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冷空气“唱”主角 我国中东部大风降温模式开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10-25 09:48:10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霜降”已至,冷空气应景而来。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10月24日,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我国,有哪些地区“中招”?未来一周天气趋势如何?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专家。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何立富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实习记者张宏伟 李慧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此次冷空气的强度、持续时间如何?会带来哪些影响?

何立富:未来一周,主要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冷空气到来之前有一些降水并伴有沙尘,冷空气会带来的降温和大风天气明显,华北、东北地区受影响较大。

10月24日至29日,我国西北地区东部以及华北、东北、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其中,25日到26日,内蒙古东北部和东北地区东北部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天气,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有大到暴雪。南方降水以小到中雨为主,其中江南中南部、贵州南部和广西北部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记者:这两次冷空气过程有什么特点?

何立富:24日至27日的冷空气路径偏西,中等强度并逐渐发展。受其影响,大部地区降温幅度达4到8℃,局地超过10℃。在地面气旋共同作用下,风力较大,雨雪天气也较为明显。

28日到29日,受来自中西伯利亚南下冷空气影响,大风持续,降水减弱。

记者:冷空气过程对公众有什么影响?

何立富:东北地区中北部、内蒙古东部雨雪较大,公众出行要注意道路湿滑、积雪对交通的影响。25日之后,内蒙古中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普遍出现5到7级大风,阵风7到8级,局部达到9级,大部地区将持续4到5天。风力较大,且持续时间长。公众需注意防风,外出时远离临时搭建物,谨防高空坠物,并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加衣物。

记者:全国大部地区温度较往年同期处于什么水平,冷空气是否会加快入冬进程?

何立富:目前,全国大部地区温度与往年持平,但两股冷空气过后,中东部地区将较常年略偏低1到2℃。华北北部、东北大部有可能提前进入冬季。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