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矢志创新:寻找新一轮崛起“密码” ——2018 ,日照砥砺奋进这一年⑧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侯庆萍

2019-01-21 11:21:01

“未来五年、十年之后,日照拿什么参与国内外竞争?”

站在从“蓄势积能”到“发力超越”的关口,一个振聋发聩的问题被市委书记齐家滨抛出。

有梦想的城市,总会一次次突破发展的天花板,把目标指向更高更远。

审视城市的发展路径,市委、市政府的研判冷静而严谨:“对日照来讲,现在已经到了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创新抓得不实更不行的阶段。创新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唯一选择和希望所在。”

于是,2018年11月19日,在聚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的总结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动员令:“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切实把创新打造成日照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和最强劲的发展引擎。”

仅仅十余天后的11月30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出台,对这一工作进行全方位部署,日照将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加快推进全方位、全体系、全领域创新,聚力破解创新瓶颈制约。

在决定城市未来的竞争中,日照等不起,当然也慢不得。有人不禁要问,什么是国家创新型城市,为什么要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又该如何创建?

顾名思义,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内核是创新,它是指以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拥有丰富的创新资源、充满活力的创新主体、高效的创新服务和政府治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对建设创新型省份和国家发挥显著支撑引领作用的城市。

事实上,环顾四周,可以发现,当前,全国各主要城市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瞄准创新、将力气聚焦创新,一场激烈的“创新比拼”正在全面拉开帷幕。

看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创新,把创新摆到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强调要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支持日照等市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

观四周———深圳、杭州等城市已经成为创新典范,相比之下,目前的日照动能转换工作还显滞后,经济发展仍然依赖一些传统的发展要素驱动,没有形成主要依靠科技、知识等创新要素驱动发展的新形态,发展成本越来越高。

审自身———目前,创新能力不足仍然是日照最突出的短板,研发投入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缺乏规模大、综合服务能力强的创新创业平台,企业自主创新意愿不强,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生态圈”尚未形成。

凝结新认识,才能探寻新方法。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中,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成为打开日照新一轮崛起的“密码”。

“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关键在于抓好理念革新、平台革新、产业革新、人才革新、制度革新”。直面发展难题,市委书记齐家滨为新一轮发展崛起划出重点。   理念革新是创新的源头活水。从赴青烟威潍四市考察学习,到苏浙粤三省的发展触动;从与临沂开展深度合作,到和吕梁定下“山海之盟”,日照持续深入解放思想,进一步强化创新导向,让一切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平台是投资环境的“放大器”、优质资源的“强磁场”、促进创新的“助推器”。开展“园区提升专项行动”、打造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搭建国内外人才和人力资源机构汇聚发展平台……伴随着一个个园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孵化等平台的创新搭建,日照“双招双引”的强磁场被不断放大。

以项目为总抓手,日照加快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产业革新。着力发挥好主导产业的决定作用、新兴产业的引领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日照先后出台《关于推进“人才兴市”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日照市人才引进政策》以及一系列配套管理服务办法,建立起涵盖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全流程的政策体系,以人才革新构筑起城市发展的新优势。

同时,日照大力推进制度革新,不断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政策保障体系、督察考核体系,以有效制度供给激发创新活力。

锚定新目标,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正在成为驱动日照发展的精彩现实。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19年乃至更长远的未来,日照必将向时代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