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地方戏《退彩礼》火爆网络 现实对天价彩礼说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09 08:59:03

齐鲁网3月8日讯 在一些地区,长期存在着天价彩礼的不良风气,让许多家庭为此叫苦不迭。最近,有一出地方戏剧走红网络,成为了菏泽市民争相讨论的热点,而它讲诉的,就是当地的天价彩礼问题。

菏泽地方戏《退彩礼》火爆网络

菏泽定陶县两夹弦剧团创作的曲目《退彩礼》是由当地马集镇文化站站长刘忠玉创作,讲诉了年轻女性英华巧用智慧,反对母亲索要天价彩礼的故事。这出戏剧公演之后,不但在周边村民中引发了轰动,更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成为菏泽市民争相传播的热门视频。

《退彩礼》的作者刘忠玉告诉记者,他看到现今农村很多地方男女婚嫁彩礼少则八九万,多达十五六万,有的年轻人在村里有了房子还要到城里买楼,让父母压力很大,才写了这个剧本。

《退彩礼》的作者刘忠玉称:“我听说一个父亲因为没给儿子凑齐彩礼而喝药自杀,心里过不去,就写了这个剧本。”

地方戏《退彩礼》的走红,再次让菏泽地区的天价彩礼问题曝光在大众的视野之内。

过去几年,在攀比风气推波助澜之下,菏泽某些农村地区的彩礼金额迅速攀升到十五万元以上,成为省内结婚彩礼最贵的地区之一,而这与菏泽农民普遍偏低的收入水平,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

三斤三两,百元大超、万紫千红一片绿,天价彩礼的流行,让菏泽地区背上了尴尬的声名,也让当地农民为此叫苦不迭。民间要求政府出台限制措施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菏泽当地各级政府陆续出台措施遏制天价彩礼 

遏制天价彩礼成了很多人的共同期盼,而从2016年4月开始,菏泽当地各级政府也陆续出台了相应措施,正式向天价彩礼宣战。

彩礼不超6万!村支书3次否决村民婚礼方案

QQ图片20170308202719.png

巨野县王土墩村的一张婚礼开支明细表上显示该村的某场婚礼花费5458元,彩礼6万元。村支书王光立告诉记者,新郎一家最初的预算其实是这个数字的好几倍,但被他直接否决。

在被村支书拒绝了三次以后,新郎一方最终按照村委的要求节俭办婚事。而村支书的意见之所以能如此奏效,都源于村红白理事会独特的监督方式。

红白理事会对村民婚庆建专门档案 档案详细记录婚庆开支明细

2016年4月,巨野县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全县634个行政村红白理事会遍地开花。红白理事会对村民婚庆都建有专门档案,档案中详细记录了婚庆的每一笔开支明细,要求婚礼彩礼不高于六万。而这一切,都是从约束村里的党员行为开始的。

00.png

菏泽巨野县王土墩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对不听劝阻的农村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可向村党支部、村民监督委员会反映,直至镇纪委问责。

非党员村民出现违规操办情况 可通知党员干部拒绝参加该村民婚礼让婚礼冷场

而对于非党员的村民出现违规操办情况,移风易俗意见也规定,村“两委”可通知全村党员干部,拒绝参加该村民的婚礼,让婚礼彻底冷场。经过半年的推行,目前,结婚彩礼不超6万元的标准在当地已经家喻户晓,天价彩礼得到初步遏制。

天价彩礼的存在有一些客观原因,其隐蔽性也给监督带来了难点。除了政府倡导之外,努力改变重男轻女思想,平衡男女比例,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村养老体系的不完善,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天价彩礼的土壤,而这无疑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2017山东高考录取不再分设一本二本

今年高考本科录取除提前批次外,不再分设一本二本,实行一个批次录取。[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7-03-08

山东:优化电网配置 2020年乡村用户年均停电不超过5小时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魏建强表示:“2018年底,完成小康电示范县建设。建设济南、青岛城市核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实现供电可靠率99...[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传影院放映厅有摄像头 记者实地探访济南各大影城

我们身边的电影院是不是真的像曝料所说的那样,都安装了摄像头呢?看记者的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青岛一对恋人海边太忘情 被困礁石险被淹没

青岛就有这样一对情侣,约会地点十分浪漫,在海边,但是,却给自己摊上大事儿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