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力空间 舞动精彩 ——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建设推进篇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孟祥燕

2018-09-06 09:39:09

现场直击:

7月31日上午,“黄海之眼”开工。8月24日,记者从项目现场了解到,项目已经完成地质勘查、外海挡浪墙方案、临设搭建、临电施工、旧桥拆除、钢结构专家论证等工作,将于近期进行试验桩施工。作为我市中央活力区核心项目之一,“黄海之眼”建成后将成为展示日照发展成果之“眼”、提升城市风貌之“眼”、推动开放融合之“眼”。

新闻纵深:

在全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加快构建“一区三极六圈”的活力空间。在《日照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海龙湾、黄海之眼、日照综合客运站、科技文化中心、科技馆、网球中心、万达广场、铁运广场、金帆山海汇酒店群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成为推动中央活力区建设发展的强大引擎。

时隔半年,这些重大项目的推进情况如何?

来自市城市建设指挥部的工作调度情况显示,截至8月24日,海龙湾整治工程的隔沙堤、南护岸、南拦沙堤斜坡段堤身主体抛填完成;日照综合客运站及配套工程海曲路地下通道土石方工程一期已开挖约106万立方米,边坡支护完成5.5万平方米,地下通道垫层完成3.8万平方米;科技文化中心土石方开挖和边坡支护施工已完成,清槽、垫层、地下室顶板、筏板防水施工分别完成总量的92%、90%、60%、90%;万达广场主体一层以下已完成,正在进行主体二层施工;铁运广场正在进行基础开挖;金帆山海汇酒店群环评、项目总体规划已完成……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随着各大项目的推进建设,近半年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不断加速,一幕幕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大戏正在这方海滨热土不断上演。

项目成长需要良好的政务服务“生态圈”。围绕日照中央活力区建设,市住建局建立了处级干部包联推进机制,积极开展“一次办好”和“放管服”改革,同时会同规划局建立工作专班和专家智库,为中央活力区及周边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全方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坚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记:

区域的多样性、混合性让区域发展充满张力。中央活力区就是在中央商务区的基础上,融合商务行政、休闲娱乐文化、高品质居住、旅游观光、产业等多种功能的城市发展区域。它更加注重城市发展多样性、活力性和空间的人性化,是城市发展品质和内涵的延伸。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日照特色,我市将42平方公里(石臼湾)中央活力区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主攻方向、主抓项目之一,并力争将其打造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港产城海融合发展的示范区、现代化海滨城市形象的展示区。

伴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推进,这个富含特色旅游、宜居养生、文体交流、博览会展、商务金融、科研创新、商业休闲等功能的活力区,必将点燃城市经济增长新引擎,成为日照高质量发展耀眼的明珠。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