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好消息!今年省总工会拨款900万元用于一线职工疗休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7-09 19:08:07

齐鲁网7月9日讯 7月5日,省总工会、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旅发委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职工疗休养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职工疗休养是国家法律赋予劳动者的基本权利,是劳动者休养生息的福利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意见》,目的就是在前期各级工会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基础上,进一步把这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道,让更多职工享受到这项服务,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以更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到全省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的伟大实践中。

面向全体职工,优先安排从事苦、脏、累、险、有毒有害工种的职工和技术骨干据了解,组织一线职工疗休养曾是工会和企业工作的老传统,很多国营企业出资,组织为企业生产作出贡献的职工到疗养院疗休养。

我省对职工疗休养进行了规范。《意见》明确,职工疗休养作为普惠服务项目,面向全体职工,优先安排从事苦、脏、累、险、有毒有害工种的职工和技术骨干,尤其是因从事上述工作患职业病和慢性病的职工。职工疗休养所占用的工作日,不得抵充国家规定的职工年休假假期。

职工疗休养,以休养为主,疗养为辅。按照促进职工身心健康一体化的理念,以提供疗养、休养、医疗、保健、体检、理疗等休养生息服务为主设置内容,综合开展健康体检、保健理疗、心理健康服务;也可根据不同职工群体的健康状况,视情开展个性化专业疗休养服务。可充分利用海滨、矿泉、森林、中医药、自然生态等资源,运用智能、仿生、互联网+等先进科技与理念,融合文化、旅游、餐饮、养生保健、健身休闲等,在一地多点开展包括农家乐、民宿等内容的身心疗养、参观学习、职工交流、乡村体验等活动。组织实施疗休养,每批(次)原则上不超过7天(含在途时间)。

各级工会应在年度经费支出预算中,编列一线职工疗休养项目预算

《意见》明确,各级工会应在年度经费支出预算中,编列一线职工疗休养项目预算,加大对疗休养活动的补贴力度。企业应结合财务承受能力,在成本费用中据实列支有关职工疗休养费用。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应当为同级工会组织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同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要求,以及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严格纪律,严控支出,禁止以疗休养为名搞变相公款旅游或发放钱物。各级工会应加强职工疗休养费用的内部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违反有关规定情节较轻的,给予批评教育,督促纠正;情节严重的,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相关责任。

在地点选定上,《意见》明确,组织职工疗休养,应优先选择省内工会系统所属疗休养机构,根据实际情况也可部分选择异地工会系统所属疗休养机构。每批(次)参加疗休养职工只能选择一个疗休养场所。此外,省总工会将协同相关部门制定《省级职工疗休养服务基地(中心)标准》,挂牌命名一批省级职工疗休养服务基地(中心)。各地工会也可协同有关部门建设命名一批职工疗休养服务基地(中心),选择确定一批适合职工疗休养的农家乐、民宿等项目站点。

今年省总工会拨款900万元用于一线职工疗休养。记者从省总工会了解到,今年省总工会拨专款900万元,用于全省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补贴,各级工会也将多方筹措资金开展这项活动,预计总金额将达5000多万元,有4万名职工将乐享免费疗休养。

今年的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在人员安排上,以在同一企事业单位工作满3年以上的在职一线职工(农民工)为主,重点向长期从事苦、脏、累、险工作岗位的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倾斜。

据悉,根据省总工会指示,7月4日下午,由烟台市工会组织、今年首批一线职工疗休养团队抵达山东省煤炭泰山疗养院,开始为期5天的疗休养。30名队员先后接受了心理辅导、健康查体、理疗保健等项目服务,并在健步走活动中领略了泰山的神秀风采,在曲阜参观“三孔”文化景点中感受了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杨凡、刘九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7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施行

最严新交规即将实施;新规明确不得加价售车;下半年增值税减负持续加力;降低证券期货投资者损失;残疾人医疗护理保障再度加强……7月1日起...[详细]
人民网 2017-06-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