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力争2025年底全省IPv6网络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15 09:50:11

齐鲁网11月14日讯 为加快推进IPv6在山东规模部署,促进互联网演进升级和健康创新发展,建设网络强省。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1542177144(1).png

到2025年底 全省IPv6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方案》提出了发展路径,要遵循统筹规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政府引导与企业主导相结合、创新发展与保障安全相结合、注重实效与惠及民生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坚持典型应用先行。以应用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重点对用户多、使用广的典型互联网应用进行IPv6升级改造,强化基于IPv6的特色应用创新,带动网络、终端协同发展。

还要坚持移动固定并举。抓住移动网络升级换代和固定网络“千兆光网城市”建设发展机遇,统筹推进移动和固定网络的IPv6发展,实现网络全面升级。此外,要坚持增量带动存量。新增网络设备、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带动存量设备和应用加速替代,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各环节平滑演进升级。

《方案》提出了发展的主要目标,用5到10年时间,建成全国规模领先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我省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

力争到到2025年年末,全省IPv6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网络、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全面完成向下一代互联网的平滑演进升级,形成全国领先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运营体系和产业体系。

推进全省广电网络升级改造 促进传媒领域创新升级

《方案》还明确了重点任务。首先要加快互联网应用服务升级,不断丰富网络信源。要升级典型应用。推动用户量大、服务面广的门户、社交、视频、电商、搜索、游戏、移动互联网应用(APP)、应用商店及上线应用等网络服务和应用全面支持IPv6。同时也要抓好政府、媒体、国有企业网站升级。强化政府网站、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和应用的示范带动作用,在相关政府采购活动中明确提出支持IPv6的具体需求,逐级推进政府网站、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国有企业外网网站IPv6升级改造。

此外,要创新特色应用。重点支持地址需求量大的特色IPv6应用创新与示范,加大IPv6在宽带中国、“互联网+”、新型智慧城市、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重大战略行动中的推广应用力度。

其次是开展网络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网络服务水平。要推动移动和固定网络改造,升级全省电子政务网络和广电网络。以全国有线电视互联互通平台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全省广播电视网络升级改造,实现广播电视领域内容、平台、网络、终端全流程IPv6部署,促进文化传媒领域和广播电视节目业务创新升级。

再次是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维护网络安全。要构筑新兴领域安全保障能力,加强IPv6环境下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网络安全技术、管理及机制研究,增强新兴领域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最后要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构建自主技术产业链条。依托各类创新载体,完善布局IPv6技术创新平台、可信云研究院、嵌入式物联网研发平台等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推动IPv6技术在我省电子政务、医疗健康、教育教学、智能制造、安全生产、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制定一批填补IPv6应用领域空白的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

闪电新闻 记者 李昊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