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网日照供电公司加快电能替代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10 17:22:03

齐鲁网日照3月10日讯(记者 臧一文)3月10日上午,在日照市东港区河山镇申家坡社区主任、党支部书记邵泽连家中,蝴蝶兰开得如火如荼,室内空气恒温在25℃左右,人在室内居住和活动舒适自在,而这些得益于安装的空气源冷热源地暖机。

记者了解到,申家坡社区距离市区有10余公里,属于城乡结合部。由于市区供暖延伸不到这里,一到冬天,住在这里的5000余口村民都各显神通自行采暖。“这个比生炉子好多了,生炉子不干净危险性还大,这个干净、节能、恒温,特别好。而且用这个一个月电费也就划2.5元一平方,我去年冬天开的比集中供暖还早,灵活性大。”邵泽连俨然成为这个“电能替代”产品的忠实用户,逢人就推荐。经过社区“带头人”的推荐,村内几十户村民都改变“用煤取暖”的方式,改用电取暖,节能减排又省钱。

据河山供电所所长任昶羽介绍,空气源冷热源地暖机是推广电能替代的典型产品之一。它是利用空气中的低品位热能经过压缩机压缩后转化为高温热能,节能环保,蓄热能力强。但由于价格高,在农村并不是很普及。

近年来,农村的传统取暖方式在环境污染以及安全方面存在较大隐患,网上也屡次曝出因为生炉子等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失去生命的案例。为了保护居住环境及消除安全隐患,其实,早在2015年,河山供电所就开始推广以碳晶板为主的分散式电采暖设备,并主推电炕和电墙暖。

据了解,冬天农村取暖活动范围主要是厨房和卧室,按照农村家庭三间常用房间,每个房间15㎡计算,假设采暖按照每天10小时,每年90天计算,任昶羽所长对传统土暖气、电墙暖、电炕三种取暖方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电墙暖按照400w/片,单价450元/片,每房间4片计算;电炕按照260w/片,单价400元/片,3片/炕计算,那么土暖气设备投入需要3000元,设备运行一年在3000元,电墙暖在设备投入上要5400元,运行一年按居民一档电价算为2400元,按照三档为3900元,电炕2个投入2400元,运行一年按居民一档电价只需2360元,三档需2900元费用,这里面一是包含了厨房燃煤炉费用约1500元,二是用电炕一般也不会达到三档电价。所以得先让村民认可电采暖,从部分替代到完全替代一步一步来。”他说。

为此,河山供电所在推广电采暖过程中,主要推广电炕,在经济情况较好的家庭推广电墙暖。为避免违反三不指定相关规定,对有意向的客户推荐到镇驻地自行寻找店面购买安装。记者从河山供电所辖区其中一家供应商处获悉,截至目前,已经为村民安装碳晶电墙暖超过933片,电炕339个。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印发的《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山东省电能替代工作,2016年10月,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编制和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的实施意见》。同年,日照市也将“生态”作为立市之本,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为此,国网日照供电公司发挥排头兵作用,加快推进电能替代,服务生态立市、节能发展。2016年,日照电网实施煤改电、港口岸电、电制茶、等电能替代,实现替代电量2.2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93万吨。

2017年,日照电网将进一步深化节能减排工作。将加快推进岚桥港岸电项目,实施空港陆电推广工程,在日照机场推广使用桥载设备替代飞机APU供电技术和运行车辆、装备“油改电”工程;进一步加大电烤烟、电制茶等农业生产领域电能替代推广应用力度,争取建成2个全省示范工程;完成50个离散式充电桩建设。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国网日照供电公司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 徒步10公里清理垃圾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3月3日下午,国网日照供电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学雷锋主题活动,青年志愿者们徒步10公里...[详细]
齐鲁网 2017-03-04

日照市女企业家协会召开一届四次理事会

3月1日,日照市女企业家协会召开一届四次理事会。市妇联主席丁文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妇儿办副主任张梅出席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日照岚山:数千人共享海带“盛宴”(图)

日照岚山:数千人共享海带“盛宴”(图)

2月25日上午,2017·岚山七彩海洋采摘节暨休闲渔业推介会在岚山区政府广场隆重开幕,吸引了数千人参加。采摘节现场更是好不热闹,海带宴,...[详细]
齐鲁网 2017-02-25
日照一男子瘫痪卧床30年 绣十字绣报父母恩

日照一男子瘫痪卧床30年 绣十字绣报父母恩

2月22日,日照市岚山区安东卫街道界牌岭村,今年57岁的王丙华躺在床上绣十字绣。30年前,他在黑龙江省鹤岗市一家煤矿上工作时,因为一次意...[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正能量|五莲山风景区员工拾金不昧获赞扬

2月16日上午,刘大姐一家将一面绣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五莲山景区工作人员手中,对景区员工吴涛拾金不昧,为其及时...[详细]
齐鲁网 2017-02-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