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黄海滩头冲上世界舞台 ——日照港选址建港 40 年精彩回眸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8-09-17 09:20:09

编者按:“日照改革开放40年40人40企40村40事·特别报道”的“特别之处”就是掐“花尖”,掐带着露珠的“花尖”。把日照改革开放40年来的每一茎令人怦然心动的“花尖”串珠成虹,礼赞我们伟大的改革开放。

在浩浩荡荡的改革洪流中,每一茎“花尖”都风情万种独领风骚,她不因时光的流逝而黯然失色,相反却因时间的打磨更历久弥新意味深长。

今天推出“日照改革开放40年40人40企40村40事·特别报道””之“40企”首篇,就是要与读者一起,再一次在一茎茎“花尖”上共舞,再一次倾听一茎茎“花尖”的吟唱,再一次感受百花竞放的绚丽,再一次回眸花海奔腾的万丈豪情。

从荒滩上起步、在夹缝中生存、在竞争中成长、在创新中壮大、在开放中变强———日照港选址建港40年来,一路破冰前行,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全国沿海港口排名第八全世界第十一、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沿海主枢纽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全球重要的大宗能源及原材料中转基地、“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40年来,在既无大中城市依托,又无老港依靠的困难条件下,一代代港口建设者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勤俭建港”精神,在黄海滩头的小渔村建起了一座现代化港口。

4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日照港集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让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在港口落地生根。

40年来,日照港人坚持市场导向,无惧挑战,勇立潮头,全力保证装卸质量,铸造服务品牌,赢得客户信赖,打造“阳光港口,诚信服务”品牌。

40年来,日照港人以改革开放精神,全面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加快港口开放步伐,推进业务创新,全面融入“港产城海”融合发展大局,全力建设诚信、智慧、高效、绿色“四型港口”。

40年来,一代代日照港人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主旋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学业务、练技能、长本领,刷新一项项生产纪录,攻破一个个技术难关,涌现出一批批技术能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港口工人的精神风貌。

黄海滩头千年睡,日照东岸巨港出

一个国家或企业的发展历程中,总有一些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

日照港(原石臼港)从决策谋划到选址勘察,从破土动工到开港开放,在浩浩荡荡的改革开放洪流中,昔日的鲁南海滨小城,迎来了千载难逢决定发展走向的良机——

为满足北煤南运和煤炭出口的需要,适应国际远洋散货船舶大型化趋势,国家决定在鲁南苏北海岸建设深水大港。

早在1978年3月,山东省就组织了600多人的专业勘测队伍,对日照市百公里海岸线进行了全面勘测,汇编了《鲁南选港规划资料汇编》,为日照港港址选定奠定了科学基础。

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怀下,国家组织专家、学者对日照及周边海岸线进行了全面勘测、长期论证、深入比选,并遵循“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作出了在日照石臼所选港建港这一重大历史性科学决策。

1980年3月,原国家计委批复了港口设计任务书,同意建设煤码头一期工程两个10万吨级泊位,并列入“六五”计划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1982年2月17日,石臼港主体工程正式开工。面对无建设配套、无技术积累的困境,港口建设者迎难而上,大胆运用座底浮坞出运沉箱下水、钢栈桥整体吊装、沉箱分层浇注等新技术、新工艺,开创了我国港口工程施工的先河。

1984年12月,煤码头一期工程通过部级验收,1986年5月通过国家级验收,工程总评优良并荣获了国家银质工程奖、施工鲁班奖,入选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十大水运工程。

1985年4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在视察石臼港时,感慨万千,几经斟酌,饱含深情地挥毫题词“黄海滩头千年睡,日照东岸巨港出”。

1986年5月7日—9日,石臼港煤码头工程通过国家正式验收;5月20日,国务院批准石臼港为一类对外开放港口,至此,石臼港正式开港开放。

伴随改革开放诞生的日照港,作为国家能源运输大格局中的一颗重要棋子,正式嵌入共和国版图,成为我国面向世界开放的窗口,承载起党和国家的重托,肩负起带动日照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的重任。

1991年吞吐量突破千万吨,日照港在改革中实现了由单一煤炭输出码头向多功能港口的成功跨越

开港开放伊始,在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背景下,第一代日照港人没有坐守煤炭运输“铁饭碗”,主动“找米下锅”,进京赴省跑市场,开港第二年就扭亏为盈,实现了港口的自主发展。

当时,日照港第一期煤炭码头是按深水专用码头设计的,整个港口面临着单一煤炭货物运输,只吐不吞、兖石铁路车皮全部回空的窘境。

对此,日照港人勒紧腰带,利用第一期煤码头的工程节余款中的1800万元资金,建设了第一个万吨级杂货码头,接卸化肥、水泥、粮食等货种,由此迈出了向综合性港口跨越的第一步。

