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地下云图网在川滇开建 向地震预报迈进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5-08 09:43:05

新华社成都5月7日电(记者杨华、刘海)7日,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对外宣布,开始在四川和云南两省建设中国地下云图网,拟在两年内建设2000个地下云图监测站,通过对回传监测数据进行实时处理生成地下云图,类似气象预报“看图说话”对地下云图进行分析研判,从而有望实现地震预报。

经研究,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建立了覆盖中国震区人口90%的大陆地震预警网,并由此拓展为地震预报找到可以依靠的重要数据支持--地下云图网,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建成川滇地下云图网,再用三年时间采集10个左右的破坏性地震案例,进行地震预报的内部技术试验,再逐步公开试验。

地震研究专家普遍认为,地震预报是世界难题,主要在于地球的不可入性、地震孕育的复杂性以及同一地点地震重复发生的小概率性等三个方面。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说,地下云图网通过在地表安装传感器,实现对地下8至20千米的应力、能量不需要“打孔”即可深入地球监测。选择在川滇两地建设,是因为这两个区域地震频率较高,连续监测三年即可获取相关的地震地下云图数据,总结分析这些云图数据可以启发地震预报研究,有效促进地震预报科技的解决。

据介绍,地下云图网的主要科研目标是解决深度小于20千米的浅源破坏性地震的临震预报科技,但这样的预报科技也只能给出一个时间区间,不可能精确到发震时刻;只能给出震中的区域,不可能精确到一个点。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