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评国足0:6惨败:没状态岂能不输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钟 文

2018-03-26 10:00:03

国足的进步,要靠做实青训,要靠俱乐部倾力相助,也要靠足协统筹兼顾好各方诉求

对于国足输球,人们早有心理预期。前几天的中国杯赛上,国足以0∶6输给威尔士队,还是再度刺痛了很多人。

国足技不如人是现实,但国足与威尔士队的差距显然没有比分差距那么悬殊。

问题出在哪里?国足首发阵容磨合不够已频遭诟病,球员不在状态同样难辞其咎。

国足球员要从各个俱乐部挑选,为俱乐部踢球与为国家队踢球状态迥异,始终是困扰国足难有作为的大问题。

为俱乐部踢球生龙活虎,是因为踢得积极主动才有机会得到更多奖励;代表国家队踢球难以调动起状态,是因为怕受伤,受伤了就没了在俱乐部踢球挣大钱的资本。

球员代表国家队出战公然打小算盘,球员所属俱乐部最该反思、也当为这种不当行为负主责。算小账,球员代表国家队比赛伤了就会影响俱乐部成绩,就会让花大价钱引进并花大价钱支付薪酬的球员难以发挥应有作用;算大账,因为俱乐部球员代表国家队出战在赛场上状态不对而导致的大比分输球惨案,是一家俱乐部取得任何别的成就都难以挽回恶劣影响的缺憾。

职业球员代表国家队出战,总是摆不正自身位置,这是球员的职业素养出了问题,更是球员的价值观出了问题;俱乐部在球员为俱乐部踢球与为国家队踢球间摆不正位置,这是俱乐部的价值取向与行为规范双双出了问题。这样的问题得不到纠正,则由俱乐部球员抽调上来组建的国家队不定什么时候出问题依然在所难免。

从长远来看,平衡好球员为俱乐部踢球与为国家队踢球的关系,理应多策并举,做到既有约束、也有保障。而对俱乐部与球员来说,提升职业素养、树立正确价值观这一课,的确已经到了不得不补的程度。

国足的进步,要靠做实青训,要靠俱乐部倾力相助,也要靠足协统筹兼顾好各方诉求。至于主教练,也许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但绝不是救世主。这些道理并不难懂,难的是有效而务实的行动,因不在状态导致的输球悲剧不应再度上演。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