随着木材码头、日照港二期工程的建设,港口功能不断完善,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在1989年开港开放第三年,日照港吞吐量一举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第十,成为全国第二大煤炭输出港;1991年,港口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

此后,日照港加快木片码头建设,石臼港区西区开发建设全面起步,港区空间得到全面拓展。1991年到2000年间,日照港新建成码头泊位15个,新增通过能力1283万吨。

1995年,国家将日照港正式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并列入《中国21世纪议程优先项目计划》。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日照港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企业经营管理上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探索,经受住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考验,实现了由单一煤炭输出码头向多功能港口的成功跨越。

从2006年吞吐量突破1亿吨、股份公司上市到港口规划调整,日照港跨入由大向强转变的新时期

2002年,伴随着港口管理体制改革,日照港由山东省和交通部双重领导下放日照市管理,成为日照市龙头企业。

2003年5月18日,原日照港与岚山港企业部分联合重组,成立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从此“国”字头光环逐渐褪去,日照港走上了自力更生、改革发展的道路,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市场竞争主体。

然而,拥有全国最大煤炭专用泊位的日照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功能仍然相对单一,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集团成立之初,日照、岚山两港吞吐量加起来只有3000多万吨,能力严重不足,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

面对全国钢铁工业迅猛发展、铁矿石进口需求强劲的势头,日照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仅用17个月建成世界专业化程度最高、工艺最先进、国内最大的20万吨级矿石码头;提前一年半建成前沿水深分别为-16米和-17米,设计年通过能力150万TEU的2个10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

随后,相继建成启用世界最大的30万吨级矿石码头,国内最大的8万吨级粮食专用泊位、国内唯一的木片专用泊位、建成1个5万吨液化泊位,1万吨级成品油泊位1个。拥有了世界领先、全国首例木薯干接卸专用设备,开通了日照至韩国平泽客箱班轮,搭起了中韩两国经济往来的“金桥”。

短短几年,日照港一举扭转了长期以来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能力严重不足和功能不完善的“瓶颈”制约,港口生产泊位由2002年的18个增加到36个,核定通过能力由2493万吨增加到10321万吨。

在货种结构上,日照港向煤炭、矿石、水泥、粮食、钢材、木材、石油、液体化工、氧化铝、集装箱等十大主导货种转变,成为全国铁矿石运输系统第一层次港,全国最大的散装水泥中转港,江北最大的液体化工集散地,打造了以铁矿石、煤炭为核心的大宗干散货运输优势。

2006年11月25日,日照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成功跻身“亿吨大港俱乐部”,跨越许多著名港口百年的发展历程,一举成为全国沿海第九个、山东省第二个亿吨大港。

同时,日照港抢抓资本市场快速崛起的历史机遇,联合5家煤矿企业发起设立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实现日照港股票在上交所首发,使“日照港”成为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山东登陆境内市场第一股,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山东省首家上市港口企业。随后,连续创造了境内融资次数最多、再融资速度最快的业绩,为港口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面对国家加快原油运输的态势,日照港发挥区位和深水优势,积极推进与石化巨头合资合作,优先建设30万吨级大型原油码头,率先促成日照至仪征、日照至东明等输油管线布局敷设,抢先一步形成了“大码头、大罐区、大管线”的原油运输优势,迅速跻身全国原油进口口岸前三甲,打造了港口新的增长极。

伴随着港口管理体制改革,港口下放日照市管理,日照市将港口作为战略核心资源与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发展港口,为港口长远发展绘就了新的发展蓝图。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和积极推动下,日照港重新调整港口规划。2009年,交通运输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文批复了《日照港总体规划》,共规划了港口岸线29.7公里,分石臼港区、岚山港区2个综合性港区,规划泊位280个,陆域面积8933万平方米,进一步明确了港口发展定位,拓展了港口发展空间。

从无到有,由弱趋强,日照港人敢想敢拼,迎难而上,港口规模效应日益显著,市场竞争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进入了由大港向强港转变的新时期。

2017年6月23日市委常委会首次在日照港召开,2018年1月7日日照市《政府工作报告》高度评价“日照港改革整顿成效明显,全年实现利润10.1亿元,创建港以来最好水平。”

2016年,针对港口混乱的管理现状和持续低迷的效益状态,日照市成立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整顿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开展审计、派出巡察组、查处违法腐败案件、大力开展清欠工作等措施,帮助港口由乱到治。

2017年6月23日,市委常委会在日照港召开。将市委常委会开到港口生产现场,这是地级日照市建市以来第一次。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有关部署精神,认真总结日照港前段改革整顿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动员港口干部职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牢固树立走在前列、当排头兵的雄心壮志,借助外力、启动内力,重振港口雄风。

2017年以来,日照港集团党委坚定信心、事不避难,大刀阔斧开展整顿改革,凝心聚力发展生产,全面打赢了加强党的建设、整顿整改、内部改革、加快发展“四大攻坚战”,推动港口拨乱反正、重回正轨。

