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茶叶生产消费将持续增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朱旌

2018-06-05 10:18:06

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发布报告称,在新兴国家强劲需求带动下,全球茶叶生产和消费预计今后10年将进一步增长,将为农村创造更多收入,并改善产茶国家的粮食安全状况。

粮农组织表示,今后10年,世界红茶产量预计将保持2.2%的年增长率,将在2027年达到440万吨,其中主要产量增长将出现在中国、肯尼亚和斯里兰卡。全球绿茶产量预计将以7.5%的年增速增长,将在2027年达到360万吨。中国的绿茶产量预计将从2015年至2017年的150万吨上涨至2027年的330万吨。中国绿茶产量成倍增加将成为推动总体增长的主要因素。

报告表示,全球对茶叶的需求也受益于一个新的客户群体。在中国和印度这样的产茶大国,年轻的城市消费者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市场细分客户,他们不仅乐于花大价钱购买特色茶,也愿意了解这种饮品的更多知识——包括茶的质量、发源和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等。

报告指出,世界茶叶消费在过去10年有所增加,但传统的欧洲茶叶进口国中,除德国之外均出现了消费水平下降。总体而言,欧洲茶叶市场大体已经饱和。由于受到其他饮品特别是瓶装水的竞争,10年来人均茶叶消费量一直在下降。今后10年,预计西方国家总体上茶叶消费增长低迷。例如,英国面临咖啡等其他饮品的竞争,红茶将很难继续吸引客户的兴趣,因此茶叶消费预计将出现下降。

报告警告称,由于茶叶对生长条件的变化高度敏感,因此茶叶只能在为数不多的国家生产,在不少国家将受到气候变化的严重影响。气温和降雨模式的改变可能带来更多洪水和干旱,这将影响茶叶的产量、质量和价格,降低茶农收入,威胁农村生计。预计今后数年气候变化还将加剧,因此茶叶生产国需要采取紧急应对措施。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通过减少茶叶生产和加工中的碳排放将有助于缓解气候变化。因此,报告敦促产茶国家将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工作所面临的挑战纳入国家茶叶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