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二十年如一日 日照公交司机辛本团用行动诠释责任和奉献

来源:齐鲁网

作者:通讯员 林桂波

2018-05-11 08:49:05

QQ图片20180511084423

凌晨,4:30,辛本团准时起床。

上早班的时候,每到这个点儿,老辛自然就醒了,这是多年养成的职业敏感,比闹钟还准。闹钟还有弦儿松了的时候呢,老辛的弦儿,始终紧绷着。

老辛说:这是责任。

辛本团是市公交集团公共汽车公司10路车驾驶员,今天,是他的早班,6:00要准时发车。

每到上早班,老辛的家属也早早就起床了。老辛起床洗涮,家属就在厨房准备早餐,多年了,这种默契的分工,就像既定的计算机程序,一切都程式化了。

简单的早餐过后,老辛下了楼,骑着他那辆已有20多年历史的“永久”牌自行车,趁着门卫处微微泛黄的灯光,驶出了公交家属院。

顺风,15分钟;逆风或下雨天,18分钟。

这是老辛从公交家属院骑行到城西相家庄停车场的时间。不管刮风下雨,老辛必定在发车前半个小时到达车场。时间掐得如此准确,就跟老辛开公交车的准点率一样,前后不差三分钟。

准点,这也是一种职业习惯,老辛说。

5:30,辛本团准时到达相家庄停车场。

将自行车安排妥当,老辛径直走到公交车前,收了三角木,然后照例是重复过无数次,但仍不能马虎的标准程序:环车一周查隐患、打火两次辨车况、试车三圈找问题。

晨曦中,辛本团检查发动机的那一份认真与虔诚,敲打轮胎侧耳倾听的神情与专注,让我看到了公交人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本色。

老辛一边检查,一边说道:公交车,承载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作为公交车司机,我们绝不将问题车、带病车开出车场。毛主席不是说过嘛,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我觉着,只要认真了,啥事都能干好,啥安全隐患也能检查出来。

一切检查妥当,确认车况正常,东方也微微泛起了鱼肚白。上车、打卡、签条,然后老辛驾驶着自己的“老伙计”驶向10路车的首发站——日照长途汽车站。

行驶在路上,老辛跟我聊:我把公交车当成自己的“老伙计”,长年驾驶同一辆车,就感觉跟自己的“老伙计”一起工作一样,互相熟悉,人车合一,配合默契,车子有灵性,我对车也有感情。

车子到达长途汽车站,刚一停稳,就有一位年长者上了车。老辛笑呵呵的脱口而出:欢迎乘坐十路公交车!

这位长者拍了拍老辛的肩膀,非常熟识的打招呼:天天坐你的车,你还这么客气。

老辛忙接话:老张,这是个程序问题,每天早上第一位乘客,必须得说这句话,这是对乘客的尊重。

也是这么回事,听着你这句话,我一天上班都心里舒坦。这位张先生附和道。上车坐定后,张先生跟我攀谈起来:老辛开车稳当,绝没有行车乱晃、急刹车等情况,脾气又好,对乘客也和气,老辛的上班时间,我也掐算个差不多,早上看看时间允许,我就尽量等着坐他这一班车去山海天上班。

有乘客专门等着坐自己的车,这对老辛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幸。

老辛细心的很。

10路线上的71个站点,上行35个,下行36个,老辛烂熟于心,通常是车子刚一起步,下个站点的名字就在脑子里蹦出来了,条件反射一般,每两个站点之间的行车时间也能顺口喊出,着实令人佩服。

人常说:医者父母心。老辛待乘客,亦视若亲人。

对上车的每一名乘客,老辛都点头微笑欢迎,尤其是每遇到“老弱病残”的乘客,老辛都会向后吆喝一声,提请大家让座,应了老辛的这一声吆喝,往往其他乘客也都主动站立让座了。

快到站点的时候,老辛通常随口就会说“某某站点到了,下车的乘客请往后走”。其实车上有语音报站,但老辛还是喜欢再提醒一下,万一再有乘客走神,忘记了呢?果真,在我跟踪采访的这一路,确有好几位低头族玩手机忘乎所以,要不是因为老辛提醒,准就坐过站了。

