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时速4000公里济南8分钟抵京 山东将尝鲜高速磁悬浮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7-08-31 09:39:08

从北京到上海的距离是1300多公里。

坐飞机1.5小时,坐高铁约5小时。

但是,

如果有一辆“高速飞行列车”,

从北京到上海,

20分钟到达不是问题!

高速飞行列车,

是不是听起来有点天方夜谭?

但这个消息却有权威的信源。

未来,

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

我们真的能实现“近地飞行”吗?

8月30日,记者从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获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正在研发高速飞行列车,最高时速可达4000公里!而目前的民航客机的飞行时速约为900公里。

按照这个速度,济南到北京的仅需要8分钟!  

高速磁悬浮1.gif

△高速飞行列车效果图

什么概念?

与传统高铁相比,

高速飞行列车运行速度提升了10倍!

与现有民航客机相比,速度提升了5倍!

现在的高铁和民航客机,均被它“秒杀”。

究竟有多快?

北京距离武汉约1152公里。目前,坐高铁从北京到武汉,大约需要5个小时。如果坐上高速飞行列车,北京到武汉,只需30分钟。上午的会,当天早上出发就能赶上。

同样,乘坐“飞车”,北京到天津只需要3分钟,北京到上海只需不到20分钟。

时速4000公里,如何做到的?

高速飞行列车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和超声速外形减小空气阻力,通过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超声速运行的运输系统。

简单理解,就是磁悬浮把它悬浮起来,它贴着地面去飞行。 

高速磁悬浮2.jpg

△高速飞行列车效果图

高速飞行列车不仅仅拉近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同时还具有不受天气条件影响,不消耗化石能源,可与城市地铁无缝接驳等诸多优点。

这个设想一旦实现,将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更将极大地改写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版图,加快国内资源配置,形成超级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走出国门可以有效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动世界经济驶入“高速轨道”。

“飞车”安全性如何?人体能否承受?

对于网友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航天科工三院三部高速飞行列车项目技术负责人毛凯强调,安全是首要考虑的问题。

如此之快的速度,人体能否承受得了?

对此,毛凯解释称,人体之所以有感觉,其实是加速度带来感觉,像飞机在巡航飞行时大家是感觉不到的,只有在起飞降落的时候才能感觉到,就是这个道理。

“‘飞车’在加速时将按照人体承受能力,加速度不会太高,一直加速到巡航速度(或最高速度),减速也是一样。”毛凯说。

何时成为现实,运行成本如何?

当前,世界上对外宣布开展大于1000公里/小时运输系统研究的公司主要有三家:美国的HTT公司、Hyperloop one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美国的公司起步早,但中国的企业起点高,利用航天超声速相关技术,航天科工是全球首个提出超声速地面运输系统的集团公司。

该项目落地开花将按照最大运行速度1000公里/小时、2000公里/小时、4000公里/小时三步走战略逐步实现:

第一步通过1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区域性城际飞行列车交通网,

第二步通过2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在国家主干线,特别是围绕五大经济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建立国家型的飞行网。

第三步通过4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最终形成一张继航天、高铁、核电之后的中国新名片。  

高速磁悬浮3.jpg

△高速飞行列车效果图

毛凯透露,目前“高速飞行列车”工程项目已联合国内外20多家科研机构,成立了国内首个国际性高速飞行列车产业联盟,团队已拥有相关领域的200多项专利。

不过他同时表示,尽管这个项目已开展相关研究论证,但与实际投入还有一段距离。

对于高速飞行列车未来“票价”的问题,毛凯谈到,“成本是变化的,随着产业规模越大、技术越成熟,成本肯定越低。”

“使用成本是相对的”,毛凯说,在相同的时间内走的远,如果票价一样,那就是便宜。

高速磁悬浮列车明年山东下线

而8月24日举行的2017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峰会上传出消息,2018年中国第一台能够进入商用的高速磁悬浮列车将在山东下线,2019年5公里试验线、2020年30公里实验线将全面实现,“十四五”、“十五五”将进入山东进行商业运行。

磁悬浮时速是每小时500-600公里,它的投入成本跟现在轮轨高铁时速350、380公里差不多,但是运营成本大幅下降,因为减少了摩擦。

山东实现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将预留用高速磁悬浮列线路车!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