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业银行日照分行多措并举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20 09:57:12

金融作为经济运行血脉,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是发展所需、也是民心所盼,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今年来,农业银行日照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使命不动摇,以资金倾斜撬动“三农”振兴,破解发展困境,有力支持了乡村经济发展。

银政互联,打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路

支持乡村振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尤为关键。山东绿丰果汁三产融合项目位于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年初五莲县农行为企业贷款3000万元新上高档樱桃酒、樱桃果脯生产线各1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新发展樱桃基地2万余亩,年可带动周边果农增收2000余万元。同时,积极支持企业融入全域旅游,贷款1000多万帮助企业配套建设了开放式观光车间、游客购物中心、水果采摘基地。

据了解,目前,该行已向两个省定贫困县莒县和五莲县累计发放融资增信贷款57户,金额7800余万元,余额6700余万元,支持龙头企业1家、专业大户36户、家庭农场2户,业务涵盖了兰莓、核桃、苹果、蘑菇等特色种植,生猪、肉兔、奶牛养殖,肉鸭、肉鸡、蛋鸡孵化、养殖,蔬菜加工,农机作业,综合经营等行业。

银企合作,探索金融富民新产品新模式

支持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是根本。2017年以来,农业银行日照分行聚焦政策热点,将光伏项目作为开展产业扶贫的切入点,简化业务手续,强化利率优惠,创新推出了“政府+农行+光电设备企业+贫困户”的光伏扶贫农户贷款模式,由光电设备企业出资设立担保基金,农行向贫困户发放光伏扶贫贷款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发挥信贷资金的撬动作用,构筑起了金融引领、多方协作、风险共担的金融扶贫脱贫新模式。

农户发电全额并网,按照目前电价测算,每年的光伏发电收入不仅可以完全覆盖银行贷款,而且每年还可结余1万元以上。同时,光电设备的使用期限普遍在20年以上,按照银行贷款最长5年计算,每户农户通过一套光电设备可净增加收入65万元以上。截至目前,该行已发放光伏扶贫农户贷款2068万元,帮助160余户农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改革创新,增强金融支农内生动力

在强化银政、银企合作的同时,该行还积极推进大“三农”事业部改革力度,加强产品创新,提高基础服务能力,增强了金融支农内生动力。该行结合日照地区海洋产业实际,积极探索推广了海域权以及渔船等抵押贷款产品,依靠内部创新助力日照海洋农业发展壮大。率先在当地实现渔船抵押贷款,率先在当地金融系统办理以开放式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目前已为300余户船主发放贷款近1800万元。

同时,该行还积极加强农村电子渠道建设,将普惠金融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建成升级版惠农通服务点63家,依托移动POS、智能平板等互联网移动终端,不仅可以完成转账支付等基本功能,而且可以实现网上理财、水电费缴纳、保险购买、贷款申请等全方位金融服务。目前,该行已通过服务点协助发放惠农卡1279张,代理收缴和发放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新农合、渔民渔船补贴等涉农项目资金9亿元。(通讯员 孙炳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