员 王汉斌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