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面子“颜值”高 里子“家当”足 ——“乡村振兴在五莲”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孙向阳 王小宁 通讯员 李维江 汤志明

2018-08-28 09:23:08

编者按 以党的十九大为新起点,日照坚持全域化谋划、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精品化打造,吹响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8月17日,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东片区现场会在日照召开,五莲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赢得了多方肯定。乡村振兴是广袤大地上最动人的梦想,是亿万农民心中最深切的期盼。五莲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探索,给我们提供了更丰富的思考空间,本报今日起推出“乡村振兴在五莲”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初秋的窦家台子村宛如一幅画。湛蓝的天空下,青山明镜如妆,碧水绕村长流,整个村庄显得既朴素又清新。借力“鲁韵乡愁、果香松柏”松柏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的打造,窦家台子村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基础上,通过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的提升,使乡村焕发美丽新貌。

面子“颜值”高,里子“家当”足。据窦家台子村党支部书记韩玉高介绍,从引进小国光苹果到种植大樱桃,依靠多年发展的林果产业,村子大力发展采摘游,引导群众开办农家乐,这个仅200多人的小山村年收入达700余万元,人均3万多元。

窦家台子村的美丽蜕变如同五莲发展的缩影。历经多年的培育与保护,“森林五莲”“果乡五莲”早已成为五莲的代名词,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五莲骄傲。然而,如何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则成为五莲破题发展的关键。

凭借对自身优势和发展愿景的清晰洞察,五莲的决策者们深刻地意识到,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机遇,让“绿水青山”的颜值和“金山银山”的价值统一起来,才是解锁五莲高质量发展的钥匙。

在这一理念指引下,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全域化理念谋划,五莲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全域旅游+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四位一体振兴乡村工程,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现代农业培育、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等“七项行动”,配套76项重点工程、项目,做活生态生财文章,促进城乡融合、一体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规划,对标学习国内外产业小镇和农业综合体发展经验,一步到位,不走弯路”,是五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龙头意识”。于是,聘请雄安新区规划团队西班牙OSA公司为县委县政府城乡发展顾问,对全县建筑设计风格、绿色发展项目等设计把关;聘请浙江大学和中央美院设计团队,对东部生态优势突出的三个重点片区和六个示范村精心规划设计,突出乡村元素、五莲特色,把农村建设得更像新农村。

做强产业支撑。围绕“兴产业、富群众、壮集体”,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发挥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作用,建设以苗木、茶园、果园为主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大丰园、九五农业、绿丰农业等一批特色园区。坚持市场导向抓三产融合,大力发展黄桃、葡萄酒、樱桃等深加工企业,招引建设的胜源果业、华岳农业公司年加工黄桃罐头3万吨,2000多人通过“租金+薪金”人均年增收1万多元。把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新平台,并在东部规划“沿河沿路”两大板块,布局集自然、农业、旅游、康养于一体的10余个田园综合体集群,推进总投资370亿元的24个“四新类”项目。

发展全域旅游。以全省中心绿地公园定位,把整个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规划,构建起以五莲山、九仙山“两山”山岳游为龙头,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为主线,禅修、泡泉、太极、狩猎、登山、健身、亲水为支撑,乡村游全覆盖的全域旅游格局,打响“山水禅心、康养五莲”品牌。旅游消费总额、接待游客人数年均增长30%以上。

补齐基础短板。把农村公路瓶颈作为乡村振兴突破口,投资28.6亿元建设20条275公里农村公路,将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统一打包给国有企业运作,建立起农村公路建管养一体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巷巷通”,从2017年起,县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奖补,透水铺装、硬化全县所有村庄大街小巷,今年完成115个村。在全市率先实行全域城乡客运一体化、城乡一票价,打通了脱贫攻坚致富路,织密了全域旅游新网络,同步推进农村改厕、危房改造、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工作,筑牢乡村振兴环境基础。

强化人才保障。以党建为引领,重视村党支部书记、农业领军人才、新型职业农民三支队伍建设,支持农村“土专家”“田秀才”和在外务工经商成功人士回乡创业,近几年举办培训班17次,培训近2000人次,2名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16名农业领军人才获市级以上“乡村之星”称号。

奋斗者脚下总有创新路径,五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初心与拼劲,将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描绘得愈加清晰秀美。让乡村的生活更加美好,是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也是五莲乡村振兴永不止步的目标。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世界钢琴大师在日照奏响优雅华丽钢琴旋律

世界钢琴大师在日照奏响优雅华丽钢琴旋律

8月17日晚,天宁“钢琴+”音乐之旅,浪漫辉煌——理查德•克莱德曼全球纪念巡演音乐会日照站在太阳广场璀璨绽放,世界钢琴大师的精彩演绎...[详细]
齐鲁网 2018-08-18
理查德•克莱德曼游日照东夷小镇民俗文化

理查德•克莱德曼游日照东夷小镇民俗文化

8月16日,日照东夷小镇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他就是有“浪漫钢琴王子”之称的理查德•克莱德曼。[详细]
齐鲁网 2018-08-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