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田园综合体怎么建?山东省率先发布四项标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04 08:47:05

齐鲁网5月3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今天在全国率先发布并实施4项田园综合体建设地方标准,以先进标准助力乡村振兴。

    

这四项标准在沂南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典型经验做法基础总结提升,分别为田园综合体建设总则、规划编制指南、乡村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规范等。标准在全国首次界定了田园综合体的概念定义,暨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载体,以自然村落、特色片区为开发单元,以实现乡村振兴、农村“三产融合”等为目标,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全面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等建设,形成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园社区等要素于一体的复合体。

    

山东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认为,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核心是“利农、惠农”,根本目的是让农民受益。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加快建立体现地方特色和乡土风情的田园综合体标准体系,努力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山东标准模式。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农业新业态、新模式,2017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以来,山东已涌现出以沂南朱家林、昌邑潍水、莱西后山人家等为代表的田园综合体典型,在支持返乡创业、田园社区建设、民宿旅游建设等方面创造出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并入围首批国家级建设试点。目前,国家标准委已将田园综合体规划设计、建设指南和评价规范等标准纳入2018年度国家标准制定计划。

“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打造了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齐鲁样板,将支持山东提出制定该领域的国家标准,在全国推广山东省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齐鲁样板和经验模式。”国家标准委农业食品标准部主任徐长兴表示。

    

目前,山东已发布实施2812项地方标准,其中,农业领域标准1380项,同时,主导参与制定农业领域国家标准170项,建立起291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