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写:普京宣誓就任总统 开启第四任期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5-08 09:43:05

新华社莫斯科5月7日电 特写:普京宣誓就任总统 开启第四任期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莫斯科时间7日上午,克里姆林宫的安德烈耶夫大厅金碧辉煌、庄严肃穆。数千名嘉宾济济一堂,等待见证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的宣誓就职仪式。

普京曾在2000年、2004年、2012年三次当选俄罗斯总统,这是他第四次入主克里姆林宫,任期6年。

11时44分许,就职仪式正式开始,六名礼兵护卫俄罗斯国旗、总统旗迈正步进入安德烈耶夫大厅。接着,两名礼兵分别手捧俄罗斯宪法和总统徽章入场。

2012年,普京在总理职位上当选总统。那一次他乘坐的礼宾车队从政府大楼穿过莫斯科的街道来到克里姆林宫。这一次,他从总统办公室所在的1号楼乘车,由8辆摩托车护卫,用时仅2分钟,就来到了就职仪式所在地。

12时整,克里姆林宫救世主塔楼上的自鸣钟响起恢弘的钟声。身穿黑色西服、系蓝色领带的普京迈着矫健的步伐,踏着红地毯来到安德烈耶夫大厅。肃然侍立的持枪卫兵向他行注目礼,列队两旁的嘉宾鼓掌欢迎,普京面带微笑,不时点头致谢。

已在台上等候的俄罗斯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随即邀请普京宣誓就职。普京将右手放在宪法文本上进行宣誓。他宣誓说,他将遵守和捍卫国家宪法,尊重并维护公民自由和权利,捍卫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忠实为人民服务。

宣誓结束后,佐尔金宣布普京成为俄罗斯总统,全场再次热烈鼓掌。接着,俄罗斯国歌声响起,俄罗斯总统旗升起在克里姆林宫上空。

普京随后发表了十多分钟的就职演说。他说,为维护国家和平、实现繁荣而竭尽全力是自己的职责和生命意义。俄罗斯应成为朝气蓬勃的现代化国家,俄需准备应对时代的挑战,巩固国家在传统优势领域的地位,并且团结起来取得新成绩,使国家不断发展。任何困难都无法阻碍俄自主决定未来。同时,俄罗斯愿与外界对话,与伙伴国家加强各领域往来,并与各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开展平等互利合作。

演说结束后,总统卫队在克里姆林宫红墙下鸣礼炮30响,向新总统致意。普京走下仪式舞台,与台下的总理梅德韦杰夫、全俄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握手,随即离开安德烈耶夫大厅步行前往教堂广场,检阅已在那里列队完毕的总统警卫团。

当天整个就职仪式持续约50分钟。仪式结束后不久,普京向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提名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出任新政府总理。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