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索彩礼过多以贩卖人口或诈骗论处”?回应:考虑不严谨 将修改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6-22 09:17:06

新华社郑州6月21日电(记者 史林静)近日,一份《惠安街道办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在网上走红,该标准第一条规定“订婚彩礼:不超过两万元,索要彩礼过多者,交公安机关调查,严重者以贩卖人口或诈骗论处”引发争议。对此,河南兰考县惠安街道办事处回应称,制定该操办标准时,由于考虑不严谨,缺乏法治思维,有些语句表述不准确,下一步将及时对该标准认真修改,报县法制部门予以把关,尽快将完备的工作标准下发。

据了解,今年5月,兰考惠安街道办社会治理中心面向辖区所有居民,颁布了《惠安街道办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其中第一条规定:订婚彩礼不超过两万元,索要彩礼过多者,交公安机关调查,严重者以贩卖人口或诈骗论处;第二条至第八条对宴席标准、参加人员、车辆等方面均做了规定;第九条规定,办理红白喜事的家庭必须提前三天向村委报告,由村委上报至该中心备案,村委负责监督。

有网民认为第一条规定说明了当地有关单位“法治思维欠缺”。对此,惠安街道办回应记者称,《惠安街道办红白喜事操办标准》是兰考县惠安街道办社会治理中心起草的一份材料,该操办标准出台,主要是为了抑制农村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倡导文明新风。但在制定该操办标准时,由于考虑不严谨,缺乏法治思维,有些语句表述不准确。

惠安街道办表示,将及时对该标准认真修改,报县法制部门予以把关,尽快将完备的工作标准下发。同时,对基层工作人员加强普法教育,增强法律意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移风易俗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