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法律援助 帮164名农民工成功追讨十年前267万余元血汗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09 08:04:01

2005年至2006年间,刘某某以日照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的名义,经办多起建筑装饰项目,前后共计二百余名农民工参与刘某某经手项目。后因刘某某经办项目款项迟迟未回款等原因造成该二百余名农民工工资270余万元被拖欠。在十年多时间里,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持续不断上访。

2018年5月7日,日照市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日照市法律援助中心致函说明情况并请求提供法律援助,后日照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山东周智律师事务所为该批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山东周智律师事务所接到日照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后,立即成立专业团队分工合作,及时与建委清欠办、刘某某、日照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日照某建设有限公司)、部分农民工等取得联系,并及时将获取的信息进行汇总,充分分析案情,制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方案。

【困难、风险】

经讨论研究认为该案存在很大的困难、风险:

1、经与刘某某本人电话联系,其否认与农民工存在关系以及拖欠工资的事实,无法与其共同协商解决。

2、证据不足:刘某某提供给建委清欠办的农民工工资清单无刘某某签字确认,除此之外绝大多数农民工并无其他证据证明跟随刘某某干活的事实及拖欠工资数额,存在可能有人冒领、败诉的风险。

3、被拖欠农民工人数众多,联系沟通、协调困难,甚至很多农民工对援助律师存在不信任。

4、本案经过初步分析,可能不符合申请劳动仲裁的条件,需要向法院提起诉讼,但多数农民工不愿意或负担不起诉讼费用。

5、刘某某可能在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过程中,聚众阻拦、闹事的风险。

6、刘某某可能不会出庭应诉,导致案件因证据不足败诉。

【解决方案】

针对上述困难、风险,本着以人为本,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原则,山东周智律师事务所劳动争议团队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

一、先与日照某建设有限公司进一步沟通,在其积极配合下确定了解决方案。

该公司对刘某某提供给建委清欠办拖欠农民工工资清单进行初步审核,确认无误后与农民工协商一致,双方签订协议,由该建设有限公司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该公司与刘某某之间的纠纷双方另行解决。

二、分批次联系农民工

达成上述共识后,山东周智律师事务所劳动争议团队利用工作时间及周末分批次与农民工取得联系,分批次接待,详细了解每名农民工工作的时间、具体工地、拖欠数额以及相应的证据等,并按照规范制定接待笔录等。

三、分批次协商,签订协议

完成该部分工作后,团队再与日照某建设有限公司沟通协商问题。双方协商后,由山东周智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起草协议,组织双方签署。

四、领取工资

协议签订后,日照某建设有限公司按照协议约定的时间向农民工预留的银行账户支付工资。

在协议履行过程中,部分农民工因为卡号出现错误等没能收到工资,团队律师又积极与该公司进行沟通协调处理,保证农民工尽快拿到拖欠十多年之久的工资。

【付出与收获】

刘某某拖欠183名农民工工资一案,在周智律所劳动争议团队的辛苦努力付出下,截止2018年12月19日共接待农民工164人,完成接待笔录和和解协议等164份并已经全部获得拖欠十年之久的工资,共计267万余元,还剩余16人因更换电话无法取得联系等原因暂时无法办理,目前团队律师正在积极处理过程中。

劳动争议律师团队在几乎周末全员加班的情况下,历时七个多月终于基本完成工作任务。在承办该案过程中每个团队成员都承受巨大压力,深知出现工作失误的代价,不但工作成果尽毁,有可能被投诉、追责,而且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群体性事件。但是大家本着“信仰法治、恪守道德、勤勉尽责、追求极致”的工作理念,最终顺利完成了绝大多数工作任务,目前整批案件进入收尾阶段。

【案件点评】

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山东周智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成员付出了汗水,收获了尊重,整个团队也得到历练,让每个成员充分感受团队的力量。“唯理想与爱不可辜负!”,为164名农民工讨薪267万元,为日照市的农民工“治欠保支”做出了贡献。 

通讯员 梁作升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万千观众共同迎接新年第一缕曙光

日照:万千观众共同迎接新年第一缕曙光

2019年1月1日,中国(日照)元旦迎日祈福活动十周年盛典在万平口旅游区演艺广场隆重举行。当天清晨,万平口旅游区光影璀璨,人潮如海,万千...[详细]
齐鲁网 2019-01-01
日照迎来首列动车组列车 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日照迎来首列动车组列车 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2018年12月26日上午10点35分,D4631次青岛北至盐城北和谐号列车抵达日照西客站。这意味着日照史上首次开通动车,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详细]
齐鲁网 2018-12-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