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十带头十不准”,以上率下,不断强化底线、红线、高压线意识。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企,推进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党委会决策前置程序,持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充分发挥了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围绕减少集团运行成本、增强企业活力,推进了机关、机构、人事制度、薪酬分配制度、物资供应体制、劳务体制“六项改革”。突出从严管理,通过强化管理正风气、抓落实、促发展,从严治企、严格管理逐渐成为全港员工的共识。

2018年1月7日日照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日照港改革整顿成效明显,全年实现利润10.1亿元,创建港以来最好水平。”这是市历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对一家企业如此浓墨重彩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日照港集团积极“深化改革强动能,转型升级求突破”,以“三个导向”带动转型升级,把“项目化”作为转型升级的第一要务,开启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崭新局面。1—8月份,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56亿吨,同比增长5.7%,实现利润9.51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3亿元。据国家交通部日前统计数据显示,日照港货物吞吐量由全国沿海港口第九位跃至第八位。

改革整顿以来,全港上下事不避难,猛药去疴,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让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港口落地生根,重塑了日照港人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新形象,企业的政治生态发生了根本变化,员工面貌焕然一新,港口迎来发展的新时代。

以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为使命,奋力在发展港口经济上走在前列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为海洋强国作出山东贡献。这是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标注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的目标定位,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发展港口事业的高度重视。

日照港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要求,抢抓经略海洋机遇,落实海洋强港战略使命,进一步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港口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在巩固大宗干散货运输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箱、油”运输规模和“商、工、金”盈利能力,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全面提升港口综合竞争力和整体实力。今年以来,新业态、新产业蓬勃发展,5大项目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加快推进港口由装卸运输港向物流贸易港转变。

通过实施石臼港区西区集装箱化改造、山钢精品基地配套码头、LNG码头、邮轮码头等10项港口建设项目,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到2021年,将新增港口通过能力1亿吨、港口吞吐量1亿吨,全港吞吐量将达到4.5亿吨以上,把日照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综合性枢纽港,全球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和集装箱中转基地。

2017年以来,日照港相继开通“照蓉欧”(日照—成都—欧洲)“日照—中亚”“日照—南宁南—凭祥”3条集装箱国际班列,“日照—东南亚”“日照—日本关东关西”2条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日照—中东”“日照港—澳大利亚”2条杂货国际班轮航线,扩大了港口开放与合作。

全力推进“走出去”战略,在运营好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煤码头项目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几内亚科纳克里港铝土矿码头、肯尼亚蒙巴萨港口石油码头等项目,设立多家国际友好港口,不断提升港口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把港口转型升级与生态环保融合起来,“绿色港口”建设排出时间表、任务表,挂图作战、挂图督战。今年1—8月份,共投入9600多万元,新增堆场苫盖和空场地覆盖面积210万平方米,港容港貌和现场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港口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依托港口区位、集疏运、物流规模等综合优势,日照市钢铁、石化、浆纸、粮油、船舶制造等产业迅速崛起,形成了“前港后厂”的产业布局,临港工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中的比重超过70%,有力促进了区域和腹地工业发展。自2003年集团成立以来,累计培育关税税源3300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320亿美元,成为我国重要的对外开放口岸之一。

一子妙棋满盘活。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是日照港集团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坚定承诺,一系列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为港口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在“港产城海”融合发展中“唱主角、挑大梁”,全力实现港口高质量发展

一座港口兴起一座城市,港口凭海而立,城市向海而兴。

2018年2月26日,日照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指出,日照港作为我市对外开放的龙头和核心战略资源,要在“港产城海”融合发展中唱主角、挑大梁。

日照港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大港强港目标,加快推动港口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

全面融入城市发展,实施“海龙湾”工程,把建港初期占用的海岸线还给自然,再造沙滩1400米,腾空2000多亩煤炭堆场作为城市用地进行开发。加快实施东煤南移,把煤炭运输功能搬离市区,启用全封闭统筹作业等先进技术和理念,把港口作业对城市的影响降到最低。

沿铁路向西不断拓展港口腹地,在新菏兖日、瓦日两条进港铁路沿线加快布局内陆无水港,将港口功能延伸到客户家门口。先后在中西部地区开设了4个物流园区,将日照港打造成中西部城市便捷的出海口。

今年2月份,日照港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合资组建日照港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为全市和腹地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6月份,日照港又在全面对接临沂方面率先走出去,以前所未有的优惠条件、优质服务吸引临沂客户到日照发展。

……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而今,日照港站在全国沿海港口排名第八世界第十一的舞台上,正向“世界一流大港强港”砥砺奋进,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充满活力的日照港,正在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向世界展现出她的磅礴力量。

记者 张兴杰 孟凡虎 通讯员 贾宗杰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