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逐梦省运 相约日照 ——写在日照市接过第25 届省运会会旗之际(上)

来源:日照新闻网

作者:

2018-10-22 10:13:10

10月20日晚,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闭幕,日照接过第25届省运会会旗,省运会进入“日照时刻”。

消息传来,港城大地一片沸腾。这片汇聚着山海灵气的热土,向全省人民发出最诚挚的邀请:相约日照,共襄盛会!

体育的盛会,城市的荣光:4月17日,市政府向省体育局正式致函提出申请;7月5日,省政府同意日照独立承办第25届省运会。日照成功申办时间之短,创造历届申办省运会记录;日照独立承办盛会,亦成第25届省运会区别于往届省运会由多个城市联合承办的最大亮点。

当沸腾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回归平静,日照已经紧锣密鼓地加快筹备的步伐。全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参与人员最多的综合性运动会,为何青睐日照?

答案不一而足。但是,成功申办省运会,绝非一日之功,迈入从“蓄势积能”到“发力超越”新阶段的日照,已经积蓄起举办一届省运会的底气与实力。

这是城市决策者的担当展现——— 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把体育工作纳入“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提出打造“活力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的目标;各级领导高位推动,成立重大体育赛事领导小组,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产业跟进”的体育事业发展格局。

这是城市综合实力的彰显——— 日照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近年来全市各项主要指标增幅跃居全省前列;“三纵四横”铁路交通网、航线遍布的机场、加速推进的高铁、遍布城区的酒店集群,成为承办省运会的综合保障硬实力。

这是筹办重大赛事的积淀——— 日照先后筹办了100多项重大赛事,培养了一支熟悉规则、了解程序、善于管理、工作规范的体育竞赛管理组织团队,竞赛组织、安全保卫、医疗救护、志愿服务、后勤保障、赛事接待等方面条件和能力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的志愿者成为赛事举办的良好支撑。

举办省运会,既是对全省竞技体育的集中检阅,更是对承办城市综合实力的全面考量。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要以承办省运会为契机全面提升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水平。”当省运会成功申办的消息传来,市委书记齐家滨郑重承诺。

于是,未来,按照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日照将新建和改造一大批体育设施,完善提升基础设施、交通、旅游、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安全保卫、医疗卫生、接待服务等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综合服务能力,真正实现“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有温度”。

然而,收获却远不止如此。

盛会,让城市更有张力。按照申办方案,各区县将分别承担省运会各个项目的比赛,城乡统筹、区域协调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将推动形成,也将极大地激活体育市场,推动竞技体育发展与体育产业培育、体育文化繁荣深度融合,促进日照市城市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盛会,让城市更有活力。体育赛场不仅是竞技的舞台,也是凝聚人心和力量的场所。通过省运会,将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共享,点燃群众的健身热情,为城市注入更多鲜活的生命力。

盛会,让城市更有魅力。以省运会为依托,将为日照的城市品牌宣传搭建平台,使“阳光海岸·活力日照”的城市形象更加充分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同时,从赛事筹备到相关保障,将促使群众言行举止更文明,城市品位再提高。

办一场赛,识一座城。借势省运会,日照将进一步做实全民健身的“里子”,撑起体育赛事的“面子”,装满体育产业的“盆子”,探出体育产业的“路子”,做响“活力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体育之城”的“牌子”。

如今,加紧建设的场馆、团结协作的机制、热情好客的市民———日照,正迸涌着磅礴的力量,澎湃着运动的激情和豪迈。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庆萍)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