老辛说:现在的年轻人,玩手机上瘾,坐过站,太正常。再者,我这一声吆喝,也是为了提醒车前方的乘客往后走一下,给新上车的乘客腾出位置。

你这还一举两得呢!我跟老辛打趣道。

老辛的贴心,远不只如此。

在老辛驾驶的车辆上,每个座位都有个坐垫,靠背写着“文明日照·爱心公交”,这是其他车辆所没有的。这些坐垫,是2016年5月份辛本团个人出资定制的。

老辛说,夏天一到,天气闷热,本来车厢空间有限,人一多就燥热,就萌生了定制坐垫的想法,此时日照上下创城正酣,在坐垫上定制“文明日照、爱心公交”字样的念头,也就应运而生了。这一举动,在乘客中引起强烈反响,老乘客都说,每到夏季,一上车顿时就感觉到凉爽,比开自家车都舒服。

不仅如此,辛本团还在所驾驶车辆的上车踏步处铺设了地毯,在操控台上方横眉处喷绘了“公交日照情、温馨伴您行”公益广告,在车后门两侧张贴了“扶老助幼传递爱心扬美德、落脚生根留意来车保安全”的温馨提示语,丰富的车厢文化,也让乘客神清气爽,如沐春风。

如此细微处,可见仁爱心。

QQ图片20180511084430

安全问题,是辛本团时刻紧绷的一根弦。

老辛把安全视作对乘客、对公司、对自己负责的具体体现。行车前,例行检查一丝不苟;行车中,心细如发如履薄冰。“听车声、看指针、闻气味、感车颤”,这是老辛多年的行车经验,总结出的车辆故障检测法。

车速快,事故来。见惯了交通事故的辛本团,驾车时谨小慎微,遵章守纪,坚持不开快车、不开霸王车、不开英雄车、不开赌气车,出站稳起步、进站稳停车。

正是靠着细致的车辆检查和良好的驾车素养,老辛才有了安全行车百万公里的记录。

开了20多年公交车,老辛还练就了一双安检的火眼金睛。

在我跟踪采访时,在山海天末站停车等候发车间隙,恰有乘客提着鼓鼓的蛇皮袋子就要上车,老辛乐呵呵的跟乘客就说:提的啥好营生啊?看一看来?

乘客跟老辛熟识,倒也不烦,解开封口的布条说:看看吧,就是几棵无公害的大白菜,进城给孩子送去。老辛脸上堆满笑容,赶忙帮着系紧了袋子口,搭把手帮着把行李拿进了车厢。

趁着尚未发车的间隙,老辛跟我说:危险物品坚决不能上车,大包小包的要注意,提着桶的尤其注意,每次防恐培训,这都是重点培训内容,现在提着违禁物品上车,我用眼睛扫一下,基本能判断个差不多。

我说,老辛那你厉害了。老辛笑呵呵的说:几乎所有的公交车司机,都有这种技能。

老辛有古道热肠。

每每遇到带着行李的老人,他下车搀扶;遇着路边的树枝影响行车,他在下班后帮着相关部门修剪;遇着路人的私家车陷入井口,他帮着用工具撬出;遇着自燃起火的轿车,他帮着用随车灭火器灭火;捡到1万元现金,及时上交;至于捡到的手机,那更是数不胜数;更有在2013年至2015年,他租借车辆,自购筐头,拉运沥青、碎石3000多公斤,修补了海曲路至公交公司车场路段大大小小30余个坑,被多家媒体誉为日照的“许三多”。

自1996年进入公交公司,20多年的公交车驾驶生涯,老辛的好事做了一箩筐,捡到的财物合计不下10万元,安全行车100多万公里,累计受到各级荣誉表彰100余项。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公交行业诚信服务标兵,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厚道鲁商先进个人、日照市十佳职工职业道德标兵、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被评为日照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面对着一本本的证书和一个个奖牌,老辛很坦然:荣誉是对上阶段工作的认可,作为一名公交司机,还得放平心态,精心服务,安全驾驶。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公交人也要有个新面貌。

我曾分数次体验采访,从凌晨早班,跟到末班收车。

QQ图片20180511084438

老辛的早班凌晨6点发车,下班要下午2点。若是晚班,最后一班19:30从王家皂发车,20:30到长途汽车站,10分钟后到停车场,清理完卫生约21:20,然后再骑车15分钟回家。

晨起,早班之路,东方未晓。

夜幕,归程之途,灯火阑珊。

这是老辛的生活,也是公交人的生活。

(通讯员 林桂波)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百余名摄影大咖齐聚日照

百余名摄影大咖齐聚日照

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气象—阳光海岸 活力日照”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日照)新闻摄影周暨“东夷小镇”杯“发现日照之美”新闻摄影大赛在日照...[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